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善和惡的必然結果

善和惡的必然結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善和惡的必然結果

  顧憶人

  中國佛教有一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不是迷信的或是唯心的,實際上是很科學的,是一個事情發展的必然結果。就像種田一樣,你種下豆子,收穫絕不會是瓜果。

  有一年的某天半夜,有四名男青年駕着小轎車在馬路上由北往南行駛,前面是丁字路口,盡頭是一條橫向的河浜。這四名青年人駕着車將到丁字路口時,看到路傍有一女青年騎着自行車回家,他們就用開玩笑的方式一個急剎車停在女青年身邊,嚇得這名女青年摔了一跤。這幾名青年人見狀哈哈大笑。之後,駕車的糊裡糊塗地一踩油門,汽車往前一串,竟然串入丁字路口前的河中,無一生還。我認為,一個人一旦產生惡念,頭腦就會糊塗,於是就會發生事故。相反,一個人心地善良,做了好事之後,心情舒暢,精神良好,頭腦特別清醒,干任何事都會相當順利,事故的發生率就會降到最低。善良之人、幸福相伴,不善之心、惡魔糾纏。

  但是,也會發生做了善良的好事,卻得到不好的麻煩事。比如說有新聞報道:有一男士看到一位老太摔倒在馬路邊,於是就去扶她起來,並送往醫院治傷。老太的子女來了,誤認為是該男士撞倒了老人,非但不感謝這位男士,反而要他支付醫療費,賠償損失費等等。因為他們認為,天下不會有這樣的好事與好人。但是,這是暫時的誤會,決不是最後的結果。最後的結果是被新聞報道了,好人的品德得到了社會的讚揚。

  因此我認為:我們做事之前,要先思考一下做這件事的出發點是惡意的還是善良的。如果出發點是好的,就大膽地去說、去做,不要怕得罪人或怕被人誤會。但要注意的是,好的事情只有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環境下去做才會有更好的效果;如果感覺到要去做的這件事,出發點是有惡意的,不符合我們社會道德規範的,那麼就不要去做。否則,必遭報應。只有經常做好事的人,心情好,精神好,身體好,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和尊敬。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是多麼的美好!

  我認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事情發展的必然結果。

  2011年11月01日

您正在瀏覽: 善和惡的必然結果
網友評論
善和惡的必然結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