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軍魂、感動許多人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軍魂、感動許多人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軍魂、感動許多人 標籤:許多人作文 許多作文 軍魂作文 中國軍魂作文



  去年秋天的一個下午,我和叔叔在小餐館里就餐,在我們要吃飯的時候,一個乞丐推門而入。

  飯店地處繁華地段,經常有落泊者和偽裝的落泊者來尋求幫助,我們也見怪不怪。飯店的老闆挺有人情味,每逢有這樣的事,或多或少他都要給兩個錢。今天也不例外,沒等老人開口,他掏出錢遞了過去。老人不要,聲音很含糊地說“不要不要”他說:“不要錢,有剩飯給一口就成。” 

  這令我們很詫異,看來這是一個真正要飯的。不要錢,只要飯!我不由得仔細打量着老人,他大約有八十多歲了,身板還算硬朗,腰板挺得很直,最難得的是一身衣服雖然破舊,但是基本上還算乾淨,這在乞丐當中絕對少見。

  要說要飯要到飯館里就找對了地方,可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飯館做的是回頭生意,客人吃剩的東西直接當面倒掉了。店家主食是燒賣,現要現做,老闆根本沒有剩飯剩菜給老人,很明顯他也不可能給老人來上一份燒賣。

  叔叔也對這個老人產生了興趣,招呼服務員把我們菜給老人拿過去,並且讓老人坐在我們旁邊吃,由於沒有外人,老闆也就不攔,還說桌上有醋,有芥末,想用隨便。老人喃喃的道了謝,從身邊的包袱里掏出一個陶瓷茶碗想要點水喝。這個缸子讓我們吃了一驚,斑駁的缸體上一行字仍可以辨認出來:獻給最可愛的人!

  看到這個缸子的出現在老年乞丐的手裡,很是納悶,叔叔遲疑地問老人,這缸子哪來的?

  老人喃喃地說:“是我的,是我的,是發給我的。”

  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叔叔說:爺們,你多來坐,你過來坐,咱爺嘮嘮。老人忙說不用不用。我起身把老人扶到我們桌前,於是有了下面一段對話:

  “老爺子,你參過軍?”

  “是啊是啊,當了七年哩!”

  “哪年入伍的?”

  “1946年,就是日本投降的第二年。”

  “您參加的是哪支部隊啊?”

  “新四軍六師,就是後來的華野六縱。”

  “您還記得你們縱隊司令是誰嗎?”

  “王必成啊,打仗是個好手啊!”

  老人語言含糊不清的念叨起來,我和我的叔叔都默然了。一個來自鄉下的老農顯然不會知道這些已經被人逐漸淡忘的歷史,這是一支我國歷史上的英雄部隊,孟良崮上精銳部隊張良甫被這支部隊擊斃,使這支軍隊一舉成名。

  我們給老人夾菜,倒酒,繼續聽叔叔的談話:“您後來還參加了抗美援朝?”

  “是啊是啊,美國人的飛機厲害呀,我就是在抗美援朝受傷后複員的啊!”

  “那您老參軍七年應該是幹部。”

  看見我們狐疑的神色,老人着急起來:“你們不信嗎?我有本本的,有本本的!”

  老人急忙從懷裡摸出一個包得很詳細的小布包並打開來,是兩個紅色塑料皮的小本,一個是複員軍人證書,另一個是二等殘疾軍人證書。老人慢慢捲起左邊的褲管,我看見了一條木腿。

  我們都被這件事震驚了,飯店老闆也目瞪口呆,好久他才結結巴巴的對老人說:“老爺子,再到了吃飯的時候,您就上我這來,只要我這飯館開一天,您就……”

  老人打斷他的話說不,他說他還能走動,他就要走。我納悶的問老人為什麼在行乞地過程中不要錢呢?

  老人突然盯着我說:“我當過七年兵的,我還是個黨員哩,我怎麼能……“

  那一刻,我肅然起敬……

您正在瀏覽: 軍魂、感動許多人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軍魂、感動許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