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古詩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詩詞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沙沙沙!沙沙沙!”又下雨了。雨紛紛揚揚的,輕如牛毛,細如絲線,如塵似霧,從天空飄落下來。那雨輕輕地落在樹枝上,樹枝上的嫩芽鑽出了可愛的小腦袋,睜開美麗的小眼睛,好奇地望着周圍的一切。雨悄悄地落在草地上,草兒頑強地掀開了壓在它身上的泥土,努力地鑽了出來。它伸了個懶腰,打了個呵欠,開始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小草這兒一堆,那兒一簇,給大地披上了一層綠衣裳。草叢中開着五顏六色的鮮花,有黃的油菜花、紅的玫瑰花、紫的三角梅、白的鬱金香,它們競相開放,爭奇鬥豔。幾隻燕子從空中嘰嘰喳喳地飛過,好像在說:“春天來了!春天真美啊!”

  可這樣的雨中美景,卻吸引不了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的目光。他們來去匆匆,個個心事重重。行人中,有的扛着掃把,帶着祭品,去掃祖墓,想起去世的親人,心情十分悲痛;有的背井離鄉,外出謀生,前途未卜,心情壓抑;有的正走在投靠親友的路上,前景不明,更是心煩意亂。他們頭上頂着陰鬱的天空,心情在小雨的浸潤中顯得更加沉重了。

  行人中,一個書生模樣的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杜牧。他身材偏瘦,皮膚白凈,戴着斗笠,背着行囊,步履艱難。杜牧臉色憔悴,眉頭緊鎖着,形成了“川”字,一邊走,一邊還搖頭嘆息着什麼。他已經趕了好幾天的路了,加上這“天公不作美”,陰雨綿綿,到處迷迷濛蒙,更使他情緒低落。此時此刻,他的肚子餓得咕咕直叫,口渴得喉嚨像要冒煙。他多麼想找個地方歇歇腳,吃口熱飯,填飽肚子,再喝上幾口老酒,解解渴,暖暖身子,然後好好地睡上一覺,該有多爽啊。然而這人生地不熟的,叫他往哪兒找酒家啊。

  忽然,從遠處傳來一陣清脆悠揚的笛聲。那聲音是那樣清脆、悅耳。杜牧的精神不由為之一振。他抬起頭來,放眼望去,只見迎面走來一隻黃牛,黃牛背上坐着一個牧童。他大約十一二歲,黑里透紅的小臉上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顯出了幾分機靈、幾分可愛、幾分淘氣。杜牧心想:有牧童就有村莊,有村莊就有酒家,對了,我何不向他打聽一下?他想到這裡,走向前去,很有禮貌地問:“小兄弟,請問這兒有酒家嗎?”牧童看見了他,點了點頭,笑了一笑,向他扮了一個鬼臉,拿着笛子往身後的方向指了指,意思是:往前走,就有酒家了。杜牧明白了,他連忙謝過牧童,打起精神,加快腳步,往前走去。果然,不久,一個村子在雨霧中若隱若現,那兒道路兩旁開滿了杏花,幾個酒幌子在隨風飄舞着,好像正向他招手呢……杜牧興奮極了,靈感也隨之而來,一首七言絕句脫口而出: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四年級:石玉潔

您正在瀏覽: 古詩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詩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