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冬日裡的農家

冬日裡的農家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冬日裡的農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未凋零的樹葉在寒風中哆嗦的時候,村莊里顯得格外靜謐。除了主人餵食吆喝外,豬狗都趴在窩裡一動不動。

  房子里的熱炕上擠滿了婦女,雖然同一個村組也難得有這麼愜意的時光,納鞋底、纏線穗的一絲沒有停歇,家長里短的知趣化解、填補了心胸中的鬱悶 ;生活中的奇聞趣事聽得痴迷,言談說笑中忘記了一切瑣碎煩惱,老貓蜷縮在主人身邊拉着動聽的、和彈花一樣鼾聲。此時此刻人們徹底佩服了老先人的智慧,炕洞里煨上柴禾,堵上炕洞門,煙霧從煙道溜走,熱量順着煙溢滿了整個炕洞。光景稍好的房子里火爐燒的像紅獅子,覑子壺裡的水幾分鐘一煎,主人不停的給爐子周圍的人們手中的茶杯洊着水,然後灌滿它繼續墩到爐蓋上,很快覑子又支支吾吾的呻吟起來。紙煙、水煙、旱煙和爐子里漏冒出來的煤煙混合在一起嗆的有人咳嗽起來,引起了哄堂大笑甚至嬉罵聲,連喊“門帘搭起來,透透氣。”上至三皇五帝,下至民國解放;一會劈山救母,一會周仁回府;諞的指手畫腳,熱火朝天;爭的青筋暴起,面紅耳赤;聽得如痴如醉,似乎都對。於是乎主人拉開了桌子,打破了僵局;撲克牌在空里翻飛,象棋子在指尖格鬥,看客手裡的釅茶越喝越淡,越喝越涼,但是熱情不減,較好嘆息聲此起彼伏。直到在婆娘惱怒的叫喊催促吃飯聲中才依依不捨的披着衣服、圈起手離開了。攤子散夥了,主人快快收拾了一下腳底下,他知道飯後會一一返回直到天黑才罷休。

  村外西北風在怒吼。這可是那些半截小子們的歡樂天堂,沒有大人們斥責,沒有校園裡的約束,就像掙脫韁繩的野馬一樣順踢踅咬,興奮異常;忘記了寒冷,忘記了煩惱,忘記了天地之間所有的不快;假如這裡是花果山,他們就是美猴王。麥田裡的狂追濫喊,溝壕里的躲躲藏藏,已經激不起新的興奮點,一個個滿頭的熱氣蹲在地上‘呼哧’;不知誰喊了聲‘走,果園攆兔!’瞬間爭先恐後的向果園跑去。雖然偷偷溜出來沒有顧得上換鞋,穿着棉窩窩絲毫不影響 前進的步伐 ;雖然兩手空空,但在行進途中快速相端、瞄準了順意的樹枝便快速折斷成為打兔的絕佳‘武器’。不用言傳,眼神傳遞,一字擺開,踩着半鞋高的落葉、棍懸半空躡手躡腳的前進;敲敲蒿草 ,踢踢草堆,貓腰鑽、鴨步踱,枝捎莖蔓的掛擦不會帶來任何抱怨;‘倏’的一聲一隻土灰色的兔子蹦起逃走,霎時不顧一切的追攆伴隨着尖叫聲響徹雲天,忽東忽西塵煙四起。人類最原始的本性、孩子最原始的天性原汁原味的暴露了出來。逮住了,興高采烈、昂首挺胸擁簇着向村裡疾行,準備殺兔解個饞;沒攆上,相視一笑、兩手一攤無奈的嘆嘆氣。頓時困意,餓意逼來,沒精打采往回走;臨近村口,一個口哨,四散而逃;溜回家吃着剩飯,聽着訓斥,打開作業本的時候心臟還怦怦作響。今日的瘋野會在夥伴中熱論幾天的,孬種、奸蛋……自有評論!

  三十年前的冬天的確很冷,比現在要冷得多;但是那個陽光是淳樸的,生活節奏就像老農吆牛車一樣舒緩。雖然沒有現在的紛雜華麗,但有板有眼不會眼花繚亂迷失了方向。 強勁的風似拍打撫摸,更像召喚;雞鳴犬吠自然合拍,霜露更替合時按節,四季衣裳穿戴有序,不需要操着閑心上當受騙。但願肚子吃飽的同時心靈不再空虛!

您正在瀏覽: 冬日裡的農家
網友評論
冬日裡的農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