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詩詞伴我成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詩詞伴我成長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古代詩詞是我們的老祖先給我們留下來的文化瑰寶,文字優美,內涵豐富,讀起來朗朗上口,品起來回味悠長,影響着我們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人。在家庭的影響下,我從小就與古詩詞結下了不解之緣,從兩歲時開始背誦“鵝、鵝、鵝”和“浣溪沙”到現在沉醉於“春江花月夜”和“水調歌頭”,詩詞一直陪伴着我長大。 

  我的父親向來以文自負,是個可以背誦大量詩詞的人,為了給我營造氣氛,天天在家吟經誦典,起初我還有點“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但在潛移墨化之中,我也對詩詞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時間長了,我也能背誦很多,有時候,爸爸故意背錯一句,我聽到了,會立即指出,並為自己能指出爸爸的錯誤而自豪,從而更加喜歡詩詞。在我學習和成長的道路上,也打上了深深的詩詞烙印。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讓我深深地理解了母愛,幼小時就有了用“寸草心”報答父母“三春暉”的信念;“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讓我知道“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會留下終生遺憾!“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桐已秋聲”使我深感光陰易逝;“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讓我懂得珍惜時間。 

  詩詞讓我明白友誼的重要,“勸君更盡一杯酒”是對朋友的依依惜別,“一片冰心在玉壺”代表着友情的純潔和偉大,“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飽含着對朋友的祝福,“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又有着和朋友“千里共禪娟”的幸福。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是遊子對親人的傾訴;“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是詩人對回故鄉的期盼;在外漂泊了好多年,終於可以回家時,連杜甫這樣的偉大詩人也會“漫卷詩書喜欲狂”。 

  在詩詞中也不乏一些愛國的篇章,滿懷着對祖國的熱愛,岳飛寫下了“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到死也沒有看到祖國統一的愛國詩人陸遊也只好在給兒子的遺書中安排“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望告乃翁”。 

  詩詞還可以陶冶情操,每每背起那“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我都有飲馬長江邊,看那濤濤江水,體會“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豪氣,每每讀到“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自己也彷彿身處月缺花殘的小院,為春的匆匆離去黯然淚下。 

  詩詞讓我的生活更加充滿樂趣,看到好的景色,即興作詩填詞,和爸爸對上幾句,都能使我興高采烈!當自己在寫作文時能恰到好處地用上兩句,那就是心花怒放了! 

  詩詞,伴我從呀呀學語到小學六年,現在我已經是初中生了,接觸的詩詞更多了,對詩詞的理解也更深刻,相信在我以後成長的道路上,詩詞也一定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您正在瀏覽: 古詩詞伴我成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詩詞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