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公務員面試注意事項

公務員面試注意事項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公務員面試注意事項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一、面試注意事項

  第一、 什麼是面試

  面試,面試是什麼呢 其實很簡單,只是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在公務員考試進入面試環節的時候,目的就是通過篩選以後通過面試對個性特徵、心理特徵以及方方面面進行評價,因此無論用人單位採用哪種面試方式,對於應聘者人來說都是得到一個展示自我的機會。 在這個展示自我的過程中,大家應該知道對於面試當中每一個問題我們回答時不能長篇大論,也不要過於簡單,應該做到突出重點,語言表達清晰,要點分明。這是面試本身關於面試如何展現自我的一個了解。

  第二、應聘者心態的調整。

  在我們心理學中有一個道德定律,這個定律指出,不同難度的任務我們的焦慮程度不同會起到不同的活動效果。具體來講,對於一個高難度任務,我們處於比較輕度焦慮狀態的時候會起到很好的效果。舉這個定律是想說明,對於公務員面試是一個中等難度的問題,因此應聘者應該達到一個中等的緊張和焦慮狀態的時候才能發揮得更好。

  如果相反,心理的高度焦慮或者心理上過度不在意,都不能達到最好。所以我們應該充分認識到這次面試的重要性,但是也不應該把面試看得太重,否則會導致一種欲速則不達。

  面試以後我們應該在心態上保持從容、冷靜,並且迅速進入面試的角色,配合主考官的具體面試方式回答問題。

  第三、應聘者準備

  為了做到上述要求,應聘者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準備:

  首先,充分了解關於公務員面試的相關程序。這一點很容易做到,目前社會上關於公務員面試的書籍、材料、資料很多,我們應聘者可以選取部分書籍去了解、學習。

  其次,我們可以去參加公務員面試的一些培訓,或者說參加一些模擬面試。在報考公務員的人員當中,多數人的面試經驗比較貧乏,對於面試心理準備不足,因此應聘者可以參加一些如何去面試的一些培訓或者是參加一些模擬面試,對面試的過程做預演,積累面試經驗,有可能的話參加一些非公務員面試也是可以的。

  再次,要嘗試學習如何換位思考。應聘者換位思考的意思是將心比心,嘗試站在考官的角度思考問題,這就要去判斷自己如果是一名考官在面試過程中他最注重的是什麼,最為看中應聘者的是什麼。比如說考官所樂於見到的是一名積極樂觀、開放進去的應聘者,而不是一名戰戰兢兢、顧慮重重、束手束腳的應聘者,因此應聘者要做到的是與考官良好的互動,不要把自己和考官放在對面面上去。要理解考官的心態,認識到他的確是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不是自己嚴酷的審判者。

  最後,還應該認識到一個概念,就是不求完美只求更好、足夠好。我們知道無論準備得多充分,應聘者也不可能預測到所有面試現場所遭遇的情況和問題,所以沒有必要認為面試前和面試過程中達到完美,而是事後能夠認識到自己已經做了足夠的準備,自己的表現能夠對得起自己的準備,這就足夠了。

  第四、了解考官心態

  面試的注意事項第三方面就是了解考官的心態。一般來說,用人單位一般面試都是集中進行,每位面試人員要15到30分鐘,平均下來一天考官可能面試10到20個人,甚至最多的我有一次一天進行了30人的面試,不僅是腦力勞動還是體力勞動,所以這種情況下考官對於長篇大論一般不會有很好的印象,並且多半會認為這位應聘者概括能力不強、分析問題不能很清晰的把握要點、思路不夠邏輯性。

  第五、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這是指的是應聘者的動機表現和應聘職位的匹配性,一般來說用人單位的考官更希望了解到應聘者的應聘動機和個性特徵,從而判斷這個人與應聘職位是否匹配。

  圍繞上述情況,常見的問題有幾方面:

  首先,你為什麼想報考公務員。比如說,請簡單介紹一下你的個人情況、你的學習經歷、以及應聘這個職位的優勢和劣勢。

  其次,你認為你適合怎樣的工作環境、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我們知道對於不同的職位會要求不同的個人特徵、不同的能力特點和知識結構,因此針對上述的提問針對不同的各位應聘者的回答應該有個性和共性。

  很多報考公務員的同志會問我,你為什麼會報考公務員,這個問題應該怎麼回答,我只能這樣回答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這個問題回答的時候我們可以歸納出一些共性的東西,但是更大的程度上要表現出個性的東西,其實是為了突出自己和應聘職位的匹配,因此應聘者要充分了解應聘單位和應聘職位的信息,這些應該了解到的信心主要包括,應聘單位的性質、主要職能、組織結構、規模、應聘單位結構,比如年齡結構、專業結構,單位內部的人際關係狀況等等。

  再次,應聘職位的工作性質、主要的工作任務和責任,所需要的能力結構,以及對干這個職位人的興趣愛好、個性愛好、技術特徵等等方面的要求。

  另外,可能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適當了解一下應聘單位的主要領導,以及應聘這個職位直接領導的一些個人情況。如果能夠做到的話可以適當了解,但是沒有必要過於重視想方設法的打聽。

  了解到上述信息以後,應聘者在陳述自己各方面的情況、優劣勢、為什麼報考公務員的問題的時候,要充分了解這些信息,回答的時候就具有個性化了,個性化不是指本人的個性,而是與這個各位具體的相關的東西,讓考官認識到,自己有志為應聘這個者,並且自己適合這個職位。

  我剛剛提到的問題,往往是面試過程要回答的第一個問題。

  第六、關於外在形象

  我們社會學有一個概念是首因效應,是指應聘者初次進入考場的時候,考官在自己的心目當中在應聘者已經形成了大體的第一印象,並且這個第一印象在整個面試中對考官會產生影響,會不自覺的受影響。像我在做考官培訓的時候,我會要求考官盡量不受這個效應的影響,但是我也知道我們都是人必然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面試前對自己進行外在形象的包裝。

  首先,關於髮型。男性的髮型就那幾個方面,不用多說。女性的髮型不要特意引起考官的注意,不要讓考官認為這個人是不是過於張揚個性。

  比如我曾經在一個面試當中,就看到一個男的扎一個小辮子、黃色的,我不對個人的品位或者髮型做出評價,但是我知道至少在公務員考試當中做考官的各位考官他們的身份、他們的地位、他們的工作學習、生活經歷,並不使他們傾向於喜歡這些染法或者男性扎小便這方面的情況,我們在髮型準備方面就應該避免這種現象。

  其次,關於服裝。面試考官評價服裝的標準就是是否穩重、得體,所以應該首先做到與自己的個性和行為相協調,因此面試者準備的服裝最好考前適應一下,而且男性多數會穿西裝打領帶,女性會穿職業裝,但是對於工作經驗、人生經歷比較少的同志,西裝可能穿的不一定很多,正式場合的衣服如果很少穿,面試過程中服裝本身就會對他的心理造成影響。所以可以提前試轉一下、適應一下,最後服裝的選擇上不要奇裝異服,最好整訓其他人的意見。

  再次,關於面部。我們要做到素雅,讓考官看上去這個人精神、健康就可以了。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面試注意事項
網友評論
公務員面試注意事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