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憶石磨

憶石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老家的石磨,也許是現代文明的進步被人們遺忘,或者說是被現代化高新技術所拋棄,漸漸地消聲匿跡。如今石磨正七零八落地躺在牆頭院角,它走完了一條坎坷曲折之路,老老實實、孤苦憐丁地沉睡在那裡,沒有人去追尋它曾經的功名成就、豐功偉績和走過磋砣歲月;也更沒有人願意去回憶它曾經飽受的艱難、困苦和一幕幕九曲迴腸的故事。但是它對人類的忠誠、敬業、奉獻至今讓我難忘。

  石磨——本質就是石頭,是很普通、很古老、很優良的石頭精敲細打、雕刻之後成形的,在古老中國的五十六個民族中,隨處都能見到它樸實憨厚的身影。石磨在有的地方稱之為磨,也有的人稱之為磨子,是用來對大米、玉米、黃豆、小麥等多種食物或植物精加工的笨重工具。七十年代前期,在電動鋼磨、電動磨面機、電動粉碎機未問世之前,它一直領銜主演着人們一日三餐生活食品加工的舞台,如今猶如風燭殘年的老嫗一樣被彈出了地球人紛雜的視野。

  石磨來自於大山,是沉睡於土壤深層奇形怪狀的石頭。通過開山、採挖、錘打、鑽撬才發掘出來的成為毛石料。選擇用於製作石磨的材質是很考究的,要試探石料的硬度,觀察石料的顏色,石料的石質紋路,石料層次講究渾厚圓滿不脫層、不返沙、不退色皆為上品。上等的石磨材質是青綠色渾然一體,硬度用石鑽能打出火花,錘敲聲音清脆的石頭為製作石磨的佳品。當石磨還未成形之前,需手藝絕佳的石匠到採石場選出毛料石,按照主人需求尺寸大小,在一片亂石叢林里採選石質,再在採石場經過精調、細挑、量尺、畫線、下料粗加工成三大件,即:兩扇圓石墩、一塊厚實的大石板,在料場錘打成初步石磨原形。

  製作石磨的石料和工藝有很多學問,不是隨便的石頭都可以敲打成石磨的。石匠人需三五天錘打、鑽撬、鑿辟,在一片叮叮鐺鐺的悅耳聲中,碎屑飛濺,去粗取精,去偽成真,脫去奇形怪狀的偽裝,石磨輪廓就顯現出來,並裸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再經過三兩天用扁子細砍、猛削、慢鑿,石磨上下兩扇石墩表面圓滑,脫胎換骨外部成形。上磨扇進料鬥打成“蝌蚪”狀,進料眼孔直通磨心,上下扇磨墩按照圓周率敲打成相對圓柱體。上扇磨墩的磨齒按順時針方向鑿成9組斜齒不相等的扇形,磨齒往正向排列;下扇磨墩則按逆時針方向鑿成9組斜齒不相等的扇形,每一組扇形又由短至長12槽斜齒組成,齒呈反向傾斜。上扇磨墩轉動時按順時針方向旋轉,下扇磨墩則為靜止固定體。磨盤敲打磨成圓形的“凹”狀,一個出料嘴。石頭承受着,忍耐着也不叫屈喊怨,疼痛的心也不會流血,更不會掉眼淚,在這種無言的痛苦中,石頭熬住肌膚之苦,而且只有這樣才能演變成英俊、精雅、大氣的石磨。

  成形后的石磨告別了大地的埋藏,走進了鄉村老百姓家中,施展着自已的才華,默默地佇立在過道或走廊、偏房、院壩的牆頭檐下,觀注着主子每天的行動,服從着主人隨時呼喚,承受着歲月的煎熬,盡職儘力地把大顆的糧食咬成顆、壓成面、碾成粉。它隨時隨地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為動力、為準則,似乎也是在說,如果每個人都象自已一樣,成了形就得服從、忠實於主人的安排,歷盡磨難,接受孤獨和痛苦才能開竅。如果不經過艱難困苦,幾經曲折被鑽子、鑿子、手錘的敲打,就不能變成石磨,很可能還是沒有發掘的石頭,也更不會有盡職的靈氣、精神和開懷大肚。

  儘管石磨笨拙、沉重、矮小,難登大雅之堂,其形象地位在居家宅院屬最低層次加工工具。外形其丑也無半點美感,但它傻氣里充滿俊秀和個性,憨厚里凸顯出誠實、奉獻、守信的原則,甚至它在有的人目光里丑不勘言、任其羞辱、飽受冷嘲熱諷;但它也很個性化,更具造化,敬職敬業、腳踏實地擔負著自己的角色。如果沒有能工巧匠匠心獨特的敲打,石頭始終是石頭,木頭還是木頭,能走出土壤,告別荒山溪谷嫁到人家,安居紮寨,就很有緣份了。它歡呼着成為人們家庭中的一員,感嘆着為地球人做點什麼,用自己行動來證明自已投好了胎,所以它很賣力,也更珍惜自已的緣份和機遇。首先就得客觀地認識自已的價值,是進化后優質的上等石頭。否則,當鑽子、鑿子、鎚頭的敲打時,早就崩了、碎了、朽了,就是有了這個機緣,把自已改變成了石磨,故而忠誠地完成自已的始命。即始被冷落、被遺忘、被拋棄也沒有一聲怨言。

  石磨的內心是很優秀的,有齒、有孔、有軸和上下扇磨墩,磨盤成為一個整體。磨芯得用堅硬的木質刨削成圓柱型,大小、高矮、長短恰到好鑲嵌進下扇磨墩中心,形成上扇磨墩的轉動中心軸,促使上扇磨墩能靈活地轉動;下磨扇為靜止固定磨墩,上扇磨礅為轉動的磨墩,上下磨扇是絕對符合圓周律動的,並且動與靜密切結合。上磨扇鑿有磨眼,用於糧食進料口,進料口前的“蝌蚪”用於堆放進磨前糧食等原料。當磨轉動的時候,料斗里的食物會川流不息、前呼后涌地擠進磨眼裡去,先被磨咬成顆、壓成粒、碾成粉,從磨齒四周飛奔而出,傾灑奔流到磨盤裡。

  石磨無拘無束地吞噬糧食,瀑布般地飄灑出細粉。當“ 牙齒”嚼不爛食物的時候,都要經歷一番暴風驟雨的敲打,在敲打后才知道怎麼把糧食嚼細后消化,然後為人類提供可口的美味佳肴。製作石磨的原料因為是上等的石頭,要飽受幾億萬年的蛻變,在地球岩漿地火中熔煉后從地殼內噴流而出。他們的激情漸漸地僵固,慢慢地冷卻,靜靜地沉澱,面對自然宇宙空間、風霜雷電、日月星辰洗禮和演變,在沉思靜想,為什麼要這樣做?到底做對什麼?還有什麼價值可以實現?冥思苦想之後追回一個答案:功與過、是與非、錯與對,沒有什麼可後悔的,是是非非都是矛盾着發展下去的,不過是在努力尋求地球人的平衡吧了!這個世界對於付出、忠誠、務實、敬業的人和事都是很公平的,不論付出好多並能夠承受一種平衡的心態。石磨也明白這個簡單的理由,所以在它自己的心裡固定了一個奮鬥目標、找到準星,所以它就心安理得去實現理想。

  石磨一生磨難,經歷了幾千年的蒼桑歲月,如果它不堅持、不忍耐、不沉靜、不突破,不發奮作為,可能還埋葬在地下,變為荒石,棄為廢料,既成不了山也變不成石磨了。石磨成形之後,就得圍繞准心轉動,磨礪出精神豪氣,把粗糧、細糧、雜糧一個勁地咬碎、壓細,磨成漿碾水粉,顯現出內心細緻和敏銳的豪氣,為主人效力。

  沉睡在家中的石磨,你不甘寂寞,不該被拋棄,你可能還會有價值為人們奉獻,也可能讓更多人追憶你曾經走過足跡……

您正在瀏覽: 憶石磨
網友評論
憶石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