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暫且說我們都愛文字

暫且說我們都愛文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許多看似美好永恆的東西經光陰打磨后已荼蘼殆盡。但,作為承載人類情感靈魂的文字,卻一直被人經久傳承、生生不息。

  本是愛文之人,閑暇時也更喜歡游弋於網絡之間,寫上幾篇小文,識得幾位友人,互相探討,共獲良知,倒也覺得受益匪淺、舒心愜意。然,形形色色的人接觸的多了,難免會有許多無以名狀的感概纏繞心間。

  【一】喜歡文字,無關功利

  總有人問我為什麼寫文,而我一直回答不出,亦如我無法回答春天為什麼回來,花兒為什麼會開一樣。文字,已成了我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風景,它是我心靈的寄託,精神的慰藉,那種無形之美不是言語所能說得清。

  一直以來,在文字里,覺得自己是一隻起舞的精靈,在雪地上奔跑,追逐着自己的夢。徜徉在文字的海洋里,沒有物慾橫流的世俗誘惑,沒有悵然若失的斤斤計較,有的是豐富而不膚淺、恬淡而不聒噪、理性而不盲從的純粹與溫暖。

  但也有一些人,對此並不贊同。因此,時常會收到友人苦口婆心的勸告:你不該如此迷戀文字,它如此廉價,不能供給柴米油鹽。你應該回歸現實,好過呆在虛幻的文字里。

  我不禁反問,回歸現實又能做何?友人答:譬如逛街、唱K、看電影、玩遊戲,諸如此類。我笑了,一時間無從言語。難道這些事情就非虛幻,就有意義?

  其實,生活中許多事物的存在意義,是不能用功利的眼光來看待的。即便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東西,有些人覺得一文不值,但對有些人來說卻彌足珍貴,因為那裡傾注了你的全部的情感。譬如文字,你喜歡它,就是這樣單純的喜歡,或許只因是它觸動了你的心靈,給你送上了一份靈魂深處的溫暖與慰藉。

  美國作家哈特費爾德說,“從事寫文章這一作業,首先要確認自己同周遭事物之間的距離,所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尺度。”誠然,這句話對我很受用。我清楚的知道文字只是一味調味劑,不是生活的全部色彩。我心中亦有一把尺,能隨時丈量出文字與現實的距離。或許我不敢說,我可以在兩個迥異的世界里來去自如,但我卻能說,我並沒有因為文字而遺棄我的生活。反而,因着文字當作佐料,我的生活如那人間四月天,更加平添了一番別樣的優雅韻致。

  我選擇文字,只是愛着,虔誠地愛着,無關功利。如若,你也是愛文字之人,無需多言,相信你自能懂。

  【二】文字的路上沒有捷徑

  記得很早便接觸到詩人杜甫的那句話,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將這句話作為自己文字路上的良言。

  一直覺得寫文章並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只有靠平時大量的閱讀、深入的思索、不懈的積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唯有做到生平多閱歷、胸中有丘壑,才能將自己的所看、所想、所悟、所感化作一段段優美文字飛揚而出。

  然而,總有一些作者,並不懂得從創作本質入手,而是大言不慚的打着“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旗號,將他人的成果佔為己有。相信每一個寫文字的人,都不希望看見如此,不管自己文字是平庸還是淺薄,都是自己一針一線蘸着心血縫製出來的,其中各種滋味也唯有自己能懂。

  雖然也時常聽見“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看的妙不妙”的說辭,但這些人卻往往只知“其形”而不知“其意”。不懂其意者,往往照抄照搬,東拼西湊。無疑,這最是不可取的,一個有文品的作者,是會對自己負責的,同時他也會懂得尊重每一個創作者。

  而會抄者,抄其思想,抄其精髓,汲取營養,消化、吸收,然後補己之短,為己所用。以個人來看,會抄也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學習之道。有了科學的方法,然後循規蹈矩,踏實做學問,日積月累,總有潤筆流暢,文思泉湧之時。

  文字的路上沒有捷徑,唯有多讀多看,多寫多練,方是成功之道。如若你懂,請和我一起乘風破浪、揚帆逐夢。如若有心,文字的種子就能生根發芽,春暖花開。

  【三】文字,各花能入各眼

  網海茫茫,文人無數,目所及者,可謂百家爭鳴,眾芳鬥豔。如若能海納百川,集百家之長,取百家之精,互相探討,共創新高,也不失為一種成功之道。但總有自命不凡者,剛愎自用,眼裡揉不得一粒沙子。

  你總說“如此低俗的文字,卻也有如此低俗的讀者去追捧,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而我卻想說,古有雲,桃花,喜愛者稱為宜室宜家,不愛者棄之逐水飄零。各花入各眼,一切全憑個人喜好罷了。文字亦是如此。有人喜唯美,有人愛抒情,有人樂樸實,有人好古風,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任何一種文風都有其存在的價值,為什麼非要用你的一己之私去左右別人眼中的風景?也許在你看來一文不值的地方,在別人眼中也許是一處勝地,或者風景獨到,美妙的風景只在每一個人的自己的心中。

  記得在曾經寫過的一篇文中,寫過這樣的一段話:如果你的文字是華麗精緻的,讀者得到了美,懂得了欣賞。如果你的文字是風花雪月的,讀者得到了憧憬,懂得了纏綿。如果你的文字是真情演繹的,讀者得到了溫暖,懂得了愛與被愛。如果你的文字是告誡世人的,讀者得到了哲理,懂得了真諦。

  是啊,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王,都可以借用文字去表達自己的心情,高深也好,低俗也罷,都是靈魂的載體,心靈的詮釋。不論是非,無關對錯,只要有心去抒寫,每位作者都是值得尊重的。

  我本是文字間行走的一平凡女子,無意與誰針鋒相對,比個高下,拼個輸贏。只想在自己的一隅之地,寫淺淺的文字,記載淡淡的情懷。如若你懂,我虔誠歡迎。

  如果你也真的熱愛文字,請尊重文字,請尊重每一個熱愛文字的人。

  文字的力量是神奇、永恆的。它是是人思想的傳遞,也是人靈魂的永恆。因為愛文,所以藉著淺薄的文字傳遞一下心聲。以上純屬個人淺見,不到之處,多多包涵。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暫且說我們都愛文字
網友評論
暫且說我們都愛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