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生錯愛一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生錯愛一個人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在我年幼無知的時候,大人常對我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好像人生是充滿險惡的旅行,尤其是感情——假如你愛錯一個人,假如你被這個人騙了,那麼你就可能像杜十娘似的,抱憾而終。

  杜十娘原是當紅名妓,愛上一落第書生,於是千辛萬苦地自己給自己贖身,跟了那書生回家。走在半道上,書生怕父母知道后責怪,就把杜十娘轉手給了一商人。杜十娘知道以後,打扮得漂漂亮亮,站在船頭,讓使女捧出一個百寶箱,每拉出一個抽屜,都是絕世珍寶,足夠尋常人風流快活一輩子。她把每一個抽屜的珍寶都炫耀一番,然後倒入江中;無論書生怎麼哀求,她都不理不睬。杜十娘原來的理想是,用自己的私囊買下一片小院,書生願意讀書就讀書,不願意讀書,買幾畝地做個員外也可以。

  早年讀杜十娘的故事,總會有“遇人不淑”的感慨,以為杜十娘是死於 “一生錯愛一個人”,但經歷的事情多了,就明白其實她是死於“自暴自棄”。書生拋棄了她,但她還有一箱子珠寶壓艙,怕什麼?倘若夏奈爾像她似的,豈不是要跳幾十次河?

  第一次讀到夏奈爾的故事時,我為其中一個情節深深感動——她的一任情人曾是歐洲最富有的男人——威斯敏斯特公爵,在他們兩情愉悅的時候,他贈送給她大量的珠寶,這些珠寶後來成為她設計的源泉;他介紹給她整個上流社會的交際圈子,這使她有機會快速推進自己的事業平台。後來,公爵移情別戀,但夏奈爾並沒有在公爵大婚當日“舉身赴清池”,而是平靜地說:“世上有很多公爵夫人,可夏奈爾只有一個。”

  假如夏奈爾像杜十娘似的,也許今天的時尚世界就會少一個最著名的品牌。男人們一個一個愛上她,又一個一個離開她,她一生大起大落,但從來沒有放棄追求。法國前文化部長曾經說過:“從20世紀起,法國將有三個名字永留史冊,那就是戴高樂、畢加索和夏奈爾”;在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的20世紀一百個風雲人物中,夏奈爾作為惟一的時裝設計師名列其中,因為她被認為不隻影響了我們的着裝而且也影響了我們對自身的解放。她一直活到88歲,在她死後,她的名字成為時尚符號。

  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以夏奈爾為榜樣,而不是杜十娘。原因很簡單,杜十娘死於“一生錯愛一個人”,所以她沒有機會了解愛的博大精深;而夏奈爾一生不知錯愛多少人,但是她真正體會到愛的力量,她甚至利用這種力量建立了一個影響深遠的時尚王國。 

  與夏奈爾相比,杜十娘最多是一個值得尊敬卻不幸的女子。 

  直到今天,還有很多人前赴後繼“步”杜十娘的“後塵”,但跟着杜十娘的人有幾個會被人記住呢?每年為情自殺的人可多了,最多成為報紙的社會新聞,還要被編輯記者加上一段“警世評論”,何苦呢?而跟着夏奈爾的人則不一樣,她們都是抗擊打能力很強的“拳擊手”——無論失望還是希望無論悲哀還是歡樂無論世人鄙薄她們還是給她們以榮譽,她們都一如既往地愛自己珍惜自己——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她們從不強求別人的感情,愛是生命給她們的禮物,即使是一樣昂貴的禮物,要她們自己買單,那又怎樣?怕什麼?

您正在瀏覽: 一生錯愛一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生錯愛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