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自相矛盾(教師手記之354)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相矛盾(教師手記之354)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自相矛盾(教師手記之354) 標籤:自相矛盾作文 手記作文 矛盾作文 教師作文

 

  我們都還記得有這麼一個故事,《韓非子·難勢》中說:“客有鬻矛與盾者,譽其盾之堅:‘物莫能陷也。’他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物無不陷也。’人應之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應也。”這是自相矛盾的來歷。

  矛盾其實是兩種相對立的事物或事物的兩個對立的屬性,馬克思的辯證法認為矛盾是無處不在的,它是推動事物前進的動力,事物因矛盾而存在,因矛盾而發展。中國古人講的“不破不立”也是這個道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矛盾推動事物的腐朽和衰落,又促進新事物的產生。內部矛盾可使完善本身,外部矛盾可致優勝劣汰。矛盾的兩方面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就像宇宙內萬物的層層包容的關係一樣,矛盾體也是一層一層地向上擴大,小矛盾統一於大矛盾的某一方,大矛盾又統一於更大矛盾的一方,好比一個人因一件小事與家人爭吵,但他們的矛盾是統一在家庭利益之上的,因而對於個人來說,他們是兩個產生隔閡的矛盾體,而對家庭來說,他們是一個統一體,只有當這個家庭與其他家庭產生矛盾的時候才是矛盾的一方,而兩個家庭的矛盾會統一到一個社區,由此向上,最後可能是一個國家作為矛盾體的一方,與另一個國家構成了矛盾。

  從這個角度來說,矛盾也不稱之為矛盾,因為他們可以是統一的。比如矛和盾,它們都是兵器,都可以禦敵,這點上它們是統一的,鋒利也好,堅固也好,都是為著一個目的,只要它們夠鋒利夠堅固就行,而它們之間,本身就是只能就其一的,要說一定要刺穿它的才算利矛,或一定要不被刺穿的才是堅盾,都是不太現實的,利與不利、堅與不堅本身就是相對而言的。若非要有個勝負,此二者只能存其一。但矛盾是互相轉化的,是可以互存的,比如矛在刺穿盾的過程中並不是一下子刺穿的,這個過程中可以說盾沒有被刺破,因而是堅固無比的,而矛若對盾一刺只見一個小點,於盾無礙,但也可以說矛已刺破盾,只是破了一部分,只要多刺幾下,朝着一個小洞刺下去,盾也可被刺穿,這時就是盾的失敗了。由此,矛和盾,不論有沒有刺穿,兩者都是體現了自己的特點,矛可以誇耀,盾也可以誇耀,只要都從有利於自己一方的意思去說就行。

  這麼說,賣矛與盾的人說的也就沒有矛盾了,矛的鋒利無比,什麼盾都可以刺穿,是因為它可以一下或幾下,或幾十下幾百下將盾戳穿;盾的堅固無比,什麼矛都刺不穿,是因為任何矛要想刺穿它都要一定的時間,在刺穿的時間到來之間,它都可以說是刺不穿的,即使你一下就可以刺穿,那麼當你刺了半下的時間呢?或你使了一半勁的時候呢?這時盾是堅固不破的。

  所以,事物的矛盾並不在於事物本身,可能很多時候在於人怎麼去說、怎麼去看、怎麼去想、怎麼去做。有人說:“我快樂也是一天,我不快樂也是一天,那我為什麼不快樂地過每一天呢?”這裡她將不快樂的矛盾對立面全都統一轉化到了快樂的一面。也有人說會做的不如會說的,這也體現了矛盾體統一於更高的矛盾體的原則,即“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不服不行”。

  矛和盾自身並不矛盾,矛盾的詞也並不一定矛盾,就像“含淚的微笑”那樣,就像“物體既是運動的,又是靜止的”那樣,前者是融合,後者是參照物的不同,賣兵器的在誇耀矛和盾時同樣也可以是在不同的情景下的假設。

  但是矛盾如果被不同的人利用了卻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有人用它來狡辯,有人用它來吹噓,有人用它來爭鬥,有人用它來娛樂。生活中太多自相矛盾者,只是需要我們從他們所講的對立面來思考一下,由此即可看出他們的矛盾所在了。

  

  (時2006-9-14)

您正在瀏覽: 自相矛盾(教師手記之354)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相矛盾(教師手記之35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