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二)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二)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二)

  【解決“發展難” 完善土地承包制】

  到農工部工作之後,在下鄉調研中,不少鄉村幹部和群眾提出調整土地,也有不少群眾到農工部要求調地。主要原因是,1984年分地時,有的村單純追求公平,土地等級劃分過細,地塊分得太零散,不便耕種,農業機械進不了地,特別是一些山區村,一戶就有十幾塊地,有的一塊地只有幾厘,順着拉不開犁,橫着容不下擦,不便耕作,更不利於發展果樹;有的戶因增人添口,除了交徵購和“三提五統”,口糧成了問題。類似這種因土地零散,導致“發展難”問題,在其他縣也同樣存在。

  為了解決這一發展難題,1988年夏天,石家莊地委農工部組織各縣農工部長,到河南省濟源縣參觀學習土地調整經驗。回來之後,我們在調查研究,充分徵求鄉村幹部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完善土地承包方案,經縣委同意,於當年秋收前開始組織實施,到第二年春種前完成。

  這次土地調整,不搞整齊劃一,實行一村一策。方案由村民討論,經鄉鎮審批,報縣委農工部備案。全縣大體為三種情況:一是大調整,地塊零散的村,打亂重分,盡量留下一定數量的機動地;二是小調整,拿出一部分地,解決增人減口問題;三是動賬不動地,地塊集中,群眾沒有意見,只從賬面上對增人減口負擔不均進行調整。

  這次土地調整,除個別村外,基本上達到了預期目的。不僅解決了地塊零散不便耕作、增人減口負擔不均問題,而且為穩定土地承包責任制長期不變奠定了基礎,建立了機制。

  我縣從實際出發,多措並舉,穩妥完善土地承包的做法,得到了地委農工部、省委農工部的肯定。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二組組長王西玉,在河北省調研時,特意深入我縣鄉村,就土地承包問題進行了座談了解。在臨走交換意見時,他問我:“中央規定農村土地承包期一般延長15年以上,你縣為什麼現在調整土地 ”我回答說:“延長前面不是還有‘一般`兩字嗎?”他說,這“一般”真教你們鑽空子了。他接着解釋說,我是1984年中央1號文件的起草人,送審稿原來關於土地承包期表述是,土地承包期應適當延長,送審稿拿回一看,延長前邊“適當”二字被勾掉,後邊加了“15年”幾個字。考慮到我們國家幅員遼闊,各地情況差別很大,一刀切可能出問題,於是在“延長”前加了“一般”,這樣為實際操作時留下迴旋餘地。他還說,延長土地承包期的本意是穩定家庭承包責任制,調動農民積極性,你們通過調整,消除了不穩定因素,這與中央文件精神是吻合的。最後他對我縣做法表示贊同。

  這件事使我深深感到,貫徹中央政策,緊密與本地實際結合是何等重要!

  (待續)

您正在瀏覽: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二)
網友評論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二)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