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自相矛盾作文

自相矛盾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自相矛盾》改寫作文200字

  《自相矛盾》改寫

  早市真熱鬧,在一條繁華的街上,有很多家店吆喝道:“來買呀!”

  其中有一個買矛和盾的一個人,他說:“大家快來看看啊,俗話說的好,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買了它你就可以天不怕地不怕了。沒錢的來看看啊,有錢的來買啊。”“我看八成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有一個人說。這句話恰恰被賣矛和盾的人聽見,他心中的怒火一下子燃了起來。便說:“小兄弟,不是我吹,我的矛銳不可擋,任何東西,我三下五除二就可以刺穿它。”那人又問:“那你的盾呢?”“我的盾堅固無比、堅不可摧,無論什麼都可以擋住。”“那用你的矛刺你的盾結果怎樣?”買矛和盾的無話可說。

回目錄

讀《自相矛盾》有感150字

  今天我們學了自相矛盾這一則寓言,講的是楚國有個人賣盾和矛,說我的盾非常堅固沒有什麼能刺穿它,又誇耀他的矛說我的矛非常鋒利對於物體沒有他穿不透的,於是有人說用你的矛刺你的盾會呢?這人無法回答。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不能說話做事前後抵觸,否則會無法自圓其說!

  新生小學六年級:李海龍

回目錄

自相矛盾作文500字

  人物中年漢子、白髮老者、圍觀者

  幕啟。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大街上,一中年漢子,滿臉絡腮,手中抱

  着一支長矛和一張盾牌,在街上高聲吆喝着。

  (中年漢子上)

  漢子(左一把右一把的抹額頭上的汗珠)路過走過,千萬不要錯過,絕世

  好矛,看一眼連連點頭;看兩眼愛不釋手。

  漢子(轉過身去)大家快來瞧一瞧,看一看。

  (隔了一陣,吆喝又起)

  汗子(高舉盾牌)傳世寶盾,行家打造,絕對堅固。

  (白髮老者上)

  老者(手捻白須,款款走上前來)你一會兒說你的矛好,一會兒又說你的

  盾好,究竟是哪一樣兵器略勝一籌呢?

  漢子(猶豫不決)我——我也不知——不知道啊!

  老者何不拿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看一看到底是你的盾堅固,還是你的矛

  鋒利呢?

  漢子(使勁搓着頭,臉漲的像豬肝一樣紅)我—我的這兩樣寶貝,它們

  是自家兄—兄弟,相互有靈性,它們從不窩裡斗啊!

  (圍觀者上)

  圍觀者好漢,你就讓大夥開開眼,也算長個見識吧!

  漢子(語無倫次)你—你們到底買不買啊,我都說過了,他們是自家兄弟

  不買就趕緊走人。

  老者(扇着扇子)你是怕把你的兩樣兵器全部弄壞,騙不到人,然後賠的

  血本無歸吧。哈哈哈····

  (漢子招架不住,一溜煙跑了)

  眾人一陣鬨笑,陸續地散開了。

  甘肅武威涼州區廟山初三:司馬文君

回目錄

成語“自相矛盾”續集:分賣矛盾作文500字

他想了想,“對呀,我應該發揮團隊作用,關鍵的時候應該請朋友幫忙!”他趕緊給好朋友打電話:“朋友,你幫個忙。明天你在西街賣矛,我在東街賣盾,別人就不會要用我的矛攻我的盾了。” 

  可是朋友說明天要做作業,來不了。楚人只好決定自己扮成兩個人分兩天去賣。 

  第二天,楚人來到街上,大聲吆喝:“快來買我的盾呀!”他還用一支小矛比劃着攻盾,說:“看見沒?這麼鋒利的矛都戳不穿我的盾。” 

  旁邊一個老太太問:“多少錢呀?” 

  楚人很緊張,因為他光顧着想怎麼賣,忘了該賣多少錢了。他猶猶豫豫說:“二十塊錢。”老太太說:“十塊錢,不賣我就走。”楚人趕緊說:“十塊就十塊,給您了。” 

  沒賣出好價錢,楚人又高興又難過,太虧了。 

  “矛可不能這麼賣。”楚人靈機一動,有一個好主意了! 

  他給矛起名叫“哪吒牌”長矛,還扮成哪吒的樣子跑到街上揮舞長矛,還編了廣告詞:“哪吒長矛,天下無敵!”一下子,來了好多人觀看,大家都爭着要買。 

  楚人說:“最低二百塊,誰出的價最高,就賣給誰!” 

  人們有的說“二百塊”,有的說“四百塊”,最後有一個報了“1萬塊”! 

  大家都驚呆了。楚人就以1萬塊錢的價格賣出了他的矛。
回目錄

自相矛盾的假期作文500字

   大家一定都聽過“自相矛盾”這個成語故事吧,那也一定知道這個成語的意思吧,今年的暑假,我可算是度過了一個真正自相矛盾的假期。

   每年的寒暑假,我總要自己一個人待上那麼幾天,每當小鬼當家時,我的心情是極其愉快的,而今年的暑假,我卻不只是體會到了小鬼當家時那種自由自在的快樂,更是體會到了一種無可名狀的孤獨。

   暑假剛開始,爸爸媽媽就告訴我今年整個暑假將讓我一個人在家小鬼當家,我不知有多興奮,因為爸爸媽媽要上班,他們對我只能是電話遙控,無法管束到我,我就可以一個人無拘無束地想幹嗎就幹嗎,再也不用聽他們的嘮叨,可以說是完全的自由。可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發現,每天小鬼當家也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每天爸爸媽媽一走,家裡就只剩下我一個人,偌大的房子除了我空無一人,當我想跟人攀談時,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分享我的快樂和孤獨,也沒有人陪我玩,那個時候,我真的是感到好寂寞,好無聊,特別是在看奧運會時,看到我國的運動員得了金牌,卻無人在這激動人心的時刻與我分享,還有就是有時媽媽中午來看我,一旦她一走,那孤獨更讓我受不了,有一次,我還為此哭了一場呢。

   這就是我那自相矛盾的暑假,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也知道要自由就得忍受孤獨,而不想孤獨就得失去自由,讓人不管束,你說矛盾不矛盾,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我真的是好想有一個魚和熊掌兼得的假期啊。

回目錄

自相矛盾(教師手記之354)作文1400字

 

  我們都還記得有這麼一個故事,《韓非子·難勢》中說:“客有鬻矛與盾者,譽其盾之堅:‘物莫能陷也。’他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物無不陷也。’人應之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這是自相矛盾的來歷。

  矛盾其實是兩種相對立的事物或事物的兩個對立的屬性,馬克思的辯證法認為矛盾是無處不在的,它是推動事物前進的動力,事物因矛盾而存在,因矛盾而發展。中國古人講的“不破不立”也是這個道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矛盾推動事物的腐朽和衰落,又促進新事物的產生。內部矛盾可使完善本身,外部矛盾可致優勝劣汰。矛盾的兩方面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就像宇宙內萬物的層層包容的關係一樣,矛盾體也是一層一層地向上擴大,小矛盾統一於大矛盾的某一方,大矛盾又統一於更大矛盾的一方,好比一個人因一件小事與家人爭吵,但他們的矛盾是統一在家庭利益之上的,因而對於個人來說,他們是兩個產生隔閡的矛盾體,而對家庭來說,他們是一個統一體,只有當這個家庭與其他家庭產生矛盾的時候才是矛盾的一方,而兩個家庭的矛盾會統一到一個社區,由此向上,最後可能是一個國家作為矛盾體的一方,與另一個國家構成了矛盾。

  從這個角度來說,矛盾也不稱之為矛盾,因為他們可以是統一的。比如矛和盾,它們都是兵器,都可以禦敵,這點上它們是統一的,鋒利也好,堅固也好,都是為著一個目的,只要它們夠鋒利夠堅固就行,而它們之間,本身就是只能就其一的,要說一定要刺穿它的才算利矛,或一定要不被刺穿的才是堅盾,都是不太現實的,利與不利、堅與不堅本身就是相對而言的。若非要有個勝負,此二者只能存其一。但矛盾是互相轉化的,是可以互存的,比如矛在刺穿盾的過程中並不是一下子刺穿的,這個過程中可以說盾沒有被刺破,因而是堅固無比的,而矛若對盾一刺只見一個小點,於盾無礙,但也可以說矛已刺破盾,只是破了一部分,只要多刺幾下,朝着一個小洞刺下去,盾也可被刺穿,這時就是盾的失敗了。由此,矛和盾,不論有沒有刺穿,兩者都是體現了自己的特點,矛可以誇耀,盾也可以誇耀,只要都從有利於自己一方的意思去說就行。

  這麼說,賣矛與盾的人說的也就沒有矛盾了,矛的鋒利無比,什麼盾都可以刺穿,是因為它可以一下或幾下,或幾十下幾百下將盾戳穿;盾的堅固無比,什麼矛都刺不穿,是因為任何矛要想刺穿它都要一定的時間,在刺穿的時間到來之間,它都可以說是刺不穿的,即使你一下就可以刺穿,那麼當你刺了半下的時間呢?或你使了一半勁的時候呢?這時盾是堅固不破的。

  所以,事物的矛盾並不在於事物本身,可能很多時候在於人怎麼去說、怎麼去看、怎麼去想、怎麼去做。有人說:“我快樂也是一天,我不快樂也是一天,那我為什麼不快樂地過每一天呢?”這裡她將不快樂的矛盾對立面全都統一轉化到了快樂的一面。也有人說會做的不如會說的,這也體現了矛盾體統一於更高的矛盾體的原則,即“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不服不行”。

  矛和盾自身並不矛盾,矛盾的詞也並不一定矛盾,就像“含淚的微笑”那樣,就像“物體既是運動的,又是靜止的”那樣,前者是融合,後者是參照物的不同,賣兵器的在誇耀矛和盾時同樣也可以是在不同的情景下的假設。

  但是矛盾如果被不同的人利用了卻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有人用它來狡辯,有人用它來吹噓,有人用它來爭鬥,有人用它來娛樂。生活中太多自相矛盾者,只是需要我們從他們所講的對立面來思考一下,由此即可看出他們的矛盾所在了。

  

  (時2006-9-14)
回目錄

《自相矛盾》續寫作文500字

  那個賣矛和盾的人,什麼也沒有賣出去,回到家后對家裡人說:“我感到今天的路真遙遠呀!我是邁着沉重的步子走回家的,太丟人了!”說著一屁股坐在床邊,又接著說:“今天的跟頭真是栽慘了!”“腳磕壞了嗎?”妻子忙問。賣矛和盾的人說:“腳磕壞了不要緊,我今天太丟人了!”“怎末回事?”妻子打破沙鍋問到底。

  他滔滔不絕的訴說起來,把今天的是一五一十地講給妻子。妻子聽后,心平氣和說:“你別傷心,咱們想想辦法。”想了一會兒,賣矛和盾的人說:“我有了,明天咱們在一個地方賣,你賣矛,我賣盾。”“真是個好主意!賣出哪個都有收穫。”

  第二天,它們拿着矛和盾走向西街。妻子在前門賣,丈夫在後門賣。有一個人想賣一個矛一個盾。於是就往前門走去。妻子見有人來了,就連忙說:“我的矛既便宜又實惠,快來買,快來買……”客人挑了挑就買了一個矛。他又往前走,來到了後門。丈夫也喊:“我的盾十分堅固,一定很實用。”那個人有買了一個盾。就這樣,他們賣出了一個、兩個、三個……妻子下午去找丈夫,看見他們都兩手空空,口袋了都是錢,高興地笑了。邁着輕快的步子走回家。

  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實事求是,不然就會像那個人一樣。

  五年級:宋京舟

回目錄

《自相矛盾》讀後感500字

《自相矛盾》讀後感

2008、9、6

   最近學習了《自相矛盾》這一課,講的是一個楚國人,在推銷矛和盾的時候,一時說他賣的盾堅固無比戳不破,一時又說賣的矛非常鋒利戳無不破。由於說話絕對化,前後矛盾,被人一問:用你的矛攻你的盾會怎麼樣?結果不能自圓其說,陷入尷尬境地。

   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想事情或講話不注意,也常常會自相矛盾,比如有時說媽媽對自己很好,放假時生活上無微不至的關心,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有時又說媽媽很壞,開學以後什麼事都管得很嚴格,中午不睡覺要管、放?W回家晚一些要管,作業沒完成要管,越想越憤憤不平。又如回老家鄉下我很喜歡那裡的青山綠水和小朋友,但又很害怕那裡的兇惡的山蚊和可怕的狗;從以上的事例中可以看到:如冷靜下來想到底對媽媽是愛還是恨?能把媽媽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也看成是一種愛,就不會說媽媽壞;只要對鄉下有深厚感情的話,山蚊和狗就並不可怕了,農村人世代相傳都能生活下去,回去住幾天有什麼可怕?

   矛盾存在生活中、學習中,隨處可見,到處都有,我們要用正確的方法和思想去分析,去對待,無論做事說話,都要注意留有餘地,不能自相矛盾,不要自己打自己的嘴巴,這樣才不會被人笑話,才不會尷尬和出洋相。只有這樣才能看清問題,清醒頭腦,方向正確,步伐堅定向前進!

回目錄

自相矛盾的魚兒作文500字

魚兒終於決定要寫自述了,快來看看哦!這裡展現的是一個嶄新的魚兒——題記

  世上的人多種多樣,就連小荷里的朋友也同樣是這樣,比如偶滴朋友吧,就有:溫柔型滴茜BABY妹妹、雨泉葉子姐姐,開朗型滴上官靈兒姐姐、百合花朵妹妹,可愛型滴嫣然一笑妹妹、kelvin妹妹……而今天,讓大家認識一個自相矛盾的魚兒。

  我的自相矛盾體現在多方面上,我是一個既美麗又不怎麼漂亮的小女孩,這裡的美指的是心靈美,而不漂亮的是我的外貌,簡直不知道該怎樣形容,哎,還是別形容了,沒臉見家鄉父老啊(實在的誇張句)。

  我是一個既聰明又有點笨的學生,每次我考完試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可問題總是出現在一些簡單的填空題上,55~~氣死我啦,即使每次我都發誓不能再這樣,可沒有辦法啊,再好的學生也有犯錯誤的時候嘛!(純屬自我安慰)

  我是一個既文靜又調皮的孩子,上課的時候總是安安靜靜地聽老師講課,安安靜靜地回答問題,安安靜靜地看書,可下了課,我可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和自己的狐朋狗友們放風去啦!這時候,總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我還是一個既愛哭又愛笑的小女孩,每當有什麼傷心的事情,我總是不顧在什麼場合都哭出來,可我卻更加愛笑,因為笑會給他人帶來歡樂,也會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快樂,不時有一句話說“笑一笑,十年少”嘛!既然如此,不笑白不笑哦! 

  這就是我——自相矛盾的魚兒,你願意和我交朋友嗎?
回目錄

自相矛盾作文100字

  古時候,有個楚國人賣矛又賣盾。他拿起自己的盾誇口說:”我的盾堅固得很,隨你用什麼矛都戳不穿它。”又舉起自己的矛誇口說:”我的矛銳利得很,隨你用什麼盾都能戳穿。“有個圍觀的人問他:”用你的矛來戳你的盾,會怎麼樣呢?”那個楚國人結舌,回答不出來了。

  江蘇蘇州吳中區木瀆中心小學五年級:顧澄婕

回目錄

自相矛盾續作文250字

  那個賣矛和盾的人羞愧萬分,他垂頭喪氣地回到家。

  妻子對他說:“你賺了多少錢?”他低下頭說:“一元也沒賺。”妻子又問:“為什麼呀?”他說:“我先舉起矛誇口說我的矛銳利的很,接着又舉起盾誇口說我的盾堅固的很,於是大家都笑着走開了。”妻子接著說:“你真笨!你這就叫自相矛盾。你可以到北邊的集市去賣矛,我到南邊的集市去賣盾。”就這樣他們掙了許多錢,成了“大富翁”。

  南陽星光學校三年級:趙軍

查找更多自相矛盾作文(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