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寫一篇隨筆

寫一篇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今早有點小雨,我如往常習慣不帶傘,走着走着,前面一個七、八歲撐着小傘的小男孩不經意回頭看了我一眼,冷不丁地開口說道:“要撐傘么?”

  我搖搖頭,開口應道:“不用!”

  “這樣會感冒的!”那小男孩語氣重了些。

  我又搖了搖頭,沒有回應,好吧,我承認其實當時沒聽清,搖頭只是習慣使然。

  “那感冒了,可不要怪我!”小男孩說完就回過頭不理我了,可能是對我失望了,或者有點生氣了,亦或是習慣了自己的人小言微。

  反正當我反應過來的時候,後悔了,真的真的非常後悔,我至少應該對他說聲“謝謝”什麼的表示下。我不知道人之初是善是惡,但我知道打擊一個孩子的善意是一件多麼殘忍的惡事。

  以己度人是大部分人的私心作祟,所以很多原本只是單純的善意舉動,在現在的人們看來是那麼的做作,甚者被人誤以為別有用心,是人們太過謹慎,還是這個社會太沒有安全感?沒有所謂的答案,依舊是那句話“對錯於心,請遵循本心的選擇,人一生所修的無非就是本心的堅持!”自己認為對的,那就去做,別人的話都是參考,對錯不重要,重要的是否有去做,是否還堅守着自己的本心!無論做什麼,對錯都不重要,只希望再回首,別忘了初衷。——題記

  寫一篇隨筆,不需要費思什麼至理明言,也不需要逐字推敲什麼唯美句子,簡簡單單,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用最樸實的文字表達出來就可以了。文章嘛,寫出來就是為了看的,如果寫得太過深奧了,別人看不懂不說,還會讓作者有種孤芳自賞的錯覺,所以哇,我覺得寫文章最重要的還是讓人能看懂,文筆倒是其次,這樣想來,不禁有些飄飄然了,終於為自己寫得那些文字找到了一個牽強的理由。

  不止一次聽別人說寫文章很難,寫一篇有深度的文章更難,我對此略有些不忿,真的有那麼難么?你看看現在有多少作者,那泛濫的程度以致讓人有種以為現在是文人世界的錯覺。而現實呢?純文學的東西,看得人卻很少很少,為什麼?舉個簡單的例子,單單小說類的文學就佔了很大一部分,也不是說小說不好,畢竟現在是一個小說爆發的世界,一個與現實相同而又完全不同的世界,這是全民教育的結果,或許有些重了,畢竟大家都是文化人,自然要與眾不同,各種文體,各種體裁的小說應運而生了。看小說可以打發時間,寫小說可以發泄對現實的不滿,更重要的是這還是一種很吃香的職業,只要你有點文采,敢想敢寫,現實中的名利就這樣來了。知道么?看小說的人與日俱增,就連小學生都捧着言情小說什麼的看得津津有味,何況那些年紀再大點的,能怪他們不好好學習,盡看這些課外書么?曾問我念高中的表妹:“喜好看散文之類的文章,提高下寫作水平么?”她是這樣回答的:“我同學都說現在的人誰還看這些,有空不如多看看小說,放鬆下心情······”誠然,現在學生的壓力前所未有的大,家長的各種攀比,一切都是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可憐孩子么?可現實卻不得不加入各種補習班,為什麼就不多說了,可憐天下父母心,錯不在人,誰不心疼自家的孩子呢!

  貌似扯遠了,言歸正傳,寫文章真不是件很難的事,何況寫一篇隨心所欲的隨筆!所謂萬事開頭難,只要你肯寫,那就是最大的進步,這也是以前語文老師叫我們平時多寫隨筆的原因。我們以前是為了應付作文,而現在是為了寫一篇有深度的好文章。那些文筆很好的作者不也是這樣一步步走來的么?成為作家,資質平平的我們不奢望,但若想從讀者轉為作者確實很簡單,只要寫就可以了,原因就不說了······

  那怎麼才能有東西可寫呢?大部分人就會告訴你,多注意下生活細節,加入些自己的感想,那就能成一篇隨筆,寫得久了,有了自己的特色后,自然能寫出一篇好的文章。可話說回來,這樣簡單的道理,誰都知道,以前的語文老師也是這樣教的,想想就覺得沒勁,沒有新意自然也就沒了動力。我只能說你沒有用心去享受生活,感悟生活,寫一篇隨筆,料是不缺的,缺的是神,要寫好一篇文章,最主要的還是要有情,沒有能引起共鳴的感情的投入,寫得再好也不過只是空洞無物的泛泛之談。語句再美,也抵不過一句溫馨的家常話。

  文學的魅力在於美而感性,所以喜愛文字的大都是些感性的人,這類人恰也是寫作的最佳人選,試問哪個愛好文學的讀者沒有寫過文章?而我其實真正想說的是,寫文章容易,難就難在忘了給自己定位,當你一步步走到現在,可曾還記得自己當初寫作的艱辛?寫得久了,自然覺得自己隨手就能寫出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似乎到了某個瓶頸,翻來覆去,似乎也就那樣了,是文章讀得少了,還是寫得有些多了?不妨好好想想自己現在的心態還合適寫作嗎?可以的話,放下筆,好好休息下,水渾濁了,自然需要時間的沉澱,否則哪來清水的甘甜?純讀者地看書和寫過幾篇文章后再看書是有很大區別的,心態放不平,自然入眼的書會越來越少,這也就無怪乎很多人說值得讀的書少了······

  書是要讀的,還要讀得進去才行,所以要想成為一個作者,首先要做一個合格的讀者,就像最初接觸書本的時候那樣虔誠,即便真回不去了,那就努力回想下自己本心的堅持,只要記住自己寫作的初衷,堅持下去那也就夠了,至少不會迷失了方向。

  無論是剛開始寫作的後來者,還是略有些名氣的前輩,寫一篇隨筆吧,祭奠下逝去的歲月,銘記夢的初始,待來年回首,看看自己的本心是否依舊還在堅持?那一年的變遷,改變了歲月,改變了你我,卻改不了本心的追求。

  2013-1-14 16:43 放不下的執念,是本心的所有,也是你最後的信念!

您正在瀏覽: 寫一篇隨筆
網友評論
寫一篇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