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永生的壯麗詩篇。

  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蘇聯着名作家,自他的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問世以來,他就同書中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起,成為世界千千萬萬有志青年的朋友與榜樣。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自幼家境拮据,全靠母親在富貴人家做幫傭來維持生計。在保爾12歲的時候,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做雜役,在那裡他飽受凌辱。“十月革命”爆發后,保爾毅然加入了革命隊伍,成為了一名光榮的紅軍戰士。在一次激戰中,保爾身受重傷,但保爾用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死神。他的身體狀況迫使他不能再回到前線,於是他立即投入恢復和建設祖國的工作。長期工作在生產第一線的保爾積勞成疾,組織不得不把他送回家鄉休養。保爾一邊克服着傷病帶來的痛楚,一邊開始頑強地學習,增強寫作能力。在大家的鼓勵下,他用生命寫成的小說終於出版了。保爾拿起了新武器,開始了新的生活。

  這部小說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所蘊含的思想精髓,是永遠值得人們借鑒與學習的。正如作者在書中寫道:“人的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生命則應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自由與解放而鬥爭。’”確實如此,人的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對社會的貢獻,許許多多的人雖然生命已經結束,但他們為後世做出的貢獻卻讓後世受益無窮,這樣,他們就受到了後世的尊崇愛戴。正如大詩人臧克家所言:“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所以,我們要以保爾為榜樣,以堅持不懈的毅力、堅韌不拔的意念、堅持到底的精神去面對學習和工作中的種種挫折與次次失敗,“失敗乃成功之母”,經歷一次次失敗后,勝利的大門終會向我們敞開。同時,我們也要向保爾學習,為社會、為祖國、為人類謀利益,“為人類自由與解放作鬥爭”,而我們也會因此締造出輝煌燦爛的人生!

  內蒙古烏蘭察布集寧區集寧市第四中學初一:徐昊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