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讀完宋濂的《送東陽馬生序》,我有數不盡的感受想要表達出來。

  宋濂——明初詩文三大家之一,他家境貧寒卻依舊嗜學;天大寒卻弗之怠,從不逾約;踏深數尺雪,皮膚皸裂而不知;以中有足樂者而從不慕同捨生……

  回憶過去,再想想現在。我們生活在衣食住行樣樣現代化的社會,在家裡是父母手心裡的寶;在學校里,還有老師教我們讀書做人……國家和社會也處處為我們青少年的學習創造條件。可是我們呢?我們曾幾時坐在窗明几淨的教室里,心卻飛到了外面的世界;聽着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卻想着明天要怎樣躲避考試;父母處處為我們着想,我們卻從未學會理解他們……

  我感動於家貧卻依舊嗜學的宋濂,就像人們感動於那個天黑了都不肯回家的孩子一樣。輾轉六百多年,當今的社會條件與大學士宋濂那時相比,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可是,當今社會又有哪幾個傑出的人才能夠與宋濂相提並論呢?這也許就是環境變化的原因吧!艱苦的環境可以使人堅強,幸福的環境卻會使人懶惰。我曾經看過一篇關於澳大利亞父母教育孩子的文章。文章介紹說,澳大利亞是一個發達國家,每個家庭都相當富裕。但是,澳大利亞的父母卻秉着再富不要“富”孩子的原則,讓孩子們過着清貧的生活。冬天,父母讓孩子穿很薄的衣服,磨鍊他們的意志;從小讓他們到大海中衝浪、冒險,鍛煉他們的膽量……我想,也許這就是澳大利亞之所以能夠成為發達國家的原因之一吧!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在如今這樣優越的生活條件下,我更希望學校、家庭乃至整個社會多給青少年提供一些鍛煉的機會,磨鍊我們勤奮好學、不怕吃苦的意志,使我們在優越的生活條件下有更出色的表現。

  江西省九江市德安二中初二:大餅

您正在瀏覽: 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送東陽馬生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