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誠信古今說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古今說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記得孔子曾說:“言必信,行必果,然小人哉!”這話我不同意。有時我想,會不會是弟子們編《論語》的時候記錯了老師的話呢?“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孔先生若是在船上,是決計不會拋下那個裝着“誠信”的背囊的。這我相信。

  中國本來有“已然諾”的傳統,說不定比德國人還守信些。《戰國策》里已不乏其例,何況還有“尾生抱柱”這樣極端的例子。該足以讓後輩自豪了吧!但是很奇怪,恰恰相反,後來的演變很出人意料。先是韓非子把“誠信”好好消解了一番;後來,好多權術家將開頭孔子那句值得懷疑的話奉為圭臬。無怪康有為寫了一本《新學偽經考》,說《論語》是後世無賴偽造的。這種轉變在文學作品里也不乏其例。《三國演義》里魯肅的誠信有目共睹,到頭來落得毛宗崗一句批語:忠厚乃無用的別名。有點可悲。悲誰呢?魯肅還是毛宗崗?

  話或許說的有點過分,但真真是因為有些失望之故。新文化運動把這些不好的“文化”都掃除掉了,此乃大大好事,值得拍手。我們接下來面臨的任務,就是儘力提倡“誠信為本”、“一諾千金”的優良傳統,並親自蹈行。這兒說一件事,或許是值得深思的。一位大學新生去北大報到,當天事務確實很多,拿飯票,領學生證,鋪床,買熱水瓶……這位新生帶着沉重的行李,不知如何是好。恰巧對面走來一位老人,新生以為是工友,就說老師傅替我看個行李成嗎?老頭說行。後來新生就去忙乎了。從早忙到傍晚,新生忽想起自己的行李還在校門口讓老頭看着呢。他滿心愧疚地往校門口跑,也沒抱多大希望。誰知那老頭顫巍巍地還在那兒等他,白頭髮在風裡飄啊飄的。新生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

  第二天入學典禮,新生這才知道老人就是著名學者、北大副校長季羨林。

  幾年後新生也畢業了,老校長說不定又在替哪個剛報到的看行李。新生是我哥,他說這件事的時候眼裡仍閃着淚光。

您正在瀏覽: 誠信古今說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古今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