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送東陽馬升序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送東陽馬升序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讀完這篇文章后,驚異的是古人與現代的我們在學習態度和從師尊師方面的差異。仔細思慮起來,我覺得我們值得學習的除了類似於“懸樑刺股”這樣的學習方式外,更重要的是一種學習態度。

  古代的學生子弟想求學,得千辛萬苦、長途跋涉地去拜師,到了老師那兒還得看老師的臉色,老師心情不好,靠邊站去!可看看現在的中學生,他們好象把書本上的“師生平等關係”理解成了“師生互換關係”。

  學習送東陽馬升序后我認為學習一定要有四點

  一是要勤奮。宋濂家中貧窮,沒有書看,便向別人家借,?手自筆錄,計以日還?,勤抄,勤寫,即使在寒冬臘月,?手指不可屈伸?,也不懈怠,?少年辛苦終成事,莫向光明惰寸功?,他憑着自己的勤奮刻苦,終於?遍觀群書?,也為以後的學業打下了基礎。

  二是要虛心。為了請教有學問的老師,作者?嘗趨百裡外?,向當地長輩叩問請教。俯身傾耳,恭恭敬敬,遭到老師訓斥,卻毫無半點怨言怒氣。反而?色愈恭??禮愈至?,等到老師和顏悅色,則又請教,如此懂事,禮貌的學生,老師怎會不喜歡呢?定會認真解答,?態度決定一切?。虛心,使得宋濂?雖愚??獲有所聞?。

  三是要實踐。作者成年後,跟着老師訪學。?負莢電履?,?窮冬烈日?以致於?足膚皸裂而不知??四肢僵不能動?這些經歷,看似倍受折磨,實際是作者自我鍛煉的一個好機會。陸遊有云:?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書上的知識是片面的,更重要的是要親身實踐。作者的訪學生涯,對他學習的理解,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四是要樂學。作者的學習條件可謂很差,?無鮮肥滋味之享??溫袍敝衣?,而同舍人?皆被綺綉??驊然如神人?。如此強烈的對比,作者?略無慕艷意?,?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其言茲若人之鑄乎?宋濂以學習為快樂,不與人攀比,一心讀書,?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

  學習送東陽馬升序我覺得看一篇文章不能一個勁兒的說空話,要學習!要模仿!更重要的是要學會自省,學會他的態度。宋廉手都凍僵了,仍舊在抄書。要學習宋濂毅力!宋廉家窮,無錢買書,但他好學,於是就抄書來學;學誠信!宋廉借書從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時限;學勤奮!宋廉跑到百里之外求學,被老師多次責罵,也從不灰心、不抱怨;學吃苦!宋廉上學要走山谷雪地、忍飢挨凍,但他也沒有放棄過;學會滿足!宋廉一句“以中有足樂者”足矣,自己從中享受到讀書的東趣,其他的吃喝玩樂不值得羨慕;學為了理想、為了追求,去不懈的努力,讓自己心中充滿快樂!

  一種好的學習方式只是形式,一種好的學習態度才是讀書的精髓!

  初二:張婷婷

您正在瀏覽: 送東陽馬升序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送東陽馬升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