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臨考三準備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臨考三準備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中考在即,同學們的心情猶如箭在弦上,“待考而發”。臨到中考,書該讀的讀了,該記的記了,該練的練了,通過一模二模,對自己的考試能力也有個基本估計了,此時此刻,同學們還應該做些什麼準備?

  準備之一:心情

  面對人生第一次大考,每個同學的心情難免緊張。歷年中考,都發生過這樣的情況:一些成績優秀的同學,因心情緊張而發揮不佳;一些成績一般的同學,因沉着應試而考出了好成績。調整好考試心理,是同學們應該做的第一個準備。調整考試心態,一要忌“浮”。現在,有不少同學認為複習得“差不多”了,該學的內容都會了,似乎沒有什麼可複習的了,就只剩坐等考試了。這種應考狀態是不可取的。考前幾周,應對所學知識進行最後的梳理與練習,要對自己的薄弱學科或薄弱環節查缺補漏,作最後的熟練性學習。二要忌“憂”。有些同學,或因基礎差或因期望值過高而產生了擔憂情緒,總擔心自己考不好怎麼辦。解決考前憂慮的有效方法是正確認識自己,接受現實學習水平,不要未考就作自我否定。現在,要考慮的問題不是考試結果,而是考試過程。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考試壓力,樹立“我能行,我可以考出實際水平”的信念。

  準備之二:身體

  體育比賽,要把體能調整到最佳狀態,才能賽出成績和水平,中考也如此。臨到中考,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身體,保持最佳的精神狀態。精神飽滿,思維才能活躍,臨場才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體力一搏。此時,不要再因感到時間緊迫而拚命擠時間“苦學”了,這樣會導致睡眠不足、體質下降。臨考前保證一定的學習時間是必要的,但切不可超過了限度,違反了學習的心理衛生規律,使大腦出現“保護性抑制”,造成學習的低效率。考前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注意體育鍛煉,做到勞逸結合。好體能要用合理的飲食來保證,要注意自己的膳食質量,適當增加高蛋白食物,如魚、雞、蛋、瘦肉、牛奶、豆製品等;要少吃高糖、高油質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的食物。在飲食中要保證一定量的蔬菜,蔬菜含有身體所需的維生素,攝取一定量的維生素可防止因中考緊張而導致記憶力下降。如果天氣炎熱,建議在考前和考試的幾天吃些西瓜、綠豆粥一類的食物,以解熱消暑。

  準備之三:方法

  中考複習有方法,參加考試也要有方法。考試須做到:考試前的準備、考試中的把握、考試后的調整三方面。考前準備要“合法”。參加中考不同於一般考試,考生要按照考場規則和要求帶考試用具,考試前一天的晚上,要把該帶的東西準備好:准考證、文理科考試所需用具、掌握時間的手錶等。要再熟悉一下考場地點、考試科目順序,安排好赴考場的充裕時間。考生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帶一些飲用水和應急藥品,一定要注意使自己所帶的物品符合考試紀律的要求。臨場考試要“得法”。考生拿到試卷,不要急於答題,先按照要求填寫好區縣、學校、准考證號碼、姓名等,然後總覽全卷,按順序答題,不要漏答。答卷可先易后難,注意分配好時間,最後要認真檢查試卷。以往考生曾總結出考試的三句話:答卷審准題,做題落准筆,檢查需仔細。這幾句話你可以借鑒。考試后的調整是指某科考試完畢之後,要迅速從這科考試的興奮中解脫出來,不論這科考試自己是否滿意,也要“忘掉”,以平常心準備下一門的考試。

您正在瀏覽: 臨考三準備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臨考三準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