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古今中外看誠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今中外看誠信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春節前,我們全家去北京旅遊。到北京后的第二天,我們一起去參觀居庸關長城。 

  這天的天氣十分好,陽光燦爛,我們興緻勃勃地一邊攀登一邊聽導遊介紹。原來,除了“天下第一關”山海關,居庸關也被譽為“天下第一雄關”。我們每攀一段都會遇到一座烽火台,我們便在裡面休息。在堡中乘着涼,我聯想到了一個有名的歷史典故:烽燧戲諸侯。 

  春秋戰國時期,周幽王貪戀女色,不理國政,成天與一個叫褒的女子飲酒作樂。後來,為了博得美人一笑,幽王一次又一次地點燃驪山的烽火台玩弄前來救駕諸侯們。結果,當敵兵真的來臨時,烽火再也起不到作用了。 

周幽王的事例,正是真實版的《狼來了》。烽火,是傳遞緊急情報的標誌,怎麼能隨便點燃呢?國以信而治天下,將以勇而鎮外邦。幽王正是失信於諸侯,才引來殺身之禍。 

  由古至今,誠信,一直是一個眾說紛壇的話題。  

  要在今天的社會上找出誠信缺失的例子,多不勝數。像福建泉州特殊消費者的誠信度最近可就是急轉直下、引人深思了。這個特殊的消費群體——企業在泉州面臨著“二十萬工無人打”的窘境。原因總是有的,畢竟崗位一直是供不應求的呀!那是因為泉州的企業多是私營企業,部分企業的誠信嚴重缺失,不善待打工者,拖欠或剋扣工資。打工如此艱難,到頭來卻被騙。泉州因此被打工者視之畏途,“寧願在家裡閑着也不願去泉州”。一來二去,其實受損失的還不是企業本身?再者,一家企業拖欠工資,九十九家企業蒙受損失。損人,也不利己。 

  但要注意的是,誠信,是雙方的。如新華網的報道,在南京,“十一”黃金周期間結婚的人較多,一些人到商場買了昂貴婚紗並使用后,便以種種理由退貨,最後導致部分商場不敢再賣婚紗。廣大消費者的誠信,就這樣被部分消費者揮霍了。 

  日本大企業家小池曾說過:做人做生意都一樣,第一要訣就是誠實。誠實就像樹木的根,沒有根,樹木也就沒有生命了。小池自身也曾證明了這一點。小池還貧窮的時候,在一家公司當推銷員,有一段時期機器推銷得十分順利,半個月簽了33份訂單。這時,他發現自己賣的機器比別家的要貴一些。於是,深感不安的他花了三天時間一一拜訪了33位顧客並說明情況。結果客戶們十分感動,不僅沒有一個人解除合約,反而成了他的忠實客戶。 

  小池當時的想法是:如果客戶們知道了,一定以為我在欺騙他們,會對我的信用產生懷疑。正如我們的心態:如果你在一件小事上欺騙了我,那麼我就會對你整個人產生不信任;如果你的一件產品有問題,那麼你的全部產品都會受到懷疑。人們,何必為了一件“產品”的小利,而放棄所有“產品”的信譽呢? 

  你有可能欺騙所有人於一時,或者永遠欺騙某些人,但是不可能永遠欺騙所有人。以誠相待,才是最重要的。 

  擁有別人對你的信任是最大的財富,道理淺顯易懂,但是為什麼人們還總是為了眼前的小利而放棄終身的財富呢?信用,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願在我們的心中共同建立起一道誠信的長城。 

 

您正在瀏覽: 古今中外看誠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今中外看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