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名人傳》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名人傳》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名人傳》是法國着名作家羅曼·羅蘭的作品,此書包括《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三部傳記。我在閱讀這部着作時,由始至終都是懷着一種謙虛的學習態度,因為我覺得在羅曼·羅蘭筆下的三位家喻戶曉的名人所具有的精神品質,都是我們現代人所欠缺的,也是當今社會每個人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質之一。

  三位藝術家,一位是音樂家,一位是雕塑家,一位是文學家。他們雖說乾著不同的職業,環境也不同,但是他們都是在各自行業內的佼佼者,他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羅曼·羅蘭緊緊地把握這三位藝術家的共同之處,着力刻畫他們在憂患困頓的人生路途上歷盡苦難與顛躓而不改初衷的心路歷程,凸顯他們崇高的人格、博愛的情感和廣闊的胸襟,從而為我們譜寫了另一闋“英雄交響曲”。

  談起《名人傳》,意大利雕塑家米開朗琪羅的人生絕對是當時的時代狀況的縮影。他出生於佛羅倫薩的一個市民家庭,從小接受貴族教育,有很高的文化素養和藝術功底,但是他在精神上卻比貝多芬更受折磨,承受了更大的壓力。然而他比起同時代的藝術家,他不滿足於宗教藝術,更是追求表現尊嚴與意志。他是文藝復興時代的“巨人”之一,就像中國的“五四運動”一樣,打破了人們的封建思想,在黑暗中尋求新出路,然而這就決定了他終生為理想無法實現而痛苦的悲慘命運。

  俗話說,精神上的傷害比肉體上的傷害更痛苦。俄國小說家列夫·托爾斯泰就好比中國的魯迅,用文字來揭露當時社會的黑暗,企圖讓人們改變固步自守的思想。而他也很清楚地認識到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會有缺陷。就像他在《戰爭與和平》里所說的:“每個人都會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過的蘋果,有的人缺陷比較大,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她)的芬芳。”而這句話讓很多人對生活重新充滿了希望,列夫·托爾斯泰的這句話就猶如沙漠中的一泓甘露,滋潤了許多瀕臨乾涸的心靈。

  而我覺得,《名人傳》中最有感觸的還是《貝多芬傳》。貝多芬是德國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被尊稱為“樂聖”,貝多芬在28歲時聽力開始減弱,晚年失聰。貝多芬從小就酷愛音樂,有很高的音樂天賦,但是命運卻無情地摧殘了貝多芬的聽力。對於一個熱愛音樂的人來說,失去聽力就等於失去了一切,就好像魚兒離開了水。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貝多芬不向命運屈服,而是選擇以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去對待一切困難。就正如貝多芬自己所說的:“扼住命運的咽喉,決不能讓命運使我屈服。”失聰后,他拿一根木棒叼在嘴裡,讓木棒接觸鋼琴來感知聲音,他的很多經典着作都是在失聰后所創作的。可以說,是音樂讓他堅強地活着。

  三位不平常的名人,在個人成就方面有着異曲同工之妙。成功的背後有着一個個鮮為人知的心路歷程,蘊藏着一個個悲慘的身世、無數的坎坷以及曲折的命運。他們在逆境中成長,在逆境中磨鍊意志,為以後的成功打下了堅實的人生基礎。俗話說得好:“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假如當初他們向命運低頭,那麼他們能做的也只是任天由命,絕不可能有現在的成就。

  讀完《名人傳》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也讓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生活在衣食無憂的現代化社會的我們,生活比以前富有了,但是我們年輕一代的意志力,那種老一輩的堅持不懈,不怕吃苦的優良傳統卻被我們拋到了九霄雲外去了。

  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上海一小女孩吳怡錚,因醫療事故雙目失明,對於一個正處於對新鮮事物充滿好奇的小孩來說,雙目失明無疑使她的生活失去色彩,對於她來說也是一個遺憾。但是,這些困難並沒有使錚錚屈服,她沒有放棄生活,而是很樂觀地面對一切常人難以容忍的困難。錚錚從小酷愛音樂,音樂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用音樂來講述自己的心聲,用音樂來發泄自己的情緒……音樂就像是錚錚的一個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是音樂讓她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她在一個電視台節目中演唱了一首《天亮了》讓全場潸然淚下,感慨萬千。在舞台上錚錚忘我地唱着,在那一剎那,我覺得一切的一切在她面前都是那麼地微不足道……我想,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同時,也會為她打開另一扇窗。她那發自內心的天籟般的聲音,滋潤了每一個人的心靈。一曲終了,掌聲經久不息,誰也沒想到在一個弱小的身軀里竟能夠發出如此感人肺腑的歌謠。錚錚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應該學習她的那種對生活充滿希望,堅持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

  海明威曾說過:“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消滅他,可就是打不敗他。”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但是,沒有什麼困難是我們克服不了的。我們比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列夫·托爾斯泰的條件、環境更優越,他們能幹的事,我們為什麼不能!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們肯努力,遇到困難保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南海實驗中學初二:劉岳朋

您正在瀏覽: 讀《名人傳》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名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