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實踐報告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實踐報告_2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實踐報告 

2007年1月桓台縣唐山鎮於堤村舉行了第八次續修族譜的告成儀式,至此,持續近兩年的續修族譜的活動圓滿結束。針對此次續修族譜在村民中展開了調查,以展現新的族譜風貌及此次活動在村民中的反應。 

調查方法:採訪調查。 

採訪了近二十名具有代表性的村民,其中有村委成員,族譜續修委員會成員,本村不同文化層次的村民,另外調查對象的年齡段分佈從二三十歲到七八十歲。 

調查目標: 

1. 透過續修族譜活動展示傳統文化的魅力。 

2. 通過農民反應展示農民文化意識的進一步提升。 

3.農村的文化事業建設得到較快發展,新農村建設成果顯著。 

調查結果: 

1.族譜的淵源及此次續修的具體情況。 

族譜是一種文化,是家族或宗族記載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史書,類同國史、方誌,被譽為史料中的三大支柱之一。它對於填補國史方誌遺缺,明細家族世系,追溯姓氏淵源,凝聚族系親情,弘揚先祖美德,激勵後生奮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這是一種民俗文化,它以地方文獻的特殊意義在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第八次續修族譜是一次浩大繁冗的工程,它自2004年2月開始策劃,制定方案,3月開始組建工作班子,設立辦公室,5月中旬召開動員大會作出部署,歷時近兩年終於竣工。這其中不僅需要周密的計劃,更需要族人的同心同德,樂於奉獻,不求名利,熱心執著的態度,正是這種精神凝聚了六部卷帙浩繁的新族譜。新族譜共計3916頁,其地域範圍涉及近200個村莊,主要內容有:原譜世系圖,各支分系,前型錄,縣誌吾族人物傳,人物傳記,望族采頡等多個部分,內容豐富翔實,形式簡潔明了,史料可靠。 

本次續修秉承了與時俱進的精神,在新時代有了新要求,打破了原來慣例,開始“吸納女子入譜,體現男女平等,招婿養子,視同族人,共享族權。取消外譜,填平溝壑,增進親情,世系排列,五世同堂,一覽即晰,各注簡介,夫妻同載,存史稽考,注入新篇,充實內容,填補空白。”而且這次入譜人數多達13000餘人,超過了前七次續譜入譜人數的總和,其中有16個村原以佚續的3104位族親認祖歸宗續入本譜。此次續修族譜旨在“探索於氏源流,理清遷徙路線,分清族繫世序,明確世代輩分,弘揚先祖美德,倡導家庭文明,促進家庭團結,凝聚族系親情,激勵當代拼搏,啟迪後生奮進,”以達到“存史,鑒證,育人”的目的。修繕過程中,族人積极參与,增進了宗族認同感和凝聚力,其慶典儀式現場更是人山人海,甚為壯觀,村民們均嚴整以待,體現着對傳統文化的敬畏之情。 

2.續修族譜在群眾中的影響。 

(1)

  村委及第八次續修族譜委員會成員一致認為此次續修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他們認為這是農村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另外,族譜對於“明細家族世系,追溯姓氏淵源,凝聚族系親情,”有重要作用,這些都將有利於促進農村文明的風俗,良好的道德習慣的形成,實行農村建設中一項必不可少的內容。但是他們也表示,續修族譜耗時近兩年,而要達到應有的教化作用更需要長期的努力。 

(2)

  90%的文化層次較高的村民表示此次續修族譜很有必要,是在改革開放年代正本清源的重要舉措,也是在農村弘揚傳統文化的一種方式,它將有利於農村良好道德風尚的形成。 

(3)

  80%的年齡在60歲到80歲之間的村民也支持此次活動,他們認為,當今時代,特別是青年小輩都不知道自己的祖輩和自己的輩分及排行,這對於家族關係的和睦融洽是一種威脅,而此次續修的族譜簡單明了為大多數青年所接受並加以收藏,因此,它對於明確家族關係有重要作用。 

(4)

  60%的文化層次較低特別是經濟上較困難的群眾認為這是一種毫無實用價值的活動,而且對他們來說每人需要交納十元的入譜費用是很貴的。他們認為,此類舉措除了花錢以外沒有任何實際意義。 

對調查結果的分析: 

1. 文化事業建設也是農村工作的重要方面。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是全面小康社會目標實現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貫徹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農村的精神文明建設更是需要着力加強的,現階段,我國的小康尚未不全面的小康發展不平衡的小康,這種不平衡性在農村與城鎮之間表現得尤為突出,其中的文化差距更是亟待解決。為此,於堤村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在工作中注重加強文化建設,在村民開展多種思想教育活動,“講文明,樹新風”之類的標語漂亮醒目,各種弘揚傳統美德的的文藝活動也開展的如火如荼,這其中最大規模的應該是此次族譜的壯舉。這是新時代正本清源的需要,也是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一種新思路,充分體現了農村對文化事業建設的重視。 

2. 農民的文化意識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續修族譜的活動一經提倡,就得到了廣大村民的積極響應。大家積極獻計獻策,出錢出力,積极參与到續修族譜的工作中去。調查中大部分群眾也表示對此項活動的支持。 

3. 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民收入的增加仍是制約農村文化事業發展的重要方面。 

在農村,大部分農民文化素質較低且自我提高意識較差,加之農村中沒有相應的文化環境,這就造成了農村長期的文化氛圍匱乏,文化意識淡薄,而造成這種現象的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農村經濟的長期落後,農民收入長期得不到切實的增長。調查中,對此次活動持反對或無所謂態度的農民多是經濟上不寬裕的群眾,他們缺乏提升文化意識與文化趣味的能力,因此,大力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才是解決農村文化事業發展中一系列問題的根本措施。 

總結,農村的文化事業建設是農村工作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方面,發展農村經濟、提升農民素質是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

您正在瀏覽: 實踐報告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實踐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