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名人傳》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名人傳》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名人傳》,這本書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法國著名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音樂史學家和社會家——羅曼•羅蘭的偉大作品,羅曼•羅蘭出生在一個律師家庭,上大學的時候曾與俄國大文學家托爾斯泰有書信來往,托爾斯泰對他產生了深刻影響;羅曼•羅蘭的世界觀和創作中最突出的優點就是他的民主主義,以及對資本主義世界及其文化的批判。 

  20世紀30年代之前,羅曼•羅蘭的作品主要有英雄傳記“名人三傳”,長篇巨著《約翰•克里斯朵夫》,中篇小說《哥拉•布勒尼翁》,以及一系列反對戰爭?反對暴力?主張個人“精神獨立”的作品等等。後期的作品有長篇小說《母與子》四部和一系列散文?回憶錄?論文等。特別是1931年,他發表了《向過去告別》一文,批評了自己過去所走過的道路。從此以後,他便積极參加反對帝國主義戰爭?保衛和平的,成為進步的反帝反法西斯的文藝戰士。 

  “名人三傳”包括《貝多芬傳》?《米開朗基羅傳》?《托爾斯泰傳》三篇傳記,描寫的一個是音樂家?一個是雕塑家?一個是小說家。他們雖然各自所處的領域不同,但是,在人生憂患困頓的征途中,他們為尋求真理和正義,為創造表現真?善?美的不朽傑作,而獻出畢生精力。貝多芬用痛苦譜寫的與命運抗爭的音樂,為後世留下了享受不盡的精神食糧;米開朗基羅用一生的血淚創作了不朽的傑作;托爾斯泰則在他的小說中描寫了萬千生命的渺小和偉大,他用他的作品向世界傳播着愛的種子。面對人生的劫難和世間的悲苦,他們從來就沒有一絲的惶恐與顫抖,他們英雄的英姿是那麼的桀驁不馴,有如怒濤,有如飆風,不住地吹響歡快的號角。他們從來就不諱言痛苦,而事實上,他們的痛苦在常人看來又是難以想象的。他們堅信只要自己的靈魂能夠堅忍果敢,不因悲苦與劫難而一味地沉淪,那麼就定能衝破肉身的束縛,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正如扼住命運喉嚨的強者貝多芬告訴我們的那樣:“噢,人啊,你應當自強不息!” 

  讀了這本書,我不由得十分感慨,這些名人將自己的畢生精力用在了全人類的身上,他們面對人生的劫難和世間的悲苦,他們從來就沒有一些的惶恐與顫抖。啊!他們是英雄的代表,是偉人的楷模,我真佩服他們的刻苦堅忍不拔的精神! 

  我在學習中也要學習這些名人的精神,刻苦學習,認真聽講,把自己的學習成績提高上去!

您正在瀏覽: 讀《名人傳》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名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