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實踐報告作文

實踐報告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2011年暑假社會實踐報告作文1600字

  我在酷暑中迎來暑假,我也要經歷一次社會體驗。對一個高中生而言,敢於挑戰是一種基本的身體素質。雖烈日當空,天氣炎熱,我也要去忍耐。我是通過給父母幫忙來體驗社會,來更一步了解社會。要在實踐中增長見識,鍛煉本領,培養自己的韌性,通過社會實踐,增加自己的各項能力。

  我是在門店幫父母幹活,雖然有電扇空調,但是在夏天,稍微動幾下,汗就會不自覺的流出,在這個暑假,汗流滿面是很平常的事。有時為了給客戶要求,我要騎上電動車頂着烈日去倉庫帶貨;為了是客戶放心,需要把電器都給裝起來再試一下才可以;為了推銷商品,要要費上大量口舌,就是為了掙那微薄的利潤。

  記得有一次,客戶要點兒貨物,而商店裡卻沒有,我便騎上電動車就上路了。正值中午,那天氣熱的就像是從天上掉火似的,為了節約時間,我沿着一條正在維修的路,小路崎嶇,還偏偏有很多大客車,然把本來就不寬闊的路給堵得嚴嚴實實的,我沒法超車,只好跟在車後邊,客車盪起的塵土飄飄洒洒,我給熏得眼都睜不開,好不容易到了倉庫,鑽進去找貨物,倉庫不透風,裡面極其悶熱,不一會就滿身大汗,衣服都給蹋濕了,就像剛打過場仗似地,找到貨后又急急忙忙的給搬到車上,沿沿着原路返回,路窄,我還帶着貨,而且是逆行,就像闖關一樣騎回商店。到了商店,才發現晚了一步,人家已經等不及走了,半天的辛苦白費了。

  又是我和爸爸去給別人發貨,是幾大盤電纜,電纜盤大,還極佔位置,有的物流都不敢收,要麼就是價錢太高。從市場跑到萬客來,又跑到東郊的金象物流,這一瞎折騰就耽誤了幾個小時,去了給開票的人遞了幾瓶水,才把價錢開的低了點,不過開的低了點要自己給電纜裝上去,電纜雖說但也絕對不輕,我們兩個再加上送電纜的司機三個人忙活着把卸電纜。忙了半個小時才裝好,但那個車主卻趕了過來說著非要加錢,無奈,只好又加了幾十塊錢,這樣算下來,還不如直接開完票讓他們卸貨,累了半天,吃力不討好,出了一身汗。也讓我對社會的了解更深了一層。(通過這件事你的對社會了解什麼?)

  有時在商店裡瞌睡的要死,來一個人,你也要去為他介紹商品,不管他的態度再怎麼不好,脾氣再怎麼大,你也得好好給他說。有一次我在寫作業,來了個女的,要買插座,我便去給她一一介紹,她就是詢問了一下價錢,比較了一下,便買了一個,這是我自己做成的第一筆生意。

  在這兩個月的實踐,我學到了許多,也想了許多,在現今社會,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招聘會上的大字報都總寫着“有經驗者優先”,可還在校園裡面的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煉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后能真正真正走入社會,能夠適應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實踐,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實踐可為以後找工作打基礎。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學到一些在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所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要學會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

  在實踐的這段時間內,我們接觸各種各樣的人和事,這些都是在學校里無法感受到的,在學校里也許有老師分配說今天做些什麼,明天做些什麼,但在這裡,不會有人會告訴你這些,你必須要知道做什麼,要自己地去做,而且要盡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在學校,只有學習的氛圍,畢竟學校是學習的場所,每一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着競爭,在競爭中就要不斷學習別人先進的地方,也要不斷學習別人怎樣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

  在這次實踐中,我感受很深的一點是,在學校,理論的學習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書本上沒學到的,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

  回想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學到了很多,從我接觸的每個人身上學到了很多社會經驗,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這些在學校里是學不到的。

  這次親身體驗讓我有了深刻感觸,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

  2011年8月11日

  馬世浩

  七十四中高二:馬士浩

回目錄

實踐報告作文2200字

實踐報告 

2007年1月桓台縣唐山鎮於堤村舉行了第八次續修族譜的告成儀式,至此,持續近兩年的續修族譜的活動圓滿結束。針對此次續修族譜在村民中展開了調查,以展現新的族譜風貌及此次活動在村民中的反應。 

調查方法:採訪調查。 

採訪了近二十名具有代表性的村民,其中有村委成員,族譜續修委員會成員,本村不同文化層次的村民,另外調查對象的年齡段分佈從二三十歲到七八十歲。 

調查目標: 

1. 透過續修族譜活動展示傳統文化的魅力。 

2. 通過農民反應展示農民文化意識的進一步提升。 

3.農村的文化事業建設得到較快發展,新農村建設成果顯著。 

調查結果: 

1.族譜的淵源及此次續修的具體情況。 

族譜是一種文化,是家族或宗族記載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史書,類同國史、方誌,被譽為史料中的三大支柱之一。它對於填補國史方誌遺缺,明細家族世系,追溯姓氏淵源,凝聚族系親情,弘揚先祖美德,激勵後生奮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這是一種民俗文化,它以地方文獻的特殊意義在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第八次續修族譜是一次浩大繁冗的工程,它自2004年2月開始策劃,制定方案,3月開始組建工作班子,設立辦公室,5月中旬召開動員大會作出部署,歷時近兩年終於竣工。這其中不僅需要周密的計劃,更需要族人的同心同德,樂於奉獻,不求名利,熱心執著的態度,正是這種精神凝聚了六部卷帙浩繁的新族譜。新族譜共計3916頁,其地域範圍涉及近200個村莊,主要內容有:原譜世系圖,各支分系,前型錄,縣誌吾族人物傳,人物傳記,望族采頡等多個部分,內容豐富翔實,形式簡潔明了,史料可靠。 

本次續修秉承了與時俱進的精神,在新時代有了新要求,打破了原來慣例,開始“吸納女子入譜,體現男女平等,招婿養子,視同族人,共享族權。取消外譜,填平溝壑,增進親情,世系排列,五世同堂,一覽即晰,各注簡介,夫妻同載,存史稽考,注入新篇,充實內容,填補空白。”而且這次入譜人數多達13000餘人,超過了前七次續譜入譜人數的總和,其中有16個村原以佚續的3104位族親認祖歸宗續入本譜。此次續修族譜旨在“探索於氏源流,理清遷徙路線,分清族繫世序,明確世代輩分,弘揚先祖美德,倡導家庭文明,促進家庭團結,凝聚族系親情,激勵當代拼搏,啟迪後生奮進,”以達到“存史,鑒證,育人”的目的。修繕過程中,族人積极參与,增進了宗族認同感和凝聚力,其慶典儀式現場更是人山人海,甚為壯觀,村民們均嚴整以待,體現着對傳統文化的敬畏之情。 

2.續修族譜在群眾中的影響。 

(1)

  村委及第八次續修族譜委員會成員一致認為此次續修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他們認為這是農村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另外,族譜對於“明細家族世系,追溯姓氏淵源,凝聚族系親情,”有重要作用,這些都將有利於促進農村文明的風俗,良好的道德習慣的形成,實行農村建設中一項必不可少的內容。但是他們也表示,續修族譜耗時近兩年,而要達到應有的教化作用更需要長期的努力。 

(2)

  90%的文化層次較高的村民表示此次續修族譜很有必要,是在改革開放年代正本清源的重要舉措,也是在農村弘揚傳統文化的一種方式,它將有利於農村良好道德風尚的形成。 

(3)

  80%的年齡在60歲到80歲之間的村民也支持此次活動,他們認為,當今時代,特別是青年小輩都不知道自己的祖輩和自己的輩分及排行,這對於家族關係的和睦融洽是一種威脅,而此次續修的族譜簡單明了為大多數青年所接受並加以收藏,因此,它對於明確家族關係有重要作用。 

(4)

  60%的文化層次較低特別是經濟上較困難的群眾認為這是一種毫無實用價值的活動,而且對他們來說每人需要交納十元的入譜費用是很貴的。他們認為,此類舉措除了花錢以外沒有任何實際意義。 

對調查結果的分析: 

1. 文化事業建設也是農村工作的重要方面。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是全面小康社會目標實現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貫徹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農村的精神文明建設更是需要着力加強的,現階段,我國的小康尚未不全面的小康發展不平衡的小康,這種不平衡性在農村與城鎮之間表現得尤為突出,其中的文化差距更是亟待解決。為此,於堤村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在工作中注重加強文化建設,在村民開展多種思想教育活動,“講文明,樹新風”之類的標語漂亮醒目,各種弘揚傳統美德的的文藝活動也開展的如火如荼,這其中最大規模的應該是此次族譜的壯舉。這是新時代正本清源的需要,也是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一種新思路,充分體現了農村對文化事業建設的重視。 

2. 農民的文化意識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續修族譜的活動一經提倡,就得到了廣大村民的積極響應。大家積極獻計獻策,出錢出力,積极參与到續修族譜的工作中去。調查中大部分群眾也表示對此項活動的支持。 

3. 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民收入的增加仍是制約農村文化事業發展的重要方面。 

在農村,大部分農民文化素質較低且自我提高意識較差,加之農村中沒有相應的文化環境,這就造成了農村長期的文化氛圍匱乏,文化意識淡薄,而造成這種現象的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農村經濟的長期落後,農民收入長期得不到切實的增長。調查中,對此次活動持反對或無所謂態度的農民多是經濟上不寬裕的群眾,他們缺乏提升文化意識與文化趣味的能力,因此,大力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才是解決農村文化事業發展中一系列問題的根本措施。 

總結,農村的文化事業建設是農村工作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方面,發展農村經濟、提升農民素質是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
回目錄

社會實踐報告作文900字

  打工只是一種磨練的過程。對於結果,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胸襟:不以成敗論英雄,不一定非要用成功來作為自己的目標和要求。人生需要設計,但是這種設計不是憑空出來的,是需要成本的,失敗就是一種成本,有了成本的投入,就預示着的人生的收穫即將開始。

  小草用綠色證明自己,鳥兒用歌聲證明自己,我們要用行動證明自己。打一份工,為以後的成功奠基吧!

  不經風雨,怎見彩虹,沒有人能輕輕鬆鬆成功。

  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的大字板都總寫着“有經驗者優先”,可是還在校園裡面的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煉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后能真正的走向社會,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記得老師曾說過學校是一個小社會,但我總覺得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而且一旦出錯並不是像學校里一樣老師打個紅叉,然後改過來就行了總之,這個寒假的社會實踐是豐富而又有意義,一些心得和體會讓人感到興奮,但卻決不僅僅用興奮就能描述的,因為這是一種實實在在收穫,是對“有經驗者優先”的感悟。……

  我也從工作中學習到了人際交往和待人處事的技巧。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價值。人往往是很執着的。可是如果你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那麼你一定會交得到很多朋友。對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計較,不可強求對方付出與你對等的真情,要知道給予比獲得更令人開心。不論做是事情,都必須有主動性和積極性,對成功要有信心,要學會和周圍的人溝通思想、關心別人、支持別人。

  打工的日子,有喜有憂,有歡樂,也有苦累,也許這就是打工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過這種感覺,但總的來說,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邁向社會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憶的。現在想來,二十四天的打工生活,我收穫還是蠻大的。我所學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學校里無法體會的,這也算是我的一分財富吧。

  在這次寒期的工作中,我懂得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重要性,獲益良多,這對我今後的生活和學習都有很大程度上的啟發。這次的打工是一個開始,也是一個起點,我相信這個起點將會促使我逐步走向社會,慢慢走向成熟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南平四中初一:雷依婷

回目錄

農村調查實踐報告作文1000字

農村調查實踐報告 

  --曾凡飛-- 

  在調查中,我發現很多問題可以說都是由於“農村太窮,農民太苦”而造成的。 

  1.法律意識淡薄: 

  由於農村大多數人文化水平偏低,很多地方的村民完全沒有法律意識。遇到事情僅僅依靠常理甚至是武力來解決。根本沒有形成自我保護意識,有的地方政府部門還利用村民的愚昧,法律觀念淡薄來對其實行欺騙甚至是恐嚇統治。嚴重的破壞了政府部門的形象,破壞了黨和國家的聲譽。 

  2.政策觀念淡薄: 

  在我的調查中發現很多村民不能說出他們所交的費稅中有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也不知道國家對農村稅收有些什麼政策規定。 

  3.環境意識淡薄: 

  在農村普遍存在環境意識淡薄的現象。其中最主要的表現在於伐柴燒飯。由於政府部門對農村能源的冷漠態度。沼氣,電能等能源在農村沒有得到廣泛應用,以至於農民把刀斧伸向樹林。在我的調查過程中,沒有發現一個沼氣-池。幾乎所有的村民都以木柴為能源取暖,煮飯。 

  4.由於農民窮: 

  所以很多農民多想借外出打工來增加收入。大批的農民棄農從工,自然這是能夠增加一個家庭的收入,加快我國的工業化改造。然則其帶來的負面影響更為嚴重: 

  首先:由於大量的勞動力外流,造成農村勞動力匱乏。從而造成土地荒蕪,農田荒廢。農民沒有信心把精力放在土地上,農業發展在農村停滯不前,農業在農村面臨空前的危機。 

  其次:由於大多數外出務工的農民素質低下,專業技術落後。所以,外出打工只能靠賣苦力,而且工薪微薄。而社會就業形勢的日趨緊張,勞工素質要求的高標準化,使得農民外出打工的路上充滿了荊棘……。由於外出打工賺大錢的夢想破滅,加之城市對農民的歧視,很多打工仔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嚴重的影響了社會治安。 

  再次:由於很多父母親的雙雙出門打工,對孩子的成長極少照顧,很多農村兒童從小就缺少父親威嚴的教導和母親溫馨的勸教。加之文化程度低下,極易受人唆使,從而成為社會的隱患。 

  將近40天的暑假結束了,帶着一種莫名沉重的心情我回到了學校。一個月的暑假農村調查令我這個來自農村的學生感觸頗多。農村窮,農民苦,但是,相信和我一樣來自農村的學生一定不少。看來農村的老百姓拼了老命在把我們往大城市送了。他們圖的是什麼?難道僅僅為了我們將來的生存嗎?僅僅是為了讓自己擁有一個子女在讀大學的那份虛榮嗎?僅僅為的是自己將來有人養老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他們不僅僅是為了這些,他們有一種希望,一種期待。他們期待着我們的回歸,期待着我們去改變農村窮,農民苦的現狀。
回目錄

寒假實踐報告作文900字

  我們中學生沒有自己的收入,而零花錢大部分都來自父母。由於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中學生拿到的零花錢也會有一定的出入。但是問題是,現在有很多中學生有了零花錢以後就忘記了節約。特別是一些家境比較好,零花錢有很多的學生們,消費起來已不是浪費,而是奢侈。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專門列出了關於“你一個月拿到多少零花錢”的選項。經過統計,我們得到的情況如下:

  一個月零花錢在50元以下的佔5%,零花錢在50——500元之間的人數最多,50——100元的佔35%,100——500的佔40%,零花錢在500元以上的竟佔到了20%。這說明了一個事實,現在的中學生的零花錢數目越來越多。

  但是於之匹配的中學生的消費情況呢?現在的零花錢“高收入”的中學生的消費和收入的比例又是多少呢?

  每月花費的零花錢數量是我們最想了解的一個話題,在60位調查對象中,每月消費僅在50元以下的僅佔18.3%,每月花費50元到100元的佔31.7%,100元到500元的佔36.7%,而消費在500元以上的只有兩位。但是從第一個問題的數據來看,我們不難發現大多數學生會把每個月的零花錢基本花完,並沒有過多的保留。由此可知雖然我門的零花錢增長了,但我們的節約意識並沒有因此而提高,而是下降了。據了解在80年代我們的父母中學時他們以吃飽飯為基準,一個月的零花錢不會超過5元(相當於現在40元左右)而他們月花費的零花錢幾乎為零,而且從不亂花。由此可知我們的節約意識真的是有待加強。還沒穿夠一星期的李寧,又去換雙阿迪,真的是有必要嗎?今天KFC,明天PIZZAHUT,這又有必要嗎?

  俗話說的好:“好鋼用在刀刃上,花錢花在裉節上”。我想中學生們真的因該好好學學節約了。怎麼應對中學生奢侈消費,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也是當下我們最該致意的問題。

  我們還設計了這樣一個問題:你認為一個月花多少零花錢才算合理?統計之後,可喜的是我們發現認為消費100元以下算合理的較多,佔61.7%,可見大部分同學們的節儉意識還是有的,但行動還沒有做到位。

  但每個月拿到這些零花錢,他們是否滿意呢?我們調查了一下,絕大多數同學對父母給的零花錢較滿意,不滿意的只佔20%。這也說明了同學們還是有節約意識的。但要提醒的是想想容易做起來難。要真正做到節約,行動才是關鍵!

  山東省昌樂縣城關中學初一:陳朝陽

回目錄

社會實踐報告作文900字

  一、實踐目的:每天看着爸爸辛辛苦苦掙的錢來為我交學費我很心酸,所以使我產生了一個想法:假期去打工。這樣能使爸爸減輕些負擔,更是我知道掙錢的不易。我打工的地點是黃柏寺的一個農家院,那裡平時不怎麼忙,要求並不是很多,因為我打工的老闆就是我爸爸的同學,他也沒有像飯店似的那樣要求我。

  二、實踐內容:每天早晨8:30起床,晚上不確定,因為這裡不像是大的飯店有定時定點的工作時間,晚上有客人就接待。每天早晨起來我就用最快的速度洗漱,在這裡可不像是在家裡了,要迅速的洗。然後掃地、擦地、擦桌子。再準備今天一天要用的東西,比如說餐具、筷子、茶壺、暖壺和餐巾紙。然後就開始吃早飯了,吃完了以後我要洗碗還要蒸米飯。如果有客人了我負責拿餐具和筷子還有給客人沏茶水(通過這段時間我了解到一般的年輕人不喜歡喝茶水)點菜(點菜的時候要了解客人喜歡吃什麼口味比如說辣的、口味重的,不愛吃薑、蔥香菜的,這都是慢慢學到的)。然後撕下一聯給廚房,才做好了以後我還要負責端菜,客人走了以後要馬上收拾餐桌的餐具,迎接下一個客人。

  三、實踐結果:因為這是我爸爸的額同學開的農家院,所以沒有要求我什麼,因為天氣的原因所以我每天穿拖鞋,下雨天的時候很滑,現在才知道,所以以後要改進。為了漂亮我每天散着頭髮所以一直與那天端菜的時候掉進去一根頭髮,幸好我發現的及時,要不然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由於那裡偏僻所以才的價格有點貴,我建議老闆應該減一點錢,以免沒有回頭客。

  四、實踐總結或體會:通過這22天的打工時間,我覺得我自己體會到了父母掙錢的不容易,我以後要體諒父母。還有在服務行業不能穿拖鞋應該穿適當的衣服,頭髮應該梳起來免得掉進去頭髮或者梳起來可以和客人更好地溝通,使客人能看見我們的眼睛,因為眼睛是心靈的窗口。打工已經結束了,但社會打工給我帶來的巨大影響卻遠沒有結束。它使我們走出校園,走出課堂,走向社會,走上了與實踐相結合的道路,到社會的大課堂上去見識世面、施展才華、增長才幹、磨練意志,在實踐中檢驗自己。半個月的社會實踐雖然比較辛苦,但是也充滿着歡聲和笑語。是慶幸?還是依戀?回想起來,才發覺,原來乏味中充滿着希望,苦澀中流露出甘甜。

  高二:小小的觸動

回目錄

社會實踐報告作文900字

  會實踐報告梁仁鵬

  寒假如期而至,這個寒假是我中學生活的第一個寒假。想充實下寒假生活,必須在學習的同時積极參加社會活動,這樣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社會經驗,而且可以在人際交往方面可以得到提高,擴大自己的社會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煉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畢業后能真正走入社會,能夠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的處理個方面的問題。

  而這個寒假我在一個日用品有限公司里打工,由於每個暑假都會出來打工進行社會實踐,所以對此並不陌生,但從未在寒假打過工,在這個天寒地凍的的節氣里,為幹活增添很多麻煩,我所在的部門是餐具包裝,對於以出口為主的公司來說,各方面要求都很嚴格,這就要求我們工作必須做到極為細心。

  我們負責把後面製成的餐具進行機器清洗、包裝,孰能生巧在各個環節都很重要,熟練才能夠提高產品質量和數量,也許剛開始工作很難適應,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去掉“學生味”不把因為還是學生作為做錯事的借口。但畢竟打工比在學校要累好多。比如我們要早早起床吃早飯去上班,這對平時愛睡懶覺的我們也是個考驗。晚上,下班時都天黑了。每天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去,再累也咬緊牙關,因為不肯服輸,這是我的性格。

  通過這次寒假實踐,讓我在冬季寒風中理解了父母的辛勞,打工的不易。明白了更多道理,在社會實踐中我們應該要求我們把在學校的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踐中去,是自己所學的知識有用武之地,只學不實踐那麼我們所學的就等於零,理論應與實踐相結合,為將來找工作打下基礎。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讓我認識更多的人。如何與別人溝通好,這門技術是需要長期練習。與同事的溝通也同等重要。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更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的接受。

  我們不僅要學習學校所學的知識,還要不斷從生活中實踐中學其他知識來武裝自己,才能在競爭中突出自己,表現自己,很多在學校讀書的人說寧願出去工作,不願在學校讀書,而已在社會的人,寧願回爐再造,我們上學,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為的都是將來更好的融入社會,並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的我們應該努力掌握專業知識,明天才能為社會更好的綻放自己的光芒。

  山東淄博周村區南郊中學初二:梁仁鵬

查找更多實踐報告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