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清貧作文

清貧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甘於清貧的二姨作文600字

甘於清貧的二姨 

  李穎 

  要說我最敬佩的人,非二姨莫屬。 

  在姥姥家裡,二姨排行老二,上有姐姐(我的母親),下有弟弟(我舅舅)。在二姨14歲的時候,姥姥便去世了,媽媽和二姨被迫輟學,在家操持家務,掙錢供舅舅上學。 

  姥爺去外地打工,家裡的家務,地里的農活,全靠媽媽和二姨打理。她們倆人忙完地里的農活,回家還要忙着做飯。 

  在媽媽結婚前幾年,姥爺也去世了。 

  在媽媽出嫁后,家裡就剩二姨了。少了一個勞動力,日子過得越發緊巴了。 

  有一次,我去婚後的二姨家,偶然看見了二姨以前的賬本,上面支出的每一分錢都記得清清楚楚,讓人看着不免有些心酸。 

  通過這個賬本,我對二姨家的清貧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雖然現在改革開放30周年了,但二姨家的狀況僅有一點好轉,一年只收入一萬多元錢。二姨也保留着“老習慣”,把每一筆花銷記得清清楚楚。 

  即使現在二姨家經濟狀況好些了,但她也從不捨得買件好衣服,買點好吃的。 

  記得上次,我跟二姨去買衣服,小表弟央求二姨給他買瓶飲料,二姨勉強答應了。後來,二姨卻買了一瓶一元多錢的飲料,而我卻要求給表弟買那種有營養,但價格昂貴的飲料。二姨語重心長的說:“李穎啊,你是沒經歷過我那個年代啊。雖然現在條件好些了,也不能忘了以前啊!你表弟喝這個就行了,買那麼貴的幹什麼?錢還是節約着點花吧!” 

  回家的時候,我問二姨:“二姨,你家經濟不好,不覺得困難嗎?”二姨回答說:“困難什麼啊?有那麼多錢有什麼用?夠花就行。” 

  二姨甘於清貧,不求富貴,這也正是我敬佩她的原因。
回目錄

清貧,也是一種富有作文900字

  清貧,也是一種富有

  你們欲圖今世生活的浮利,但在真主那裡有豐富的福利。

  ——————《古蘭經》

  瀟洒的對物質享受揮揮手,生命該有所追求。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是李白在高歌。趨炎附勢怎配他一身才華,俯首稱臣怎容他滿腔熱血!李白之洒脫,不寄託高堂的莊嚴,不羨慕官場的利祿,任清風滌盪心胸,隨月輝起舞弄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那是鬥志;“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那是氣魄。李白捨棄了仕途,換來的卻是大唐史冊上更為厚重的一筆!

  “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這是陶淵明在感嘆。不為五斗米折腰,卻因田園景歸隱。心之所向,萬不該被金銀糧米擋了去路。拋開勾心鬥角,丟棄紙醉金迷,一把鋤頭,一束雛菊,一座青山,一片白雲,豈不悠哉!

  “打壓”物質上的追求,“放縱”精神上的嚮往,生命更得以升華!

  他,安撫平民百姓,打擊奸臣污吏;他,告別妻子,買好棺材,也要冒死上疏;他,一生清貧,為母買肉賀壽竟讓屠夫感慨不已;他,身居高位,死後卻分文家產也無;他,就是海瑞。直言天下第一事,兩袖清風為民生,罷去要職心不悔,剛直不阿海青天!

  他,出生皇族,位列國師,卻自7歲便隨母投入求佛之路;他,受盡嘲辱,被逼破戒,卻從未沉溺於奢華生活,忍辱而生,一心弘法;他,博聞強識,備受讚譽,卻不驕不傲,佛行事業,終日不倦!他,就是鳩摩羅什,最偉大的譯經者之一。拂袖拋開名與利,一心只向心中佛!

  古往今來,無數先人憑着對心靈凈土的追求,堅定無畏的放棄了物質享受,多麼可敬可嘆!范仲淹兩粥下肚心已飽,司馬光警枕擾夢惦讀書;愛因斯坦蓬頭垢面搞學術,牛頓廢寢忘食做實驗;南丁格爾出身貴族,卻投入戰地,全心護理;釋迦牟尼貴為王子,卻潛心修佛,普度眾生。

  然而,“隋煬不幸為天子,安石可憐作相公。若使二人窮到老,一為名士一文雄!”入世的生活卻容不得一顆出世之心,多麼可悲可嘆!嘆其才華橫溢,悲其世欲纏身!

  相比之下,利欲熏心之人顏面何存?卑躬屈膝之徒何言以對?這些人才是真正的“一貧如洗”啊!對物質的慾望可能帶來了金光閃閃,卻無情地抹去了葉綠與天藍,更掩蓋了熱血的赤紅!

  拿出些“麵包”,換幾株“水仙花”吧,當心中想起水仙的那抹蔥綠,將是多麼的心曠神怡!

  高二:張小彤

回目錄

清貧的日子——讀《黨在我心中》之《清貧》有感1500字

  翻閱《黨在我心中》一書時,我常常讀着讀着就不由得停下來傻想起來:如果是我……真的,很多時候,要是換成我,還不知道會不會那樣呢。

  書的第十到十一頁《清貧》,說的是方誌敏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革命鬥爭已經十餘年了。他一向過着樸素的生活,從沒奢侈過。方誌敏被俘的那一天,兩個國民黨士兵在樹林中發現他,並且猜到了他是什麼人。想從他身上發個意外之才,但是他們從方誌敏身上只搜到一隻自來水筆和時表,他們猜疑他把錢藏在哪裡不肯拿出來。最後他們還是什麼也沒搜到,轉過來把他的時表和水筆也搶走了。他的家產僅是幾套舊的汗褂褲,與幾雙縫上底的線襪。是啊,方誌敏就是這麼清貧。

  36歲的方誌敏,面對獄中的嚴刑和誘降,正氣凜然,堅貞不屈。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他寫下《可愛的中國》、《清貧》等文稿。“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絕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句感人肺腑的語言,閃耀着一名革命者對信仰的忠誠。方誌敏叔叔的“清貧”精神,就是中國共產黨員“矜持不苟、捨己為公”的美德,是中國共產黨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他來源於解放全人類的崇高理想。革命者雖然物質生活是“清貧”的,但精神世界是“富有”的。清貧廉潔,艱苦奮鬥,正是共產黨贏得人民、贏得民心、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

  再現代家中都是以孩子為主。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有一次我看見別的同學在用一隻很漂亮的筆,我就想買,可是家裡還有好多水筆呢,怎麼才能讓爸爸再給我買一支呢?我想了好長時間。有啦……下午放學時我跑到爸爸身旁,忙說“爸爸,我的水筆沒墨了,我要在買一支。”爸爸答應了,也給了我錢。我興匆匆的跑到店裡,看見好多漂亮的筆,我買了一大堆筆。有的到現在還沒用完呢!我和方誌敏叔叔比起來真是差的太遠了。所以我一定要向方誌敏叔叔學習,學習他那種“清貧”的精神。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黨的一員,我們要向每一位革命者學習。

  有感翻閱《黨在我心中》一書時,我常常讀着讀着就不由得停下來傻想起來:如果是我……真的,很多時候,要是換成我,還不知道會不會那樣呢。書的第十到十一頁《清貧》,說的是方誌敏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革命鬥爭已經十餘年了。他一向過着樸素的生活,從沒奢侈過。方誌敏被俘的那一天,兩個國民黨士兵在樹林中發現他,並且猜到了他是什麼人。想從他身上發個意外之才,但是他們從方誌敏身上只搜到一隻自來水筆和時表,他們猜疑他把錢藏在哪裡不肯拿出來。最後他們還是什麼也沒搜到,轉過來把他的時表和水筆也搶走了。他的家產僅是幾套舊的汗褂褲,與幾雙縫上底的線襪。是啊,方誌敏就是這麼清貧。36歲的方誌敏,面對獄中的嚴刑和誘降,正氣凜然,堅貞不屈。在極端艱苦的條件下,他寫下《可愛的中國》、《清貧》等文稿。“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絕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句感人肺腑的語言,閃耀着一名革命者對信仰的忠誠。方誌敏叔叔的“清貧”精神,就是中國共產黨員“矜持不苟、捨己為公”的美德,是中國共產黨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他來源於解放全人類的崇高理想。革命者雖然物質生活是“清貧”的,但精神世界是“富有”的。清貧廉潔,艱苦奮鬥,正是共產黨贏得人民、贏得民心、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再現代家中都是以孩子為主。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有一次我看見別的同學在用一隻很漂亮的筆,我就想買,可是家裡還有好多水筆呢,怎麼才能讓爸爸再給我買一支呢?我想了好長時間。有啦……下午放學時我跑到爸爸身旁,忙說“爸爸,我的水筆沒墨了,我要在買一支。”爸爸答應了,也給了我錢。我興匆匆的跑到店裡,看見好多漂亮的筆,我買了一大堆筆。有的到現在還沒用完呢!我和方誌敏叔叔比起來真是差的太遠了。所以我一定要向方誌敏叔叔學習,學習他那種“清貧”的精神。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黨的一員,我們要向每一位革命者學習。

  西湖(府苑)小學五年級:胡佳月

回目錄

于成龍清貧一生作文1700字

于成龍(1617~1684),字北溟,號于山,晚年自號于山老人,山西永寧(今山西離石)人。明末副榜貢生,清順治十八年 (1661)謁選,授廣西羅城縣知縣。從此,于成龍開始了他清廉卓越的仕途生涯。在二十幾年中,于成龍歷任羅城知縣、四川合州知州、湖北武昌知府、福建按察使、直隸巡撫、江南江西總督。他以天下為己任,勸農勵俗,興利除弊,恪盡職守,然而對自己卻要求極嚴,他的好友熊賜履在為他撰寫墓志銘時,稱他“性善吃辛苦,諸人所不能堪者,一處之恬如”。正因為如此,無論他到何處任職,“所至民懷其德”。 

于成龍初任廣西羅城知縣時已45歲,而當時的羅城,由於長年戰亂,城鄉殘破不堪,百姓生活極端困苦。于成龍上任前,親朋好友都來相勸,讓他不要到那“蠻煙瘴雨”之地去吃苦。于成龍不為所動,變賣了部分家產,湊足路費百兩,毅然登程。來到羅城,情況比預想的更糟;“無城郭,廬室居人數家”,而縣衙無門,“插籬棘為門牖”,院內長滿荒草,“虎嘯猿擲,白晝行庭中”。于成龍就在破屋之內“累土為几案,其旁置一爨一盂”,開始在這裡吃、住並辦理公務。隨即“召吏民來前,從容問所苦,喻以急公敬上之意,申令行事”。為改變羅城面貌,于成龍努力招撫流亡,發展農業生產,他經常到田間察看,並與農夫農婦親切攀談,宣傳力耕之道理。他還採取一些措施,誘導、鼓勵人們發展生產:“嘉其勤而獲者,愧其惰者、荒蕪者。民大勸悔, 穗被野,牛羊滿山。公(指于成龍)以其暇日,增陴浚隍,招民人居。新築室者,公手書題額或門聯以示獎導”。幾年之後,羅城縣面貌大為改觀,百姓日富。為了感謝于成龍,百姓經常送錢送禮,而于成龍一概拒絕。他只拿朝廷俸祿,額外一文不取,儘管他生活十分清苦,卻從不打百姓的主意。一次,百姓見於成龍身體不好,就湊了些錢送去,于成龍堅決不收,百姓跪在他面前說:“知阿爺苦,我曹供些少鹽米費。”于成龍笑着將眾人挽起,說:“我一人,何須如許物,可持歸易甘旨奉汝父母,一如我受。”眾人只好將錢拿回。又一次,于成龍的兒子來羅城看望他,百姓聞之,特別高興,一起來到縣衙後堂,說:“阿爺人來,好帶物安家去!”于成龍對百姓送來的禮物仍以好言謝絕,並讓兒子速離羅城。百姓得知此情,感動得流下了熱淚。 

康熙六年(1667),于成龍升任四川合州(今合川)知州。羅城百姓聽到于成龍離去的消息,“遮道呼號:‘公今去,我儕無天矣!”’上路之日,“羅人送至三四百里。窺公清風兩袖,明月一船不能赴合,令一眇者,素善星卜,偕公而往”。 

于成龍一到合州,首先免除官員的隨從之費,自己僅畜一羸馬,以家僕自隨。當時,官場積弊頗多,地方官員以土產饋贈上司幾乎成了風氣。一次,知府下帖,讓合州送魚。于成龍很不以為然,他說:“民脂膏竭矣,無憐而問者,顧乃欲漁吾魚,吾安所得魚乎?”他不但不送魚,反而呈文備陳合州百姓困苦之狀。知府自知理虧,不但不怪罪他,反而裁革了十餘件對合州不合理的攤派。 

康熙十七年(1678),于成龍因政績顯著,升福建按察使。赴閩之前,于成龍命人買了許多蘿蔔。有人譏笑說:“賤物耳,何多為?”他卻非常坦然地回答:“我沿途供饌賴此矣。”福建自宋代以來,就是市舶重地,在此任官者極易發財。然而,于成龍到任之後,仍以清苦自勵,不改初衷。外國前來作貿易的商人經常有送禮者,于成龍一概謝絕,真正做到了兩袖清風,一塵不染。 

不久,于成龍便以清廉之名受到康熙皇帝的褒獎,並提升為兩江總督。他雖地位變了,但克己奉公絲毫不減當年。赴任之前,他先請假回家葬母,然後雇了一輛騾車,與幼子同行,各袖制錢數十文,沿途住小店不入公館,悄無聲息地到達江寧任所。于成龍做官從不帶家屬隨任。這時因年已65歲,且身體多病,才帶小兒子在身邊侍奉。他自奉簡陋,每日粗茶淡飯,所食只青菜一把。於是,江南人民送他一個美稱———“於青菜”,以示親切、景仰。 

康熙二十三年(1684),于成龍卒於任,終年68歲。死後,同城的將軍、都統等來到他的寢室,見他生活清苦,私人財物只有一襲綈袍,幾罐鹽豉,“四壁蕭然,無異寒士。將軍僚屬相哭失聲”。就連“平時心憚成龍者,俱感動流涕”。于成龍去世的消息一傳出,百姓罷市聚哭,家家繪像奠祭。康熙皇帝聞知,十分感慨,特賜與其操守相符的謚號“清端”,以示褒獎。于成龍之所以受到人們如此的愛戴和敬仰,正如時人范郁鼎所言:“其節操至死不變。”
回目錄

感謝我清貧的家作文300字

  當我的同齡人正在被窩裡睡大覺時,我卻在“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臉頰上滾動滴滴汗水,陪母親揮舞鐮刀割金黃而沉澱的小麥。當我的同齡人正在抱怨他們的父母給他們的太少時,我卻由衷的感到滿足。

  清貧的家讓我懂得了每一粒糧食來之不易,讓我懂得了勤勞本分做人的道理;讓我帶着父母的期望,向著自己的理想,永不言敗,永不氣餒。雖然我沒有漂亮的衣裝、球鞋…但我不奢望、不羨慕,穿着樸實的衣服安靜的學習。我時常夢見遠在他鄉打工的父親,他在夢中囑咐我要好好的學習,我哭了,枕巾都浸濕了。我擁有了人世間最純潔的愛,最快樂的生活。

  清貧的家教會我要用愛的眼睛看世界,用寬容的心去接受曾傷害過我的朋友。感謝我清貧的家,教給我愛的真諦。

回目錄

寧可清貧,不作階下囚作文400字

“寧可清貧,不作階下囚”的意思是:寧可過清苦的生活,也不要因為錢財的誘惑,做出傷天害理的事,變成階下囚。我看了一幅漫畫后,發出內心的感慨,的確,這漫畫不正是表達這句話的含義吧。 

  漫畫畫的是兩個魚鉤,鉤上還有用錢做的魚餌,右下角是一條又肥又大的魚,它正高興地吐着泡泡向魚鉤游去…… 

  看着這漫畫,我又想:現實社會中的那些受賄賂的人不就是這條大魚嘛!而那些金錢就是那兩鉤子。在現實社會中,有一些人就是因為受金錢的誘惑,做出不可饒恕的事情,成為了階下囚。在漫畫中,魚兒受金錢魚餌的誘惑而上鉤,變成鍋中魚,兩者都是一樣的。在鄭淵潔寫的《皮皮魯與419宗罪》里也說明了這一些,就讓我給你們介紹一宗罪吧! 

  這宗罪的主人公是一位局長,他因為受到賄賂,經常只幫富人,不幫窮人,還時常壓迫窮人,後來袁獵獵(病菌中的老大)得到情報,立刻讓皮皮魯給他的叔叔皮武(副檢察官)信息,馬上將其捕獲,關進監獄。 

  這些貪官,受賄賂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俗話說得好:“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不能因一時的貪念,犯下大錯,應該踏踏實實地生活,要寧可清貧,不作階下囚。
回目錄

清貧作文300字

  小時侯,當我的同齡人享受着父母提供的優越物質時,我卻陪着爸爸媽媽在地里揮舞着鐮刀,頂着辣陽,滴着汗水。我羨慕她們。

  當我身邊的同學穿着漂亮的衣服騎着新款自行車飛馳而過時,我卻用塑料袋裝着書本緩步而行。我羨慕她們。

  是的,我曾一次又一次的抱怨過清貧。

  長大了,我對“清貧”二字卻有了深刻的理解。是在清貧的家庭中,父母哺育我成長;是在清貧的家庭中,我得到了世界上最富裕的愛。

  因為清貧,我可以在媽媽從親戚家中帶回的的幾個皺皮的小橘子中感受到沉甸甸的母愛。

  因為清貧,我可以從爬上爸爸頭頂的銀絲中感受到最深沉的父。

  在一個清貧的家庭中出生。

  因為清貧,我幸福,我快樂。今天,我要大聲說:“清貧也美麗!”

回目錄

清貧富貴幸福作文900字

金錢,一個在這個時代生活離不開的東西。它是罪惡的,他可以讓一個人走向歧途;在某些人的眼中,它是寶貴的,是美好的。因為他們覺得金錢可以帶給我們幸福,帶給我們快樂。 

  人們每天為錢奮鬥着,努力着,因為我們要生存,要活下去,那就離不開錢。對,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沒有錢買不到的東西,沒有錢辦不到的事。可是有誰想過,有錢以後不一定就會快樂! 

  在大家過着清貧的日子的時候,雖然沒有錢,但是每天過得很開心,就算每天兩個人只吃一袋方便麵;就算只有一間矮小破舊的房子,而在這房子中只有一張小床,一台老式電視機,可能已經要壞了,模模糊糊的,但是大家坐在那張破小的床上,看着已經舊掉的電視,屋子中時常也會發出大笑,電視不重要,可以說什麼都不重要,只要大家在一起…

  在沒錢的時候,你總會幻想,富裕的好日子,是多麼美好,為了錢,你放棄了家人,放棄了好友,放棄了那個小小的家,放棄了那以快忘記得諾言…可當你真正有錢了,回頭看看,身邊已沒有任何人了,那大家為了明天的飯而努力而互相幫助的事,現在也只能從夢中看到了。時常你也會發現,自己好孤獨,好寂寞。當你獨自一人在這漂亮的大房子中走動,你也會覺得空蕩蕩的,雖然這裡什麼都有,但從前那無憂無慮的笑聲以在時間中消逝,留下的只有那回憶;當你望着一桌子山珍海味,你也不會感到美味、幸福,你還是會想起,媽媽包的那韭菜餡餃子當你獨自睡在那大床上,你還是會想起那個破舊的小床,雖然很舊但卻,很溫暖。想想從前那清貧的日子,每天為好日子努力着,每天都會為那一點點成就而高興而滿足,而現在,每天都在為掙更多錢而在努力着,每天都在奔波,都在忙碌,就算談成一筆很大很大的生意也不會感到滿足,時間久了你會發現,自己變得好堅強,一點一點心變得更硬,不會再因為看見乞丐穿着破破的衣服只為幾元錢而為別人下跪而哭泣;不會再因為看見孩子因為家裡的貧困而輟學打工而哭泣。自己變得毫無人情味,變得不會微笑,不會哭泣,像一個機器人,每天都在重複着這些事。 

  為了錢你放棄了所有,可能到最後你也後悔了,因為錢並沒有帶給你幸福與快樂,有的只是前所未有的壓力和苦惱,有的只是那孤獨和寂寞…
查找更多清貧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