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行走中贏回健康

在行走中贏回健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今,生產方式的巨變,讓人成了‘坐家’:8小時坐着辦公,1小時坐車趕路,2小時坐在餐廳大吃大喝,3小時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坐胖了腰身,坐高了血壓,坐脆了骨骼,坐笨了腦子。因此,加強體育鍛煉,努力提高我們的健康素質,就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嚴肅課題。

  如今鍛煉身體的方法很多,其中,行走是各種鍛煉的共同基礎,也是鍛煉身體的有效方法,所謂“走為百鍊之首”就是這個意思。走是一項簡便易行、最能堅持、經濟有效的鍛煉方法。人的腳底穴位很多,號稱人的第二心臟,不少穴位連着五臟六腑。人走路等於給各個臟器進行按摩,同時還使神經放鬆。因此,步行是一項完美的運動,不需要什麼技巧,也不用花錢,沒有性別、年齡、時空、的限制,且不易造成運動傷害,而又能愉悅身心、完美體型、減肥瘦身、提神健腦、增強自信。

  不過,行走作為一種減肥、降脂、預防心血管病的運動方式,其時間不是可長可短都有效。多數學者認為,每次應不少於40分鐘,因為每公里大約消耗50千卡熱量的散步,最初動用的是糖,而後才是脂肪。時間過短便達不到消耗脂肪和降低血脂的目的。速度,不是可快可慢。行走已被證實能使多種疾病的患病危險明顯降低。而絕大多數研究表明,從容不迫的步行是很難奏效的。據美國哈佛大學對7萬餘名40-65歲的婦女進行為期8年的運動與心臟有關的研究表明,從容隨意的散步對降低心臟病發病率近乎無濟於事,只有快走才能降低發病危險35%-40%。何謂快走?每分鐘應步行90-120米,或1小時走6000步。行走,不能三天打漁兩天晒網——在注意每次散步的時間和速度的同時,還應注意每周行走的次數。只有堅持每周不少於4次的行走才更有益處。一項對7500人進行的調查表明,就對血脂的影響來說,每周行走4次以上,每天走近萬步的人,比每周只走3次以下、每次走不足2000步的人所含的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要高10%。行走,重心前傾更有益——日本學者認為,行走者應改變昂首挺胸、重心偏後、步態“儒雅斯文”的舊觀念。應採用將腰部重心置於所踏出的腳步上的方式來步行,走路時積極使用全身的肌肉。這種“趕路”式的行走,因其重心前移使用全身肌肉,便減輕了腰部肌肉的緊張,因而有利於緩解腰痛和肩背痛。還因為這種步態使臀部和大腿內側肌肉增加了3倍的力量,而有助於減少體內脂肪。行走,何時開始都不晚——行走對心臟的保健作用,並不因為開始較晚便難以受益。科學家對一組試驗前整天躺在睡椅上不好運動的懶惰婦女的研究表明,在為期8年的試驗結束時,她們患心臟病的幾率,與同時參加試驗的那些過去就好運動的婦女並無多大差別。這說明,行走健身,何時開始都不晚

  俗語有云“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每天晚飯後,我總要繞東湖行走50分鐘左右。傍晚時段,空氣呈現出獨特的清澄來。隨着有節奏的呼吸,空氣非常平靜地進入體內,再走出體外。我那寡言的心臟按照一定的速度重複着舒張與收縮。我的肺好似勤勞的風箱,規規矩矩將新鮮的氧氣攝入體內。我能夠目睹它們工作的身影,能夠聽見它們發出的聲響。一切都順暢無誤地運轉着。其實,行走的好處當然遠不止這些。譬如,一天只需要行走30分鐘,你的身體就會回饋你諸多良好的信息:患糖尿病的幾率能夠降低一半、中風的風險可以減少超過25%、步行者從感冒癥狀中恢復的時間要比普通人短46%、能夠有效地降低血壓、步行時分泌的內啡肽能夠改善人的情緒並緩解抑鬱……

  現在許多人平常主要的健身方式也是行走。行走即無拘無束、隨便自如地走路。心態應該是挺平和挺沖淡挺閑適的。現在流行養生健身,而“健康就在腳下”,“走出健康”,便是從理論與實踐兩方面對行走的升華。只不過有人走得過於嚴肅,過於僵勁,過於快速,過於急功近利,因而行走的本意也就大有改變,起碼不大講究行走的心態了。

  行走為的是鬆動、舒展形體四肢,也是為了放鬆、寬舒情緒。唯散漫才最自由率真,不失個性,不失自我。

  俗話說“老要張狂少要穩”。如果不是故意穿鑿抬杠,這“張狂”的積極意義是要回歸自然、回歸童心的。歲月只能憔悴我們的容顏,不能蒼老我們的心。而且離童年愈遠,離童心應愈近。出門行走散步就像出籠的鳥,林中的猴,水中的魚,放學的孩子,但求無遮無攔,無拘無束。

  好的習慣使人勤。行走即能使人勤。懶散貴在散,沒了散意,光剩下懶了,那就得另當別論。

  行走,曲徑通幽最好。人聲鼎沸,囂聲盈耳,浮躁亂心。幽靜處才適宜扭,適宜跳,適宜玩,適宜耍,適宜“猴”,適宜“瘋”。人多的地方就要收斂,就要古板,就要偽裝。

  行走還得注意步伐適度,太慢不行,一味的快也不行。既不刻意求快,因為還要玩,還要賞。天空有大雁飛過,腳下花團錦簇、蜂蝶翩躚,也渾然不顧快步如飛、勇往直前么?俯仰皆情趣,萬不可不屑一顧。“行之所當行,止之所當止”。不要非得規定走多遠,完不成指標絕不罷休。不要給人感覺,好像趕火車,好像翻山越嶺搶佔高地。不徐不疾,不快不慢,慢中有快,疾中有徐,漫不經心,洒脫恬淡,才是我們行走的本意。讓我們都來邁開雙腳詩意地行走吧,並在行走中留住和贏回健康!(萬汝濱)

  2014年8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在行走中贏回健康
網友評論
在行走中贏回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