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古詩詞作文

古詩詞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古詩詞賞析作文600字

這首詞是元豐五年(1082)十二月蘇軾初貶黃州寓居定慧院時所作。詞中借月夜孤鴻這一形象托物寓懷,表達了詞人孤高自許、蔑視流俗的心境。 

上闋前兩句營造了一個夜深人靜、月掛疏桐的孤寂氛圍,為幽人、孤鴻的出場作鋪墊。“漏”指古人計時用的漏壺;“漏斷”即指深夜。這兩名出筆不凡,渲染出一種孤高出生的境界。接下來的兩句,先是點出一位獨來獨往、心事浩茫的“幽人”形象,隨即輕靈飛動地由“幽人”而孤鴻,使這兩個意象產生對應和契合,讓人聯想到:“幽人”那孤高的心境,不正象縹緲若仙的孤鴻之影嗎?這兩句,既是實寫,又通過人、鳥形象的對應、嫁接,極富象徵意味和詩意之美地強化了“幽人”的超凡脫俗。 

下闋專寫孤鴻遭遇不幸,心懷幽恨,驚恐不已,揀盡寒枝不肯棲息,只好落宿於寂寞荒冷的沙洲。這裡,詞人以象徵手法,匠心獨運地通過鴻的孤獨縹緲,驚起回頭、懷抱幽恨和選求宿處,表達了作者貶謫黃州時期的孤寂處境和高潔自許、不願隨波逐流的心境。作者與孤鴻惺惺相惜,以擬人化的手法表現孤鴻的心理活動,把自己的主觀感情加以對象化,顯示了高超的藝術技巧。 

這首詞的境界,確如黃庭堅所說:“語意高妙,似非吃煙火食人語,非胸中有萬卷書,筆下無一點塵俗氣,孰能至此!”這種高曠洒脫、絕去塵俗的境界,得益於高妙的藝術技巧。作者“以性靈詠物語”,取神題外,意中設境,托物寓人;在對孤鴻和月夜環境背景的描寫中,選景敘事均簡約凝練,空靈飛動,含蓄蘊藉,生動傳神,具有高度的典型性。
回目錄

我愛古詩詞作文300字

  我是冬日裡的一段生火取暖的木頭,

  在我差點要燒成灰的時候,

  是你和藹可敬的老木匠發現了我,

  把我細心地雕成一個會動的木偶。

  我能跳,也能跑,

  我想讀書、識字、旅行……

  我很惹人喜歡。

  可每干一件壞事,

  我的鼻子就會長長一截,

  我更害怕長出驢耳朵。

  我求仙女讓我變成一個真正的好孩子,

  前題是要學會怎樣做一個好人。

  我被鯊魚給吃了,

  在鯊魚肚子里,

  我看見了我親愛的傑佩托爸爸,

  我和爸爸拚命地逃出了險境。

  我不再任性、淘氣,

  我不再懶惰、愛說謊,

  變成了一個懂禮貌、愛學習、關心他人的好孩子。

  在我還是個木偶的時候,

  我有多麼可笑!

  現在我多麼高興啊,

  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好孩子……

  五年級:饒令儀

回目錄

我愛古詩詞作文500字

賣炭翁

  白居易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

  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

  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

  半匹紅綃一丈綾,系向牛頭充炭直。

  意思是:有位賣炭的老翁,在中南山裡砍柴燒炭。他滿臉灰塵,顯出被煙熏火烤的顏色,兩鬢頭髮灰白,十個手指很黑。賣炭得到的錢做什麼用?身上穿的衣裳和嘴裡吃的食物。可憐他身上穿的衣服很單薄,但是心裡擔憂炭的價錢便宜,希望天氣更寒冷。夜裡城外下了一尺厚的大雪,清晨,老翁駕着炭車軋着冰凍的車轍趕路。人和牛都疲乏了,也餓了,太陽已經升得很高了,老翁就在集市南門外泥濘中休息。兩位得得意洋洋的騎馬的人是誰?是皇宮內的太監和太監手下的隨從。手裡拿着詔書,嘴裡說是皇帝的命令,然後拉轉車頭,大聲呵斥着趕牛往北面拉去。一車炭,一千多斤,宮裡的使者們硬是要趕着走,老翁捨不得它,卻也沒有辦法。宮裡的使者們將半匹紗和一丈綾,朝牛頭上一掛,當作炭的價格。

  六年級:呂祺祺

回目錄

坑爹“古詩詞”作文900字

  這個暑假,總共有兩個月多的時間,我的媽媽啊,怎麼會放過這個大好時機,不折騰我一下呢?這不,昨天她就從噹噹網買來一本,名叫《初中必背古詩詞61首》的書,想讓我提前適應一下初中語文。呃,也正是這一本小小的書,改變了我對初中的看法。

  昨天下午,爸爸媽媽去上班了,我一個人在家,進行着媽媽給我安排的唯一任務。什麼任務啊?呃,當然是背《初中必背古詩詞61首》啦。哈,不就是背一首詩嘛,小菜一碟,幾分鐘就OK啦!

  你可千萬別這麼想,這初中的古詩詞,比起小學的詩篇嘛,不知道要難多少倍呢!你瞧瞧,你瞧瞧,這第一首,就這麼這麼難,我去,連這題目,我都不知道讀什麼……呃,查字典吧,結果……木有這個偏旁啊!差不到耶!好吧,竟然還有字典差不到的字喔,是不是我搞錯啦?不管了不管了,從第一句開始吧,呃,好吧,我又不知道!字典,字典在哪?讓我來找一找,我翻,我翻……

  額,在這!這個字念jiu(鳩)的第一聲~好棒~好吧,繼續。沒想到的是,接下來不會認的字,反而越來越多了,我去吖,這初中古詩詞,和小學的詩篇,怎麼差別這麼大啊!讓我來查查這兩個字,呃,好吧,在這!念wu(寤),好的,下一個字!等等!這不是有了嗎,這兩個字素一個詞,哈哈,一舉兩得,我又知道了這個字念mei(寐)。這時,我又發現,幾個我不會的字,在註釋上就有了,哈哈,終於把不會的字,都搞定咯!

  接下來,就該我背詩咯!呃,怎麼這麼不順口啊,我先讀一遍吧: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好吧,這也太長了吧!哎,不管了,慢慢背吧!終於,在不懈努力與持之以恆下,我成功的背下了這首情詩。小夥伴們,這可是我們從小學至今學的第一首情詩唉!嘿嘿,這是是不是說明我們現在不再是小孩子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哦,我滴天哪,這坑爹的”初中古詩詞“,你怎麼能這麼難背啊!我印象里的初中,是跟小學的水平,差不了太多的,但是讀了這篇古詩詞,我漸漸意識到了,原來,初中有這麼難啊!六年級:徐至億

回目錄

古詩詞徵文作文300字

  為父母而成為他們的“驕傲”

  用羽翼飛翔

  不如用行走

  來得及?

  飛過高山,終究只是一場夢

  走過海洋,終究只是一場空

  不如定目標,為自己展翅高飛

  小鳥用它的翅膀展翅遨遊

  獵豹用它的步履走向世界

  用錄音聽便

  不如用語言

  說得過?

  游遍世界,終究只是一掃而空

  時間已過,終究只是流逝過去

  不如搞創作,為自己飛向天空

  父親用他的肩膀撐起了家庭

  母親用她的粗手拼起了家庭

  這難道不是每個父母所期望?

  這難道不是每個兒女所盼望?

  我永遠為你們“成才”

  我永遠為你們“驕傲”

  我永遠為你們“用功”

  初一:鄭少敏

回目錄

我愛古詩詞作文700字

  古詩詞是中國古人展示才華和表達情懷的一種方式,也是後人追溯遠古,探索文明的橋樑。

  這周五,我們班開展了“我愛古詩詞”詩詞朗誦活動。同學們都踴躍參加。終於到了激動人心的時候了,同學們都躍躍欲試,想要一展身手。第一個上場的是我、白佳琦和任文茹朗誦《將進酒》。我們自信滿滿地走上講台,同學們也屏聲凝息。隨着優雅動聽的古箏曲緩緩響起,我們幾個便盡情朗誦起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陳王昔時完好平樂,斗酒十千自歡謔。”直到“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樂爾銷萬古愁。”我們才結束了朗誦。在朗誦中,我彷彿感到了李白的喜怒哀樂,豪情壯志,與詩融為了一體。

  接下來是陳嘉騏和王夏楠的朗誦。她們朗誦的是蘇軾的《水調歌頭》。首先,她們生動,富有感情地朗誦了一遍,好像她們就是大醉后“把酒問青天”的蘇軾,將我們也深深沉浸於其中。可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她們倆馬上轉“悲”為喜,又將《水調歌頭》變成拍手歌,又為大家表演了一遍,真是有趣!

  緊接着,歐陽羽騏她們組陸續登台,除歐陽羽騏以外,其它組合都整齊地走上講台。咦,歐陽羽騏呢?原來,她將葫蘆絲吹了起來,悠揚的音樂,覺悟的吟誦,讓我們耳目一新,可見大家在下面都做了別出心裁的準備了。

  然後,男生們雄赳赳、氣昂昂的朗誦,讓我們感到了一代代偉人的豪情壯志;於宛禾陶醉的朗誦;還有的同學還加上了作者簡介……真是大飽耳福!

  “叮呤呤——”下課了,朗誦比賽也隨之結束了,可大家仍深深陶醉在古色古香的氣氛中,回味在精彩的朗誦中……陳老師語重心長地說:“古詩詞都是古人的精華,從這次朗誦活動中,不僅體現了大家的朗誦水平,更體現出大家日常的積累,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厲

  初一:閆磊

回目錄

古詩詞句作文300字

  思嫦娥

  八十五家團圓,

  聚起共賞明月。

  家家言嫦驚事,

  教幼學嫦精事。

  無法豈學逄蒙。

  夜以深,

  望星空,

  思嫦娥!

  夜思情

  中秋羨看別家團,

  我卻為何無家團。

  痛苦思情在心間,

  朋言問我何為愁,

  說出不到痛思情!

  凝望獨樓私古懷今

  正乃三國蜀先勝,但敗昏子阿斗。

  昏昏君子奇恥大辱,

  不可學他樣。

  朱鑫成座右銘:前方的路還很遙漫,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現況,努力行走,努力實現,必定會成功!

  男女

  誰說女子不如男,

  今古英雄女也多。

  封建思想不可要。

  女也強,男也強。

  病魔

  病魔襲來不可怕,

  無非一死不用驚。

  今世坎坷躲不掉。

  今朝何人不死,

  無非仙女下凡,神仙出道。

  如有來世,便可轉世投胎。

  蘇州市吳中區蘇苑實驗小學五年級:朱鑫成

回目錄

古詩詞作文1000字

  沙沙沙!沙沙沙!”又下雨了。雨紛紛揚揚的,輕如牛毛,細如絲線,如塵似霧,從天空飄落下來。那雨輕輕地落在樹枝上,樹枝上的嫩芽鑽出了可愛的小腦袋,睜開美麗的小眼睛,好奇地望着周圍的一切。雨悄悄地落在草地上,草兒頑強地掀開了壓在它身上的泥土,努力地鑽了出來。它伸了個懶腰,打了個呵欠,開始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小草這兒一堆,那兒一簇,給大地披上了一層綠衣裳。草叢中開着五顏六色的鮮花,有黃的油菜花、紅的玫瑰花、紫的三角梅、白的鬱金香,它們競相開放,爭奇鬥豔。幾隻燕子從空中嘰嘰喳喳地飛過,好像在說:“春天來了!春天真美啊!”

  可這樣的雨中美景,卻吸引不了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的目光。他們來去匆匆,個個心事重重。行人中,有的扛着掃把,帶着祭品,去掃祖墓,想起去世的親人,心情十分悲痛;有的背井離鄉,外出謀生,前途未卜,心情壓抑;有的正走在投靠親友的路上,前景不明,更是心煩意亂。他們頭上頂着陰鬱的天空,心情在小雨的浸潤中顯得更加沉重了。

  行人中,一個書生模樣的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杜牧。他身材偏瘦,皮膚白凈,戴着斗笠,背着行囊,步履艱難。杜牧臉色憔悴,眉頭緊鎖着,形成了“川”字,一邊走,一邊還搖頭嘆息着什麼。他已經趕了好幾天的路了,加上這“天公不作美”,陰雨綿綿,到處迷迷濛蒙,更使他情緒低落。此時此刻,他的肚子餓得咕咕直叫,口渴得喉嚨像要冒煙。他多麼想找個地方歇歇腳,吃口熱飯,填飽肚子,再喝上幾口老酒,解解渴,暖暖身子,然後好好地睡上一覺,該有多爽啊。然而這人生地不熟的,叫他往哪兒找酒家啊。

  忽然,從遠處傳來一陣清脆悠揚的笛聲。那聲音是那樣清脆、悅耳。杜牧的精神不由為之一振。他抬起頭來,放眼望去,只見迎面走來一隻黃牛,黃牛背上坐着一個牧童。他大約十一二歲,黑里透紅的小臉上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顯出了幾分機靈、幾分可愛、幾分淘氣。杜牧心想:有牧童就有村莊,有村莊就有酒家,對了,我何不向他打聽一下?他想到這裡,走向前去,很有禮貌地問:“小兄弟,請問這兒有酒家嗎?”牧童看見了他,點了點頭,笑了一笑,向他扮了一個鬼臉,拿着笛子往身後的方向指了指,意思是:往前走,就有酒家了。杜牧明白了,他連忙謝過牧童,打起精神,加快腳步,往前走去。果然,不久,一個村子在雨霧中若隱若現,那兒道路兩旁開滿了杏花,幾個酒幌子在隨風飄舞着,好像正向他招手呢……杜牧興奮極了,靈感也隨之而來,一首七言絕句脫口而出: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四年級:石玉潔

回目錄

古詩詞作文50字

  望穿疊雲尋她去,

  誰人憐我意,

  何時相逢凄涼處,

  何地把酒赴歸路,

  今昔憶朝暮,

  一曲滄桑離別苦,

  天長路遠情難訴。

  六年級:陳佳奕妞妞

回目錄

【古詩詞】滁州西澗作文350字

  【古詩詞】滁州西澗

  吳??13573489977山東省禹城市張庄鎮前黃村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喜歡這首詩,自一開始就喜歡上了。因為這首詩所表達出的意境:“獨憐”讓我感覺彷彿是一位含情脈脈的少女,在憐憫着澗邊的幽草,在草旁有一棵很大的樹,有幾隻黃鸝在嘰嘰喳喳的叫着,這是正值春天,斜斜的細雨刷刷的下了起來,樹旁拴着的木質小船,被雨打得橫在水面上,並在輕輕的搖晃,世界彷彿只剩下這些,昏暗的天空,彷彿不再讓人厭惡,而是充滿了清新沉靜,於是每當讀這首詩的時候,我便會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什麼都不存在,眼前便只有黃鸝,幽草,大樹,溪澗,春雨,以及那“野渡無人舟自橫”了。

  初一:吳??

回目錄

記一次古詩詞擂台賽作文300字

  我參加過學校舉行的古詩朗誦比賽、書法大賽等,不過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去年參加的古詩詞朗誦比賽。

  記得去年老師讓我準備一首古詩,說參加朗誦古詩詞大賽,於是我每天放學后都要背古詩,練得嗓子都啞了,雖然聯校比賽沒選上,但我參加了“六一”節的朗誦比賽。

  那天該我上場了,我心裡非常緊張,我眼睛盯着地面,慌忙地大步上台,恨不得馬上鑽進地下去。

  開始朗誦了,我一手拿着話筒,另一隻手緊貼着褲子紋絲不敢動,低着頭,眼睛盯着話筒,詩句一股腦兒往外沖,一口氣就背完了那時我才長長地鬆了一口氣,然後跑下台,等回到座位上我才敢抬起頭來。想想那時,我太膽小了,如果換到現在,我一定會勇敢地演講。

  那次演講,我雖然沒取得好的名次,但我懂了一個道理:比賽不要重視輸贏,重在參與,可以鍛煉自己的參與能力。

  山西省原平市青年街小學二年級:武曌

查找更多古詩詞作文(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