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750字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作家凡爾納的三部曲之二,我懷着好奇的心情和書里的主人公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乘坐着“鸚鵡螺號”開始了充滿傳奇的海底之旅。

  當時海上出現了一隻怪物,阿龍納斯受邀請參加追捕。在追捕過程中發現怪物原來是一艘潛水艇,就是“鸚鵡螺號”。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做海底旅行。他們看到了許許多多海洋植物和動物,還有水中奇異的景象,也經歷了很多危險。我覺着自己也隨着鸚鵡螺號航行了兩萬里。

  書里描述了許多關於海洋的知識令我大開眼界。比如紅海的海水是因為一種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顏色像血液一樣紅。比如珊瑚是一群聚集在易碎的和石質偽裝珊瑚樹上的微生物的總體。這些珊瑚蟲有一種獨特的繁殖力,像枝芽滋生一樣,它們有自己本身的生命,同時又有共同的生命,所以這種情形好像是一種自然的社會主義。

  書里還有很多生動的描寫令我讚嘆不已。比如我好像看見薄膜一般的和圓筒形狀的細管在海波下顫動。我要去采它們的帶有纖維觸鬚的新鮮花瓣的時候,有些身子輕快、鰭迅速擺動的魚游來,像鳥飛過一樣觸動了它們。但是,一旦我的手挨近這些活花朵,這些有生命的含羞草的時候,花叢中立即發出警報來了。於是雪白的花瓣縮入它們的朱紅匣中去了,花朵在我眼前消失了,珊瑚叢隨即轉變為一大團的石圓丘。最讓我感動的是海底采珍珠那一幕。

  那天尼摩船長帶領大家潛入海底去採珠場采珍珠,遇到一位印度人也在採珠。忽然間,一條張牙舞爪的巨鯊出現在印度人的上方,猛地向他直撲過去,他往旁邊一閃,鯊魚的尾巴向他一掃,他摔到了海里。正當鯊魚想吃掉他時,尼摩船長主動出擊,展開了一場人鯊大戰,尼摩船長不斷攻擊,卻一直沒有刺中要害部位,而鯊魚張開它那如同工廠里的大剪刀一樣的大口,將船長掀倒在海里時,神叉王尼德蘭及時刺中了巨鯊的心臟。

  我很喜歡這本書,還看了作者的三部曲之三《神秘島》。因為三部曲之間是有聯繫的,所以我希望能夠看到作者的三部曲之首《格蘭特船長的女兒》。

回目錄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600字兩篇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600字

  這幾天我讀了一本名著《海底兩萬里》。書中主要講了在1866年時,人們在海上發現了一頭被認為是獨角鯨的怪物。法國生物學家可龍納斯接受當局的邀請,參加對怪物的追捕。再追捕過程中,他不幸落水,爬到了怪物的身上,才知道它不是什麼怪物,而是一艘構造神奇的潛水艇。從此,潛水艇帶他環遊海底兩萬里……

  在這本經典名著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那船長的個人收藏室和他房中的儀錶。在船長的個人收藏室里不僅有藝術作品,而且還有自然界罕見的產品。有植物.貝殼和海中的其他產品。他房中的儀錶,大多都是我不知道的,有溫度表.風雨表.濕度表.暴風鏡.羅盤.經緯儀,還有日間用的望遠鏡和夜間用的望遠鏡。第二部分是驚險而又刺激的故事“章魚怪”。這個故事主要是說幾十隻章魚來侵犯我們的船,用它們的八隻腕足來與我們抗戰,許多船上的人都被章魚捲入了八隻腕足之間,船長應該是屬於最勇敢的一個人了。他拿了幾把斧子“刷”的幾下就把章魚的兩隻腕足的給砍了下來。由於大家齊心協力,船長把這隻最大的章魚的八隻腕足都給砍了下來。看到這裡我不由的驚嘆一聲:船長,你真勇敢!

  是啊,那船長的英勇無畏的精神,令我們敬佩。但是有一點我們必須知道,那就是如果船上的人不團結,只靠船長一個人的話,是不可能把幾十隻章魚打敗的。所以團結就是力量,無論遇到什麼事,我們都要團結在一起。因為只有團結在一起我們才能戰勝困難,迎來成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600字

  海底兩萬里》是“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的一部巨著。書中故事曲折離奇,驚險萬分,扣人心弦。海底森林、珊瑚王國、去南極點、殺章魚群……

  故事的起因是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出現了一個怪物,比鯨魚還要大,有人認為它是一個“獨角鯨”。於是,美國的“林肯號”逐洋艦特地去追捕這個“獨角鯨”。並邀請海洋學界知名人土阿龍納斯先生一起參加。同行的還有阿龍納斯的僕人康納爾和加拿大人捕鯨能手尼德蘭。

  在追捕過程中,阿龍納斯、康納爾、尼德蘭不幸落入水中,被“獨角鯨”救起,這時他們才發現,原來海洋中出現的怪物“獨角鯨”是一艘構造精密的潛水艇。“鸚鵡螺號”(潛水艇的名子)的船長尼摩邀請他們一起再做一次海底旅行。

  他們衝破了重重困難,多次化險為夷,但是,最終還是落入漩渦里,生死為卜,下落不明。而阿龍納斯、康納爾、尼德蘭乘坐準備逃走的小艇而倖免落難,將所知道的海底世界公佈於世。

  書中人物的刻畫是成功的。阿龍納斯,是一位對知識勇於探索,永不滿足的人;當尼德勸他逃走,他猶豫不決,他不想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他把在海底千奇百怪的發現仔細觀察,並做了筆記。康納爾,一位對主人忠實的小夥子,對動物分類了若之掌。任何動物只要知道名字。就能分出它屬什麼類,哪一科……十分詳細。尼德蘭,他是一位脾氣爆躁的人,但他也很善良。他曾救過尼摩船長的命,非常勇敢。尼摩船長,這是一位帶有神秘色彩的人物,他的脾氣反常不定,難以捉摸,時好時壞,不知對陸地有什麼仇恨,這完全是個迷。就連他本人也是個迷。

  書中想象合理、大膽。許多書中的事物現在我們早已實現。如潛水艇、電、潛水衣、探照燈等。許多設想非常成功。

  我讀完這本書後,對裡面的故事情節,人物及海底世界,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不是吹的,這本書的確不錯,有時間希望大家也讀一讀這本書。它那驚心動魄的故事一定會深深的吸引你的。

回目錄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安順五小一分校二(5)班 李陽博 指導老師:吳莎

  老師經常推薦我們讀課外書籍,這次五一假期我選擇了一本叫《海底兩萬里》的書。

  回到家裡,我就開始看了起來,雖然有些地方我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我知道故事的大體情節。

  故事說1866年一伯鬧得滿城風雨的怪事,許多船隻在海上發現了海怪,法國生手學家阿龍納斯教授受邀追逐怪獸,誰知落入水中,與同伴一起周遊四海,最後想方設法地回到岸上,並把在海底看到的一切都公開地說給人樣聽。

  尼摩船長,這個謎一樣的人物一樣為此書增色色不少,他可以為法國償還幾百億國債,看到朋友死去會無聲的掉淚,會把上百萬黃金送給予究苦的人,會收容所有厭惡陸地的人,會把滿口袋的珍珠送給可憐的採珠人,會逃避人類,施行可怕的報復,他對人類有不信任感。這人又是絕世的天才。我總想探個究竟,我不明白,這樣的人有着怎樣的經歷和出身,但我相信他是一個善良的人。

  通過讀這本書,我覺得這類的科普書籍比看到的漫畫書有意思多了,以後我一定要多看,在書籍的海洋里揚帆起航,做一個愛讀書,會讀書的小朋友。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安順第五小學一分校二(5)班李陽博家長:羅敏

  五一期間,我和孩子一起讀了《海底兩萬里》這本書。

  打開《海底兩萬里》,我懷着好奇的心,開始津津有味地讀了起來。

  1866年,有人以為在海上見到了一條獨角鯨,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最後發現那是一艘名為諾第留斯號(或:鸚鵡螺號)的潛艇,並且帶着僕人康賽爾和一個捕鯨手尼德蘭,跟隨尼摩 船長乘坐這艘潛艇在海底做了兩萬里的環球旅行。 尼摩是個不明國籍的神秘人物,他在荒島上秘密建造的這艘潛艇不僅異常堅固,而且結構巧妙,能夠利用海洋來提供能源,他們依靠沉船中的金條生活。潛艇艇長對俘虜倒也優待;只是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潛艇艇長尼摩從此之後不再允許他們離開。阿龍納斯一行人別無選擇,只能跟着潛水艇周遊各大洋。在旅途中,阿龍納斯一行人遇到了無數美景,同時也經歷了許多驚險奇遇。他們眼中的海底,時而景色優美、令人陶醉;時而險象叢生、千鈞一髮。通過一系列奇怪的事情,阿龍納斯終於了解到神秘的尼摩船長仍與大陸保持聯繫,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萬金銀來支援陸地上人們的正義鬥爭。終於,十個月之後,在機緣巧合下,這三個人終於在極其險惡的情況下逃出了“諾第留斯號”潛艇。這時,生物學家才得以把這件海底秘密公諸於世。海底兩萬里》敘述法國生物學者阿龍納斯在海洋深處旅行的故事。當時海上發現了一隻被斷定為獨角鯨的大怪物,其實這怪物並非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潛水船。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他們看到許多罕見的海生動植物和水中的奇異景象,又經歷了許多險情。最後,當潛水船到達挪威海岸時,阿龍納斯不辭而別。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作者獨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長的旅行中,時而將讀者推入險象環生的險惡環境,時而又帶進充滿詩情畫意的美妙境界;波瀾壯闊的場面描繪和細緻入微的細節刻畫交替出現。讀來引人入勝,欲罷不能。

  就這樣,我懷着一種崇敬的心情,開始和書中的主人翁探險者博物學家阿尤那斯,乘坐鸚鵡螺號潛水艇,開始他充滿傳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阿尤那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對尼摩船長出類拔萃的才華與學識的欽佩。但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還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

回目錄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主要內容

  1866年,在海上發現了一頭被認為是獨角鯨的大怪物。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應邀參加追捕。追捕過程中,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捕鯨叉手尼德.蘭三人,發現這怪物不是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艇。

  潛艇船長尼摩,是個不明國籍、自稱“跟整個人類斷絕了關係”的神秘人物,身材高大,神情自信、堅毅。尼摩邀請阿龍納斯參觀了這艘令人驚嘆的現代工業的傑作—一諾第留斯號;它利用海浪發電,供給船上熱、光、動力;它所需的一切都取自海洋。它是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個荒島上秘密建造起來的。

  阿龍納斯及其同伴乘諾第留斯號,從太平洋出發,開始了海底探險旅行。透過潛艇玻璃窗,海洋把各種光怪陸離的景象展現在他們面前:應有盡有的海底植物,空中飛鳥般的各種魚類,以及到處皆是的形形色色的節肢動物、軟體動物……使人目不暇接。他們觀察着,研究着。途經克利斯波島,潛艇停在海底,他們穿上潛水衣,漫步在海底平原上,用特製的步槍在海底森林裡打獵。書中描寫海底奇妙的世界,令人稱奇:

  這真是一片奇妙又少見的海底森林,生長的都是高大的木本植物,小樹上叢生的枝權都筆直伸向洋麵。沒有枝條,沒有葉脈,像鐵杆一樣。在這像溫帶樹林一般高大的各種不同的灌木中間,遍地生長着帶有生動花朵的各色珊瑚。美麗極了!

  爾後,潛艇經歷了擱淺、土人圍攻等危險,安然駛向印度洋。這時發生了一件離奇的事。尼摩船長從海面上望見了什麼,突然充滿了憤怒和仇恨。他粗暴地把阿龍納斯及其同伴們禁閉在小房間里,並強迫他們人睡。翌日,阿龍納斯醒來,尼摩船長請他治療一個身受重傷的船員。船員不治身死。尼摩船長哀痛地帶着送葬隊伍,把死者埋在海底光彩奪目、瑰麗無比的珊瑚樹林里。他說:在這裡,珊瑚蟲會把死者永遠封閉起來,不受鯊魚和人的欺負!

  印度半島南端的錫蘭島在面前了。阿龍納斯接受尼摩船長的建議,步行到海底採珠場。忽然,有條巨鯊向採珠人撲來。尼摩船長手拿短刀,挺身跟鯊魚搏鬥。在尼摩船長被鯊魚的巨大軀體所壓倒,危在旦夕時,尼德?蘭迅速投出利叉,擊中鯊魚的心臟。船長救起那個窮苦的採珠人,又從自己口袋裡取出一包珍珠送給他。由此,阿龍納斯感到在尼摩身上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他無比勇敢,二是他對人類的犧牲精神。看來,這個古怪的人還沒有完全斬斷他愛人類的感情。

  從紅海到地中海,若走好望角,需繞行非洲一周。但尼摩船長沿着他所發現的一條阿拉伯海底通道潛行,不到二十分鐘,就通過蘇伊土地峽,到達地中海。書中寫道:諾第留斯在沿着又黑又深海底地道直衝過去。隨着地道的斜坡,潛艇像箭一般隨急流而下。地道兩邊狹窄的高牆上,只見飛奔的速度在電光下所畫出的輝煌紋路,筆直成條。令我們心跳不止。

  潛艇向康地島駛去。這時,又發生了一件蹊蹺事:隨着凌晨潛艇窗前一個潛水人的出現,尼摩船長從櫥內取出數百萬黃金,寫上地址,派人用小艇送走。這麼多金子送到哪裡呢?阿龍納斯覺得,神秘的尼摩與陸地仍有某種聯繫。

  潛艇穿過桑多林島火山區海域的沸騰的水流,從直布羅陀海峽出來,駛到大西洋,停在維多灣海底。這裡是1702年時的海軍戰場,當時給西班牙政府運送金銀的船隻在此沉沒,海底鋪滿了金銀珠寶。尼摩派出船員,把千百萬金銀裝進潛艇。阿龍納斯對這許多財富不能分給窮人表示惋惜。船長聽了激動地回答:“我打撈這些財物是為了我自己嗎?你以為我不知道世上有無數受苦的人們,有被壓迫的種族,有要報仇的犧牲者嗎?”阿龍納斯於是明白了尼摩船長那次途經康地島時送出去的數百萬金子是給誰的。

  在大西洋海底,阿龍納斯隨尼摩船長去做了一次新奇旅行;他們腳踩在沉沒了的大陸——一大西洋洲的一座山峰上,觀賞一座火山的海底噴火口噴出硫磺火石的奇景。眺望山腳下一座破壞了的城市—一整個沉沒水底的龐貝城。書中描述傳說中的海底古城:

  遠處是一座火山。山峰下面,在一般的石頭和渣滓中間,一個闊大的噴火口吐出硫磺火石的急流,四散為火的瀑布,沒入海水裡,照着海底下的平原,一直到遠方的盡頭,我的眼下是一座破壞了的城市,倒塌的房屋,破損零散的拱門,倒在地上的石柱。遠一點,是一些小型工程的廢墟。更遠一些,有一道道倒塌下來的城牆,寬闊無人的大陸,整個水下淹沒的龐貝城,現在都復活過來,出現在我眼前了。

  然後,諾第留斯號大膽向南極進發,潛艇航行在成群的鯨魚中間。尼德?蘭要求追打鯨魚。尼摩部長不同意傷害這些善良無害的長鬚鯨。當海面上出現殘酷的大頭鯨向長鬚鯨進攻時,尼摩船長決定援救長鬚鯨。諾第留斯號用它那鋼製的沖角,直穿大頭鯨。經過一場惡鬥,海上滿浮着大頭鯨的屍體。穿過南極點后,潛艇又歷經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險情,都是尼摩船長以驚人的冷靜和毅力,帶領船員戰勝了困難。

  最後,潛艇駛過被稱為風暴之王的大西洋暖流,來到了一艘法國愛國戰艦沉沒的地點。尼摩滿懷激情地講述了這艘“復仇號”戰艦的歷史。這引起阿龍納斯的注意,把尼摩船長和他的同伴們關閉在諾第留斯號船殼中,並不是一種普通的憤世情緒,而是一種非常崇高的仇恨。那一夜在印度洋上,它不是攻擊了某些船隻嗎?那個葬在珊瑚墓地的人,不正是諾第留斯號引起的衝突的犧牲者嗎?而在所有的海面上,人們也正在追逐這可怕的毀滅性機器!

  當諾第留斯號慢慢回到海面上來時,便有爆炸聲發出:有艘戰艦正向諾第留斯號發動攻擊。尼摩船長決心把它擊沉。阿龍納斯試圖勸阻,但船長說:“我是被壓迫,瞧,那就是壓迫者!由於他,所有一切我熱愛過的,尊敬過的,祖國、父母、愛人、子女他們全死亡了!所有我仇恨的一切,就在那裡!”

  船長不願這艘戰艦的殘骸跟“復仇號”的光榮殘骸相混,他把戰艦引向東方。第二天,可怕的打擊開始了!諾第留斯號故意讓敵人接近,再在推進器的強大推動下,用那厲害的沖角對準戰艦浮標線以下的薄弱部位,從它身上橫穿過去!瞬間,戰艦船殼裂開,繼而發生爆炸,迅速下沉。它的桅檣架滿擠着遇難人。然後,那黑沉沉的巨體沒入水中,跟它一起,這群死屍統統被強大無比的漩渦捲走……

  阿龍納斯目睹這場慘景,對尼摩船長極端厭惡:“雖然他從別的方面可能受過很大的痛苦,但他沒有權利來做這樣殘酷的報復。”阿龍納斯在船上聽到了尼摩船長的最後幾句話:“全能的上帝!夠了!夠了!”

  在挪威沿岸一帶的危險海域中,阿龍納斯和尼德?蘭、康塞爾,乘坐小艇脫離了諾第留斯號,結束了這次穿過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南北兩極海洋的海底兩萬里環球旅行。阿龍納斯希望:“如果尼摩船長老是居住在他所選擇的海洋中,但願所有仇恨都在這顆倔強的心中平息!……但願他這個高明的學者繼續做和平的探工作!”

  尼摩船長本是印度的達卡王子。10歲時,他的父親把他送往歐洲去接受教育,準備將來接替王位。達卡王子天資聰明,從10歲到30歲,他積累了各方面的知識,在科學、文學和藝術領域更具有傑出的才華。

  1849年,達卡王子回到自己的祖國。他娶了一個印度的貴族女郎為妻。他們一共生了兩個孩子,夫妻倆非常喜愛他們。

  和其他被奴役的印度人一樣,達卡王子是一位愛國者。他熱愛自己的祖國,仇恨奴役壓榨印度的英國殖民者。1857年,達卡王子組織了幾次大規模的反殖民抵抗運動。在每一次激烈的戰鬥中,他總是身先士卒,站在戰鬥的最前列。為此,達卡王子贏得了廣大印度人民的擁護和愛戴。英國殖民者對他恨之入骨,千方百計想殺害他。為了躲避敵人,他不得不逃離祖國。然而他的妻子和兒女,卻被敵人殘酷的殺害了。

  達卡王子對敵人充滿仇恨,他帶着自己剩餘的財產和忠於他的一群夥伴,在某一天忽然失蹤了。從此,世界上再也沒有達卡王子。他已經對人類的一切產生厭惡,對文明世界的一切不公平充滿敵意。他發誓永遠不再回到自己的祖國。他要在人們無法追蹤他的地方,在海洋的深處,建立自己永久的棲身之地。

  達卡王子在太平洋的一個荒島上建立了一個造船廠。憑藉雄厚的經濟實力和超人的智慧,他親自設計建造了一艘舉世無雙的潛水艇。在這之後,他一把火燒掉了這個荒島。他用海水中的鈉,這樣一種獨特的發明——達卡王子預言人類以後將會實現——製造出了萬能的電力。有了電力,他的潛水艇就有了永不枯竭的動力。海洋深處埋藏着取之不盡的寶藏,為他的所有活動提供了充足的財源和物資。從此,他自稱尼摩船長,他把他的潛艇命名為諾第留斯號(又譯,鸚鵡螺號),神不知鬼不覺地將它隱藏在海洋深處 …

回目錄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2000字

  打開《海底兩萬里》,我懷着好奇心,和書中的主人翁探險者博物學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着鸚鵡螺號潛水艇開始了充滿傳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一起周遊了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極和北冰洋,遇見了許多罕見海底動植物,還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遺址等等。讓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和地理地質知識,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類、採集、潛水艇的構造……這些東西如今都已變成了現實,我感嘆作者儒勒.凡爾納的想象力,竟能在還未發明電燈的社會中預料到未來世界,把科學與故事結合,創造出一個神奇的海底世界。

  鸚鵡螺號的尼摩船長是個謎一樣的人物,他性格陰鬱,卻又知識淵博。他可以為法國償還幾百億國債;看到朋友死去會無聲地落淚;會把上百萬黃金送給窮苦的人;會收容所有厭惡陸地的人;會把滿口袋的珍珠送給可憐的採珠人;會逃避人類,施行可怕的報復……尼摩船長對人類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滿無盡的痛苦,卻也是一個善良的人。

  在南極缺氧的時候,當時只有潛水服上的儲蓄罐里還有一絲空氣,那時由於缺乏空氣,他們幾乎虛脫。這時,尼摩船長沒有去吸最後一絲空氣來維持生命,而是把生還的機會留給了教授。他為了別人的生命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為感動了無數讀者,也感動了我。

  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作者還同時告誡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也要重視防止被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儒勒.凡爾納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面對這早在兩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籲,我陷入了更深層次的思考:此書只是讓讀者感受豐富多彩的歷險和涉取傳神知識嗎?不,它是在啟發我們,讓我們的心靈對自然科學有更大的收穫。

  儒勒.凡爾納是在告訴我們: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當時具備一定的科學背景,才可能有來源於現實或高於現實的想象,否則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連想象都沒有,沒有目的、沒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學的進步。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作家:儒爾•凡爾納的著作。

  女作家喬治•桑在讀完了儒爾•凡爾納的小說《氣球上的五星期》與《地心遊記》后給凡爾納寫了一封信,這封信是促成《海底兩萬里》這部“海洋小說”的直接動因。而且凡爾納自身也對海洋懷有特殊的感情。他先後擁有3條小船,在凡爾納購入“聖米歇爾”號時,正趕上寫《海底兩萬里》。他是一部出色的懸念小說,比凡爾納以前所寫的《氣球上的五星期》、《地心遊記》和《從地球到月球》等以“上天入地”為題材的小說都要精彩。

  小說從海面上有“怪獸”出沒,頻頻襲擊各國輪船,攪得人心惶惶,到主人公親自去捉“海怪”,最後發現是尼摩艇長的潛艇“鸚鵡螺號”後來主人公與鸚鵡螺號一起從日本海出發,進入太平洋、大洋洲,然後到達印度洋,經過紅海和阿拉伯隧道,來到地中海。潛艇經過直布羅陀海峽,沿着非洲海岸,徑直奔向南極地區。然後沿拉美海岸北上,有跟隨暖流來到北海,最後消失在娜威西海岸的大漩渦中。在將近10個月的海底旅程中,鸚鵡螺號以平均每小時12公里的航速,讓我們大家飽覽到了海底變幻無窮的奇異景觀和各類生物。整個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獵,參觀海底森林,探訪海底的亞特蘭佩斯廢墟,打撈西班牙沉船的財寶,目睹珊瑚王國的葬禮,與大蜘蛛、鯊魚、章魚搏鬥,反擊土著人的圍攻等等。

  這部著作概括現代科學積累的有關地理、地質、物理、天文的全部知識,以它特有的迷人方式,重新講述世界歷史。

  並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說都像《海底兩萬里》一樣富有強烈的可讀性,它作為一本不是憑空捏造而是遠見加博學累積成的小說,不但為對海底知識了解不詳盡的讀者解讀了他們的旅程,更讓後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與文明。整部小說動用大量篇幅,不厭其煩地介紹諸如海流、魚類、貝類、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環系統、珍珠生產等科學知識,成為名副其實的科學啟蒙小說。

  當我初接觸這本書時,就被它所深深吸引,凡爾納通過想象從全方位扣住了我的感官神經。我全身心地溶入了進去,海底森林中的圍獵,海底煤礦的挖掘,對抹香鯨的獵殺,對南極的探險-------一切的一切,以四四方方的黑體字形式展現在我的眼前,而給我的印象最深的,還是在南極的冒險。冰山的下部在水中消融大半后便會翻轉過來,而“鸚鵡螺”號便被固在了這樣的一個管狀冰洞中,儘管儲存艙中儲存有壓縮空氣,但由於不能到海面上換氣,只能支撐三天,於是艇長派人在最薄的十米冰層進行挖掘,然而,需要四天的工作和只夠三天的空氣形成了矛盾。凡爾納利用主角的心理活動,牽動着我的心,我竟如身處其中一般,一陣憋悶,幾欲窒息,那是一種動人心弦的噩夢,那種體驗是無人能及的,它彷彿是世界的另一個端點,另一種極端。

回目錄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這個假期,我懷着無比興奮的心情讀了《海底兩萬里》這部小說。這部小說,給了我極大的震撼。它告訴了我許多我不了解的美麗島嶼;它讓我了康塞爾是何等的忠誠;還告訴了我許多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作者在海底遨遊,能看見許多珍貴的魚兒,又能經歷許多希奇古怪的事,我好羨慕作者,但我有幸能看到這部著作,也算三生有幸。 

  阿龍納斯被美國海軍部部長邀請去尋找令人們不得安寧的“獨角鯨”。在船上認識了尼德;蘭,並成了好朋友。他們在一次次地追逐“獨角鯨”,但都沒有成功。在一次捕捉過程中卻不幸與其僕人(康塞爾)掉入水中,卻意外游到了這隻怪物的脊背上。後來得知這隻驚動一時的獨角鯨原來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船。這潛水船是一位叫尼摩船長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其船身堅固,利用海洋發電。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途徑珊瑚島、印度洋、紅海、地中海,然後進入大西洋,看到許多稀罕的海生動植和水中奇異景象。最後,當潛水船到達挪威海岸是,阿龍納斯不辭而別,把他所有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之於世。

  主人翁尼摩船長是一個帶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精心研究、設計、建造了這隻獨角鯨大怪物——潛水船(鸚鵡螺號),他與潛水船在海底進行大規模的科學研究,但好像這又不是他這種孤獨生活的唯一目的。他躲避開他的敵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搜尋自由,又對自己孤僻的生活感到悲痛。在這孤獨的生涯中他巧遇了阿龍納斯並與他共同經歷了一幕幕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事件。    其中有幾處引人入勝,使我難以忘懷:

  上部第二十章托“里斯海峽”:“鸚鵡螺號”第一次遭受困境碰觸到海峽的礁石而被迫停下來。然而這對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魚叉手尼德蘭卻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能在旁邊的小島上逗留了兩天,這對一個原來生活在陸地上卻因為某種原因而留在海上3個月的人來說是上天何等的優厚待遇啊!然而,在他剛想享受戰利品時卻遇到了土人圍攻。他們把嵌板打開,把鐵梯通電,土人們被強大的電流壓了回去。他們獲救了!

  下部第三章“一顆價值千萬法郎的珍珠”:這一章敘述尼摩船長,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魚叉手尼德蘭在收集珍珠時發現一位印度採珠人(讀後感 )遭到黑鯊的襲擊,幸虧尼摩船長以無以匹比的勇敢和尼德蘭對鯊魚身體結構的熟識,用魚叉刺中鯊魚的心臟而完結生命為告終。在細節可以看出尼摩船長他,作為逃到海底的人類種族代表之一,而對人類表現出無私的奉獻精神。不管他平時嘴上怎麼說,但這個奇怪的人善良之心至今還未完全泯滅。

  這本書還寫了冰山封路、章魚襲擊……許多險情。這些故事情節都是非常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

  看完這一本書,我想到了一個充盈豐富的世界,一片浩瀚無邊的海洋,尼摩船長帶着我們一起探索海底的奇妙。在這本書里,我感受到了平時感受不到,想到了我們平時想象不到的東西。

  在這本書里,你可以知道海底森林是能漫步的;可以知道在海底是如何打獵的;可以知道尼摩船長是怎樣制服鯊魚的;還可以了解到諾第留斯號是怎樣衝破冰山的圍攻脫離險境,安然無恙地奔馳在危機四伏的海底的;這裡能給你全新的感受,體驗到另類,刺激的人生。   讓大家多讀書,走進文學的時代吧!走進文學,情感會為之溫潤;走進文學,心靈會為之舞蹈;走進文學,生命會為之永恆,在這個時代里,“課外書”將會讓新世紀少年前行的路上多飄逸幾縷純靜怡人的書香。

查找更多海底兩萬里讀後感(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