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送東陽馬生序(節選)》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送東陽馬生序(節選)》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送東陽馬生序(節選)》有感 

  最近,我學習了《送東陽馬生序(節選) 》這篇課文。這篇文章出自明初文學家宋濂之手,是宋濂先生送給同鄉小輩的臨別贈言。通過學習,我從中體會到了宋濂先生青年時求學的艱辛以及他對待老師長輩和學習、生活的態度。 

  宋濂先生在文章中說:“家貧,無從至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手自筆錄,計日以還。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從這裡可以看出他青年時家庭條件之差,在那麼寒冷的天氣下,也從未放棄學習,由此可見,他是多麼地熱愛學習。 

  往下讀,“余立侍左右,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俟其欣悅,則又請焉。故余雖愚,卒或有所聞。”則可以看到宋濂先生為了學到更多的知識,彎下身子、側着耳朵虛心地向前輩請教,對長輩語氣溫和、言辭委婉,相當地尊敬。 

  再繼續向下看,當看到:“同捨生皆被綺綉,戴珠纓寶飾之帽,腰白玉之環,左佩刀,右備容臭,煜然若神人;余則?袍敝衣處其間,略無慕艷意。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的時候,我對宋濂先生的敬意油然而生:宋濂先生吃着粗茶淡飯,穿着破舊的衣服,而與之同舍的學生個個穿戴華麗,他卻不當一回事,不與他們攀比,甚至連一點羨慕之意也從來沒有過,那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他是把學習作為自己最快樂的事啊! 

  綜合上述幾點,將宋濂先生的精神品質與現在學生的精神品質比一比,那可就是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了:對於青年時求學的艱辛,在現在的中小學生中,很難找到像他這樣的人了。即使就是有,我想也是屈指可數的了。現在,有幾個學生能為了學習敢於吃苦,不怕困難?有幾個學生能做到對老師長輩畢恭畢敬?又有幾個學生能看見同學吃名牌穿名牌連一點羨慕也沒有? 

  當今中國,經濟發展,國力強大,教育學習的環境與宋濂先生所處的環境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我們這一代中小學生,趕上了好的時代,不愁吃,不愁穿,生活過得無憂無慮,家長們對我們的生活是無微不至的關心,對我們的學習更是可以說“有求必應”。我們不會受宋濂先生“背着書箱,穿着破鞋,在寒冷的冬天前往老師家求學,皮膚乾裂,四肢僵硬。”那樣的苦,而是坐在寬敞明亮、四季如春的教室里,接受現代化的教育,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有什麼理由不把學習放在心上,放在第一位?有什麼理由不尊敬老師長輩?又有什麼理由相互攀比吃穿? 

  讀了《送東陽馬生序(節選) 》一文,我感受頗多。我決心以宋濂先生為榜樣,學習他勤奮好學、不恥下問的精神,學習他待人溫和、尊敬師長的品德,學習他不怕吃苦、不慕虛榮的作風,把學習作為自己最快樂的事,充分利用中學時期這一寶貴的“黃金”時間,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為今後的學習、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指導老師:葉麗梅)

您正在瀏覽: 讀《送東陽馬生序(節選)》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送東陽馬生序(節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