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這是個小縣城。

  整個縣城坐落在盆地里,四周群山環繞,南北兩山更是高聳。順着北部山區的公路南行,凡是有輪子的交通工具均是就坡直下,這一溜就是二十幾公里,中間還得點幾次剎車后,徑直就到了縣城的邊緣。海拔高度驟然從千米以上直降到四五百米,每年數伏的時候,城裡的人們開着空調,此時的南北兩山則清爽如秋,盆地里鶯飛草長春暖花開的時候,南北山的果樹才開始掛蕾,節氣相差半月有餘,重複探春,夏賞春景,也就成了平常的事情。

  小城在快速地改變着,比對着。昔日臭烘烘的干沙河,變成了水波粼粼的公園,寬闊的府前街雙向四車道貫穿東西,穿城南北的長城路與府前街在縣城劃了一個大大的十字。這裡是正拆的亂七八糟的舊民居,那裡是在建的拔地而起的新高樓,農貿市場擠在窄曲的舊城裡,三里五村的農民,在這裡吆喝着自己的產品,污水橫流的小巷陋街里,人們小心的避開水窪前行。

  新開的超市裡熙熙攘攘,沿襲的集市中摩肩擦踵,高樓的住戶低頭看得見平房人家的炊煙,集市上鋥亮的豪車被驢車擋住了去路,最忙的還得說銀行,多會兒去也是那麼多的人,銀行把單位會計的事情都辦了,排隊的人們嘟囔,操作的職員忙碌,尤其是開門營業的當口,呼嘯而來的押款車全副武裝的解款員,弄得領號排隊的人們心情挺緊張。城市在擴張,前幾年的菜地早就變成了小區,清凌凌的老龍潭早就埋在了柏油路下。城市在蠶食、鯨吞着相鄰的土地,在拆遷費的誘惑下,昨天還是郊區的農民,一夜的功夫變就成了城裡人。

  一條環城路,圈定了城郭的界限,一條斑馬線,橫擋在交界的邊緣。那外面是坡,是溝,是可望不可及的大山。

  清晨,山村還是那麼的平靜,空氣還是那麼清新,站在山坡上能清晰地看到城裡的霧霾,環城路上的汽車喇叭聲不時的隱約入耳。

  秋涼了。山坡上荒草凄凄,幾隻黑白色的山羊在土崖邊上吃草,溝里的老棗樹黑皮皴裂,掛着有數的幾粒棗子在秋風中晃蕩。山坡溝壑的皺褶里散落着幾間土坯房,街門上的對聯已經潲的沒有了顏色,破舊土圍牆的豁口被棗圪針填充着,從門縫裡望去,破損的房檐椽子聳拉着,房脊瓦縫裡的草黃綠相間,依稀看得見裂縫的門板上鑲着一對兒很大的鐵門環兒。

  轉過彎還是一排破舊的老房,其中一處門樓高聳,走近觀察,門樓的朽木上還看得出雕花的痕迹。幾聲狗吠猛然間劇烈的叫起,一隻大黑狗咆哮着用爪子撓街門,此時才發現街門用木棍別著,看來主人不在。拐過房角,發現一處人家的房脊上嵌着一隻黑色的汽油桶,白色的塑料管彎曲着伸進屋內,看來這是一個簡易的太陽能洗澡裝具。視野忽然間寬闊了,前邊山坡上一棵老棗樹映入了眼帘,這棗樹的形狀看上去頗具仙蹤,棗樹下兩位老者正在閑聊,湊上前問詢打聽,連老人都說不清棗樹的樹齡,其中一位現在很少見到留着銀須的老者說,估摸着最少有兩三百年了。

  再往上走,小路已經隱在荒草中,廢棄的梯田長滿了雜草,幾小片山杏樹的葉子已經泛出了淡淡的紅色,荒草叢中露出了幾座修飾齊整的墳塋。是的,村裡的年輕人都走了,這條上山的小路已經沒人再走了,整個村莊靜謐的有些蕭瑟,這座翹望着小城的村莊,有誰知道它還能存在多久呢,它存在的歷史可能就此劃上句號。

  人們的生活應該是多彩的,應該是有質量的,這可能是最後的堅持,最後的留守,在靜靜地等待融入……

您正在瀏覽: 交錯
網友評論
交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