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談“樂嘉”

  談“樂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談“樂嘉”

  幾度花開花落,慨嘆於時間飛速流轉,歲月洗滌鉛華。介於長期迷戀微博的緣故,早已疏懶於對中長篇文字的書寫。由於數年來不斷地在用手機電腦打字,故此提筆忘字的惡習始終未改。

  此篇文字不過多回憶過往,也不會提及未來,僅對當下各種感受隨意而寫。

  近幾個月,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喜歡樂嘉?”沒有之一,包括數月前在微信上樂嘉本人也群發問及此話。自己也不清楚喜歡他至今已有多久,沒去過多的算過這個時間。始終認為,喜歡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討厭一個人亦是如此,更多的還是要靠感覺。但總有人不停盤問,對此,我會在下一個段落進行作答。

  喜歡樂嘉的人與討厭樂嘉的人最主要的原因是都知道他:真實!這看似是個優點,但我們每個人卻對“真實”二字的理解完全不同,大多數人對“真實”的理解不外乎:坦然隨意,毫不做作,待人誠懇。喜歡他的人會因他的真實,感覺他很可愛,即便已近不惑之年,但心中卻永遠住着一個大男孩兒;不喜歡他的人則會因他的真實,而感到他的自以為是,恣意妄為,說話傷人。而我,作為那個一直支持着他的人,則保持中立態度。樂嘉說過,他用十年的代價才明白一個道理:最真實的自己並不一定是最美好的自己。

  不論真正喜歡他的什麼,不可置否的是:在這個男人身上,可以學到很多。不論你是否喜歡在《非誠勿擾》中的他,都無法否認,在這檔節目中,他雖缺席的僅為短短的一個月,但卻顯得索然寡味,毫無生趣。回歸非誠的他,可能依舊會像往日一樣,會被不自覺的推到風口浪尖,但他依舊保持自我,說話犀利而又一語破的。

  不論你是否喜歡他犀利的風格,話鋒“犀利”都是他進軍央視的因素之一,即便是沒有太多做談話節目主持經驗的他,也依舊能飽有激情將這個節目做的很好,絲毫不失原有的犀利風格。

  迄今為止,樂嘉寫過七本書。自寫書至今,平均每年一本。其中,最受人歡迎的一本,也是最讓作者自身喜歡的一本,便是《人之初,性本色》,因內容最能讓人感到真情實感,最貼近樂嘉本人生活;《跟樂嘉學性格色彩》、《色眼識人》、《色眼再識人》是能讓人好好學習並鑽研性格色彩的幾本,讓你更好的洞見自己、洞察他人的書;提及性格色彩最少的一本,也是讓人看上去比較輕鬆的,便是《微勃症》;《讓你的愛非誠勿擾》一書中更多的則是講述《非誠勿擾》節目中的一些趣事;最新出版的,更是極力推薦的一本還是《談笑間》,內容大多來源於作者微博,但紙質書會令更多讀者喜歡,能引起共鳴的話還有用藍色字體。

  因為喜歡樂嘉,我總會被貼上“樂嘉控”“大叔控”“性格色彩資深愛好者”的標籤,但當認識的色友愈來愈多時,才發覺,原來他是一個這麼具有魅力的男人,天天都會有人在微博對他說晚安;一期節目播出后,還會有女生想方設法知道他的衣服什麼牌子,在哪裡能買到;會有人為了聽他的演講而跑到另一個城市或是國度;會有人把他在微博或是博客發的照片全部洗出來,貼滿自己的牆;還會有把網名改成帶有“樂嘉”二字的網友。原來,我對他的喜歡遠遠不及有些女生喜歡他的1/10……

  喜歡樂嘉更看重的是他的書與他所研究的性格色彩,而非去向他索要簽名合影,但卻總有人來向我詢問:“你為什麼見到了他卻不要簽名?”“為什麼喜歡他卻不會去合影留念?”面對諸如此類的問題,我通常都不會予以回答,只是沉默微笑。

  我不認為喜歡樂嘉本人會與喜歡他的書和喜歡他的性格色彩而有衝突,三者也很難做出比較,但喜歡他的書與熱愛他的性格色彩絕不亞於喜歡他本人,喜歡他這個人其實也就包括了喜歡他的書和性格色彩。

  常有人來問我:“你會永遠喜歡樂嘉嗎?”我想,隨着年齡的增長,歲月的洗禮,“永遠”二字在我的生命中提及的次數只會愈來愈少,在我看來,這兩個字雖然可以很輕易地說出口,但卻真的不是個很靠譜的詞語。我雖不能保證永遠地喜歡誰或是討厭誰,但起碼現在,此時此刻,我很喜歡他,很欽佩他,因他可以做好自己的每個身份,每個職業。他所能做的,遠遠超出你自己的想象。

  樂嘉,不論你看好或是不看好他,他的一本本新書都會按計劃出版;不論你欣賞或是不欣賞他,他的新節目都會一個個如約而至;不論你喜歡或是不喜歡這個人,他的路都會越走越好。

您正在瀏覽:   談“樂嘉”
網友評論
  談“樂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