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清貧,也是一種富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貧,也是一種富有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清貧,也是一種富有

  你們欲圖今世生活的浮利,但在真主那裡有豐富的福利。

  ——————《古蘭經》

  瀟洒的對物質享受揮揮手,生命該有所追求。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是李白在高歌。趨炎附勢怎配他一身才華,俯首稱臣怎容他滿腔熱血!李白之洒脫,不寄託高堂的莊嚴,不羨慕官場的利祿,任清風滌盪心胸,隨月輝起舞弄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那是鬥志;“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那是氣魄。李白捨棄了仕途,換來的卻是大唐史冊上更為厚重的一筆!

  “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這是陶淵明在感嘆。不為五斗米折腰,卻因田園景歸隱。心之所向,萬不該被金銀糧米擋了去路。拋開勾心鬥角,丟棄紙醉金迷,一把鋤頭,一束雛菊,一座青山,一片白雲,豈不悠哉!

  “打壓”物質上的追求,“放縱”精神上的嚮往,生命更得以升華!

  他,安撫平民百姓,打擊奸臣污吏;他,告別妻子,買好棺材,也要冒死上疏;他,一生清貧,為母買肉賀壽竟讓屠夫感慨不已;他,身居高位,死後卻分文家產也無;他,就是海瑞。直言天下第一事,兩袖清風為民生,罷去要職心不悔,剛直不阿海青天!

  他,出生皇族,位列國師,卻自7歲便隨母投入求佛之路;他,受盡嘲辱,被逼破戒,卻從未沉溺於奢華生活,忍辱而生,一心弘法;他,博聞強識,備受讚譽,卻不驕不傲,佛行事業,終日不倦!他,就是鳩摩羅什,最偉大的譯經者之一。拂袖拋開名與利,一心只向心中佛!

  古往今來,無數先人憑着對心靈凈土的追求,堅定無畏的放棄了物質享受,多麼可敬可嘆!范仲淹兩粥下肚心已飽,司馬光警枕擾夢惦讀書;愛因斯坦蓬頭垢面搞學術,牛頓廢寢忘食做實驗;南丁格爾出身貴族,卻投入戰地,全心護理;釋迦牟尼貴為王子,卻潛心修佛,普度眾生。

  然而,“隋煬不幸為天子,安石可憐作相公。若使二人窮到老,一為名士一文雄!”入世的生活卻容不得一顆出世之心,多麼可悲可嘆!嘆其才華橫溢,悲其世欲纏身!

  相比之下,利欲熏心之人顏面何存?卑躬屈膝之徒何言以對?這些人才是真正的“一貧如洗”啊!對物質的慾望可能帶來了金光閃閃,卻無情地抹去了葉綠與天藍,更掩蓋了熱血的赤紅!

  拿出些“麵包”,換幾株“水仙花”吧,當心中想起水仙的那抹蔥綠,將是多麼的心曠神怡!

  高二:張小彤

您正在瀏覽: 清貧,也是一種富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貧,也是一種富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