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同樣的事,不一樣的結果

同樣的事,不一樣的結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

  一堆人站在岸上,着急地看着一個人在河中上下沉浮着喊,救——命啊,救——命啊,誰來救救我……

  岸上的人誰都急,一條生命就在自己眼前做着生死邊緣的掙扎能不急嗎?很多人都說著同一句話,誰趕緊下去救救這個人,要不就來不及了。是的,誰都明白,再不及時相救溺水者可能就會有生命危險。可大家同樣明白,下水救人是要冒着生命危險去做的事。何況又不是自己的什麼親人。再說了,有那麼多人在,總有會有一個人下去救人的,不差我一個。於是大家你盼着我,我盼着他,可這樣的想法恰恰是很多人的想法。

  其結果可想而知了。

  二

  一個人掉進河裡,正在一上一下沉浮着喊救——命啊,救——命啊。

  這時一對母子從河岸上路過,母親 五十上下,兒子十八九歲。兒子看到這一幕脫下鞋子想下去救人,母親撲上來死死抱著兒子不手。

  兒子說:“媽,那人在喊救命呢。”

  母親說:“我知道”

  兒子說:“我們不能見死不救啊。”

  母親說:“可你是我的兒子,我不能讓你有任何危險,媽也知道見死不救是不對的,甚至於媽會為這事一輩子都心感愧疚。可你是我兒呀!我不能眼睜睜的看着你去冒那個險啊。”

  兒子跪下說:“媽媽,如果是我掉進河裡,別人眼睜睜地看着我在河中呼救而未下水相救而不幸身亡,您會怎麼想呢?”

  母親無言,含着淚鬆開了手。

  只是,河面上已經恢復了平靜,那裡還有溺水者的影子。

  三

  一個人掉進河裡,正在呼救。

  這時,一個人經過河岸,看到河中有人在呼救,於是一縱身跳下去,救出了溺水者。

  同樣是有人掉進河裡,一堆人看見了,誰都急,但最終誰也沒有跳下河中救人;一對母子看見有人掉進河裡了,兒子想下水救人,母親死死抱着不放手;一個人看見有人掉進河裡,一縱身跳下,把溺水者救了上來。

  結果大家心裡已經很明白 了。前兩個因無人及時相救最後不幸而亡了,後面那個溺水者因相救及時而幸運得救了。

  為什麼那麼多人看到了,反而無人下水救人呢?其實是人的依賴思想所致,想着有那麼多人在場,我不救,總會有人相救的,不差我一個。

  母愛是偉大的,同時也自私的。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兒子是自己親生的,不管讓自己做出怎樣的付出也是心甘情願的,甚至於如果要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取也會毫不猶豫的去做;之所以自私,沒有哪一個母親願意讓自己的兒女去做明明有着很大危險性的事情,特別是危及到生命的事。

  一個人,可能當時什麼也沒有想,只是看到有人在喊救命,一縱身跳下去把人救了上來。

  別的事情同樣也是如此,有時候人多力量大,有時候人多了反倒耽誤了。母愛也是,過多的呵護,也是一種阻力。一個人,沒有旁人的依賴和阻攔,反倒更堅強與順暢。

您正在瀏覽: 同樣的事,不一樣的結果
網友評論
同樣的事,不一樣的結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