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500字(一)

  《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滴水穿石"的奇觀,並借古今中外名人成就事業的例子,重點表達這一奇觀得到的啟示,使我受益匪淺。

  當我讀到"明代着名醫藥師李時珍,從小立志學醫。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個中國,訪名醫,嘗藥草,終於寫成了藥學巨着《本草綱目》。"這一段話的時候,我很羞愧,因為我想到了自己:自己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持之以恆,別說"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恐怕二十幾分鐘都不行吧。

  更是我羞愧的是"現代着名書畫家齊白石,在他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始終都沒有停止過揮毫作畫。他的畫室里,掛着他用以自勉的條幅:‘不教一日閑過。’就是到了晚年,也任然堅持作畫三幅。正是因為白石老人堅持不懈地創作,他的技藝才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這段話,再想想自己,正是個朝氣蓬勃的少年,缺少的正是這一種有恆心的毅力、矢志不渝的奮鬥精神,遇到困難,我們就退縮,在挫折面前,更是缺少一種韌勁。

  我的父母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很小的時候,媽媽就讓我進了舞蹈班,可因為壓腿很疼,學了一年,我便不肯去了。想學鋼琴,媽媽拿我沒辦法,只好讓我去學鋼琴,開始因為好奇,我學的很帶勁,可漸漸地,老師總要求我彈同一首曲子,我很煩,不好好練。結果到了現在,當初和我一起學習的小夥伴好多鋼琴已經過了五、六級了,而我只能羨慕的看着別人的手指在琴鍵上滑動,心裡不免酸溜溜的。

  學了這篇課文,我深感慚愧,從今往後,我一定勇於面對困難,頑強拼搏,不向挫折低頭。我始終相信:只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500字(二)

  今天,我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 ,受益匪淺。它讓我明白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讀完這篇課文,我想到了浪花能把毛毛棱梭的礁石碰撞成圓石頭,它也具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不信,你想想,浪花日日夜夜、年年月月,永不停息地前進,也在不分日夜地衝擊礁石、浸蝕礁石、啃噬礁石,它最終能不讓礁石的稜角變小、變平嗎?

  課文中的李時珍就是從小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準確的醫藥巨著,所以他就朝着自己的目標前進了。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個中國,訪名醫、嘗藥草,還要親自到各地採集藥草,可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永不放棄,終於寫了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為祖國醫學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

  其實,像靠着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成就了偉大事業的人還有許多,如:王羲之、愛迪生、齊白石、歐陽修……真是舉不勝舉,數不勝數呀!

  其實 ,我也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四年級上冊的寒假裡,我不知啥原因迷上了毽子,有可能是看錶姐會踢,很羨慕的緣故吧!於是我每天都練踢毽子,每天就踢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學會了踢毽子,最多一次可踢到20個呢!

  我也要像他們一樣,用 "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學習,將來成就一番大業。

回目錄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一

  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一課後,給予我的啟示是: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現實我們美好的理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的時候會遇到一些麻煩的事,但是只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一定能夠克服困難。

  我去年暑假開始學芭蕾舞。開始時,老師說基本功就是劈腿。聽老師說完這句話,我的心裡想:哎呀!完了!我最怕的就是這個。我的心裡怦怦直跳。因為小時候在幼兒園裡也要練習劈腿,而且當時老師拽的力度很大。我被按的差點哭了。可是我轉念又想,我小時候都能劈下去,難道現在還不能劈下去嗎?“不行,我一定要能劈下去。”我堅定地說。以後,每天上完芭蕾課,就回家抓緊地聯繫。差不多過來一個月,老師有根我們說要開家長會,而且還要在家長面前比,比賽的內容看誰先劈下去。過了二天後,到了家長會。開始比賽了,正好那天我腿很疼,“哎呀,怎麼辦,怎麼辦,算了。管它個三七二十一。只要別給爸爸丟面子就行了。”我心裡焦急地想。好!好!好!許多家長異口同聲的說。老師開始報名次了,我心裡想:一定要有我,一定要有我,完了。等一下就報到我了。我剛想完,老師就報到了我的名字。“咡,咡。”我高興地說。

  由此可見,只要有專一的目標,不半途而廢,就一定可以成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二

  今天,我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我有了很大的收穫。我明白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讀了這篇課文,我就想到了浪花和礁石的故事,故事的浪花也具有這種精神,不然怎麼可能將礁石的尖角給啃嚙平了呢?

  其實,靠滴水穿石的精神,取得成功的人有很多。如王羲之、白居易、曹雪芹、達芬奇、齊白石、愛迪生、李時珍等等。真是舉不勝舉,數不勝數。

  其實,我也有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在四年級的暑假裡,我去體育中心學游泳。

  因為,我從一出生就有怕水的陰影,就連小時候洗澡都會大哭,連二樓、三樓的人都聽得到。這次去游泳也是我考慮了好久,才做出決定的。我站在游泳池邊,一直努力去克服自己的心魔,後來,我想水池的水也不深,弄不死人。我一跳,水才到我的肩膀,我就覺得水並不可怕。經過了我半個月的努力,我考到了四級。我非常高興。

  由此可見,只要有專一的目標,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成功。

  倪宏滔

回目錄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自從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課文舉了三個名人的事例,明代著名醫學家李時珍,美國發明家愛迪生,著名書畫家齊白石,他們的事例都說明了一個道理: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夠取得勝利。正是因為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所以才能把石塊滴穿。古今中外許多的名人都是靠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著名鋼琴家朗朗,兩歲的時候,被動畫片《貓和老鼠》中湯姆貓的演奏的《匈牙利狂想曲》所吸引,對鋼琴家的手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希望自己也有這麼一雙神奇的手,成為一位鋼琴家。於是,他為了自己的夢想,從小就勤奮刻苦練琴,每天堅持練8個小時,從不放棄。正是因為他有這種堅持不懈,不怕辛苦,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所以才成為了著名的鋼琴家。

  我也想到了我堅持不懈而取得成功的事兒:我做數學作業時,碰到了有一題不會,於是我就在那兒絞盡腦汁的想,可是怎麼也不會,我心裡想:我一定要把這道題目算出來。於是,我拿出草稿本,在紙上一遍又一遍的列式計算,一次又一次的分析這道題,經過我的不懈努力,我終於解決了這道題。每天,我還堅持讀20分鐘的課外書,背20分鐘的英語。如果老師說第二天要默詞,我就會在家裡先默一遍。雙休日的時候,我還堅持做閱讀理解。我要繼續堅持下去,這樣,我就一定會取得好成績。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在向目標前進的路上,一定會碰到許多事,會遇到許多困難。當然,如果你半途而廢,事情就會變得難上加難。不過只要你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有着滴水穿石的精神,就沒有什麼困難克服不了。我們要用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道理來激勵自己: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五(2)班 孫海欣

回目錄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篇一:《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今天,夏老師帶領着我們上完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一課。

  這篇文章說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石頭,石頭的正中央有一個碗口大小的小洞。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一個石縫,水滴接連不斷的滴落下來,幾千年過去了,水滴終於滴穿了這塊石頭。水滴的力量是很小的,但它有着堅持不懈的精神和打不垮的信念。本文還舉了三個成功人士例子,分別是:李時珍、愛迪生和齊白石。通過列舉名人的事例襯托出了堅持不懈是一種非常值得擁有的品質。從這裡我們又可以聯想到我們自己的生活,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更應該具有這樣的品質。在遇到不會的難題時,我們的這種精神更應該體現出來,非要將它解開不可。在讀書遇到“攔路虎”時我們也要用這種精神去掃除它。正是擁有這種品質,力量看似微不足道的水滴才能滴穿一塊塊“頑石”。

  學完這篇課文後我悟出了一個道理:品質分為三層,第一層,光說不練,到頭來什麼也沒有。第二層,說了,也練了,但是不下功夫。第三層,說了,把技藝練得爐火純青,並且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只有做到第三層,才算一個人的技藝已經非同一般了!

  篇二:《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這個星期,夏老師給我們上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讓我受益匪淺。這篇課文讓我懂得了做任何事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課文還舉了三個成功人士的例子:一位是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李時珍從小立志學醫,他為了學醫,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個中國,訪名醫、嘗草藥,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寫成了藥學著作《本草綱目》。第二位是美國發明家愛迪生,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幼年就自謀生計。當他迷戀電學實驗研究時,孜孜不倦,終於發明了一千多項專利。還有一位著名書畫家齊白石,在他數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始終沒有停止過揮毫作畫,正是因為他堅持不懈的創作,使他的技藝才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這些成功人士都有着滴水穿石的精神。其實,我也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四年級的時候,爸爸給我買來一輛自行車,剛開始,我十分膽小,還得爸爸扶我;慢慢地,我敢自己騎了,但還離不開爸爸的幫助,在爸爸鬆手時,我總會摔上一大跤。這可該怎麼辦呢?看到朋友們騎自行車“呱呱叫”,我便下定決心自己一定要學會騎。在爸爸的指引下,過了兩三天,不知摔了多少跤,我終於學會了騎自行車。真是:“有志者,事竟成!”

  通過自身體驗,我悟出一個道理:做任何事,只要下定目標,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成功,我以後在學習上也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就一定能取得進步!

  篇三: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今天,我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 ,受益匪淺。它讓我明白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讀完這篇課文,我想到了浪花能把毛毛棱梭的礁石碰撞成圓石頭,它也具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不信,你想想,浪花日日夜夜、年年月月,永不停息地前進,也在不分日夜地衝擊礁石、浸蝕礁石、啃噬礁石,它最終能不讓礁石的稜角變小、變平嗎?       課文中的李時珍就是從小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準確的醫藥巨著,所以他就朝着自己的目標前進了。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個中國,訪名醫、嘗藥草,還要親自到各地採集藥草,可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永不放棄,終於寫了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為祖國醫學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      其實,像靠着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成就了偉大事業的人還有許多,如:王羲之、愛迪生、齊白石、歐陽修……真是舉不勝舉,數不勝數呀!     其實 ,我也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四年級上冊的寒假裡,我不知啥原因迷上了毽子,有可能是看錶姐會踢,很羨慕的緣故吧!於是我每天都練踢毽子,每天就踢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學會了踢毽子,最多一次可踢到10個呢!       我也要像他們一樣,用 “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學習,將來成就一番大業。

回目錄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讀《滴水穿石的啟示》有感

  江蘇省如皋市丁堰小學五(9)班 米貴妃 226521

  我學過很多課文,這些課文有反應中外歷史悠久文化的經典名著,也有體現時代氣息的詩歌散文……但我最喜歡《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卧兔的石頭,經過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逐,終於把石塊滴穿了,成為今天太極洞內的一大奇觀。另外,課文中還用了一些中外名人呢。在前進大路上,都是靠着這種:“水滴石穿”的精神,才把一塊塊“頑石”給滴穿。從此說明“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這個道理。

  讀完全文,我被文中人物的精神深深吸引了。醫學家李時珍為了編寫《本草綱目》“走遍了大半個中國,經過了21年的努力,這一切談何容易。發明大王“愛迪生沒有受過任何正規教育,但由於迷念電學實驗,幼年就自謀生計,當小販、報務員等等,竟擁有一千多項發明專利權。著名畫家齊白石之所以會到達爐火純青的境界,與他每天堅持不懈地畫畫是密不可分的。

  “彩霞”朝夕有,“玫瑰”不常開。理想是彼岸,務實是橋樑,我以後做什麼事情都要學習“滴水石穿”的精神。

  指導老師:包逢祺

回目錄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

  夢想,我來了

  ——讀《滴水穿石的啟示》有感

  五3班 李晨t

  夢想,或許對我們而言,是個不可越過的界線,那樣遙遠,但是現在,我改變了這個看法。

  學習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使我受益匪淺,我明白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正如魯迅所言:“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

  仔細回想過去,多數時間是在揮霍浪費,和小水滴相比,我真是自愧不如啊!水滴不分日日夜夜的往頑石上滴落,過了一年、兩年、幾十年、幾百年……小水滴以它微不足道的力量,持之以恆的毅力,終於把頑石滴穿了。而我呢?我的夢想是什麼?我在向什麼地方努力?是在前行,還是停留?我的腦子裡一場“亂戰”。

  科學家諾貝爾,為了發明炸藥,投入了他的整個生命。臨終時,他擁有100多項發明專利,取得了事業上最終的成功,還獲得了“炸藥大王”的稱號。談遷自幼刻苦好學,博覽群書,尤其喜愛歷史,立志要寫一部明史。經過他20餘載的奮鬥,終於寫成了明朝編年史《國榷》,誰也沒料到即將複印前,書稿被偷了,體弱多病的談遷為了完成他的心愿,重新開始撰寫這部史書,經過4年的滄桑之後,新的《國榷》終於問世,談遷也因此名垂青史。達芬奇是英國著名的畫家,他的故事也已經家喻戶曉,小時候他的老師讓他畫雞蛋,畫了1000多個雞蛋后,達芬奇問老師:“老師,你能教我點別的嗎?”“你認為你畫的很好了嗎,你畫的雞蛋中沒有一個是一樣的。”經過這種持之以恆的練習,他才成為了全世界,最大的畫家。這些名人在成功的道路上,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多少塊“頑石”數不勝數,可是他們沒有屈服,一一攻破,是什麼使他們有了今天的成就,是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的毅力。

  看着這一個個鮮明的例子,我們怎能不感到慚愧,連小小的水滴都不如。相信自己從現在開始,為了夢想,堅持不懈,會有成功的一天。

  我還想到我在四年級時學滑板的事情。因為我考試得了一百分,所以媽媽給我買了一個滑板。我得到這個滑板,心裡興奮極了,便迫不及待地拿着滑板下樓練習。我先用雙手扶着牆,站在滑板上面一點一點往前滑,漸漸地,我已經掌握了平衡,可以扶着牆快速地滑起來了,然後,我試着慢慢的把手從牆壁上拿開往前滑,可是剛剛鬆開手我就重重地摔在地上。但是,這點小挫折並沒有使我半途而廢,我從地上爬起來繼續練。經過我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我終於學會了滑滑板。我就是這樣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才取得成功的。

  夢想,或許離我們很遙遠,但我們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夢想一定可以觸手可及。“夢想,我來了!”

查找更多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