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感悟明月品古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明月品古今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夜初涼,露成霜。

  雨還在下。漫步長巷,隔窗遠望覓得幽幽燈火,啟窗而觀換卻習習微風。淡淡的清水蕩漾在白如玉的瓷杯中,閃着光的,不知是月影還是街燈。天色昏黑,看不見雲霧縈繞在天際,星辰鋪灑在銀河,在這樣一個夜晚,也許月亮不會出現。但我,卻執意以為那淺淺的光就是月亮。青花突兀,抹不掉,拭不去,小心托在手心,光影斑駁,迷離似夢,百轉千回,迴環閃射。它,是像極了一道時間的流光的,把我昏昏欲睡的思緒給牽了出來。

  我欲乘風歸去,卻恐瓊樓玉宇。月是屬於每個人的,同時也是屬於我的。長徑無人,空曠寂靜,暗綠色的柳枝被雨水打濕倚在了石牆之上,月光長照,經久不衰。它清冷的光輝鋪灑在明鏡般的石桌上,無言勝有言,無聲勝有聲。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油然而生的淡泊之感佔據了整個心田,勝敗又如何,悲喜又如何,功名利祿,頹廢享樂,一切的對立之面也應該得到一個融合。此時的心境並不亞於當年東坡居士,看庭下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見到了,是心緒被梳理的暢快,是別愁被洗滌的晴朗,是與知己交心般愜意的安然。夜晚容易使人傷感,使人落寞,莫名的感懷古今,而月亮則是慰藉者,與一顆顆迷茫孤寂的心相伴相依。她清,她高,高處縱有千般不勝寒。也許她並不想與嫦娥玉兔相伴,與那一顆砍了就又死而復生的桂樹同性,但懸在空中是她的使命,沒有她,又何來中華博大精深的月文化?

  真正愛月的人真的太少了。在古時,“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無論是古人今人,似乎都在共享同一輪明月,不同的月光吧。李白對月則是產生了更多的思索:“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他也曾經望月思念鄉人。古代與遠古的對話,古代同古代的交流,今朝對古時的探求,今朝與今朝的思緒,四面八方的都凝來了,五色交輝,在月亮這一集中點發出炫目的奇景!是呵,蹉跎了百年歲月,又是此情此景,跨越千年的心,共享着如水的月色,其實你我並不遙遠。似乎觸手可及,但還是無法碰到,不敢碰到,唯恐傷了你那唯美的光輝,讓天下看一個殘缺的月!與我,用心交流就好。

  月光隨意的灑滿各個角落,末了,只道“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山東省濰坊市育才學校八年級一班朱星姝

  山東濰坊奎文區育才學校初二:朱星姝

您正在瀏覽: 感悟明月品古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明月品古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