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8)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8)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送東陽馬生序》是宋濂通過自己的學習經歷勉勵馬生勤奮學習的一篇文章。讀後,體會有四。



  一是要勤奮。宋濂家中貧窮,沒有書看,便向別人家借,“手自筆錄,計以日還”,勤抄,勤寫,即使在寒冬臘月,“手指不可屈伸”,也不懈怠,“少年辛苦終成事,莫向光明惰寸功”,他憑着自己的勤奮刻苦,終於“遍觀群書”,也為以後的學業打下了基礎。



  二是要虛心。為了請教有學問的老師,作者“嘗趨百裡外”,向當地長輩叩問請教。俯身傾耳,恭恭敬敬,遭到老師訓斥,卻毫無半點怨言怒氣。反而“色愈恭”“禮愈至”,等到老師和顏悅色,則又請教,如此懂事,禮貌的學生,老師怎會不喜歡呢?定會認真解答,“態度決定一切”。虛心,使得宋濂“雖愚”“獲有所聞”。



  三是要實踐。作者成年後,跟着老師訪學。“負莢電履”,“窮冬烈日”以致於“足膚皸裂而不知”“四肢僵不能動”這些經歷,看似倍受折磨,實際是作者自我鍛煉的一個好機會。陸遊有云:“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書上的知識是片面的,更重要的是要親身實踐。作者的訪學生涯,對他學習的理解,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四是要樂學。作者的學習條件可謂很差,“無鮮肥滋味之享”“溫袍敝衣”,而同舍人“皆被綺綉”“驊然如神人”。如此強烈的對比,作者“略無慕艷意”,“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其言茲若人之鑄乎?宋濂以學習為快樂,不與人攀比,一心讀書,“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



  文章開篇“余幼時即嗜學”,不錯,學習要從小時候開始,“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就是此意,要珍惜時光,才能如宋濂學有所成。

您正在瀏覽: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8)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