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有感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有感_2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讀《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有感 標籤:換角色作文 角色作文 和媽媽換角色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教師”是幸福的職業,這是我在工作中所感悟到的。

  新世紀,新教育需要有新型的教師,同樣也蘊育出新一代的教師。誰越早意識到這一點,誰就會把握職業生活中發展的主動權,誰就會在職業生活中創造和享受到教師這一特殊職業內含的歡樂和尊嚴。為了跟上時代的腳步,為了不斷地提升自我,我會經常閱讀一些教育學、心理學等方面的書。最近我就看了一本由葉瀾老師主編的《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一書,感受頗多。

  此書從道德、專業發展和美學的角度,對教師這個古老的職業作了時代的詮釋。這是一本與未來探討關於教師職業的生命價值的著作。全書由導論、教師道德論、教師審美論、教師發展論和結語五部分構成。研究的重點放在教師如何“育己”這一通常被人忽視,然而卻是對教育質量、教師的生命質量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問題上。書中始終堅持一條主線,沒有教師的生命質量提升,就很難有高的教育質量;沒有教師精神的解放,就很難有學生精神的解放;沒有教師的主動發展,就很難有學生的主動發展;沒有教師的教育創造,就很難有學生的創造精神。總之,教育是一個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變得更完善的職業,而且,只有當教育者自覺地完善自己時,才能更有利學生的完善與發展。

  全書給我感觸最深的是第四章:教師之“魅”在何處?——工作着是美麗的。在這一章節中,葉瀾老師從三個方面闡述了教師“魅”之所在。

  文中依據馬克思恩格斯對不同社會狀態下人的自由程度的不同而經歷的生存、享受、發展三個層次的劃分,將教師的職業存在狀態也分為三種;即以謀生和養家糊口的“生存型”、體驗人生和品味幸福的“享受型”、服務社會和完善自我的“發展型”。

  文中說道“生存型”的教師是無奈的苦捱。那些僅以生存為目的狀態下的教師把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看成是進入生活或者獲取地位的一種基本手段,以此獲得一份固定的收入,用以維持生計。事實上,教師這一職業並不是他們的所愛和首選,他們是不得已而為之。以這樣的心態來從教,就可能出現對教師職業如下的認識以及相應的表現。即把教師看成是知識的搬運工;或是把教師看成是無可奈何的選擇;或將教師職業當做尋找“更好”職業之前的跳板。葉瀾先生說道:這樣的教師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毫無思想、毫無創造性的“教書匠”;他不是以學校主人的身份出現在校園裡,也不是以學生朋友的形象出現在課堂中,更像一個以一種短期的姿態在學校工作的“臨時工”。像這樣的教師,我們的隊伍里也存在不少。他們主要是從生計出發,站在功利的角度,以被動和消極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職業是出於無奈,因而感到困惑和痛苦。不僅別人而且他自己都不可能從職業中得到美的享受,更何談從工作中體會到幸福呢?

  對於“享受型”的教師,他們認為吃苦也是享受

  處在享受狀態下的教師,他們會讓教師的職業成為他們參與生活,體驗人生的重要途徑。他們並不否認作為人的基本生存需要,但是,他們不安於此,不願意在渾渾噩噩中枉度一生,而有着更高的人生追求。因而,他們懷着滿腔的熱情投入工作,並在教師這一平凡的職業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們快樂地與學生交往,欣慰地享受着自己教學中的成就,學生的每一次獲獎,自己得到的每一項榮譽都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大事和引以為自豪的家珍。帶着這樣的心態從事教師職業,他們會把學生的成長當成教師最大的快樂、對平凡的工作充滿熱愛、在付出和給予中獲得內心滿足。這些教師已經把“教師”這一職業看成了自己的全部生命,並把生命全部灌注到“教師”這一職業中。他們是從興趣出發,站在非功利的角度,以對教育事業和學生的熱愛來對待自己的職業,他從事這一職業是因為自己喜歡,因而感到快樂和幸福。

  第三類是“發展型”的教師,他們會創造幸福

  在發展狀態下,這些教師懷着崇高的服務社會的理想走進教師職業中。他們不是把這一職業當成滿足物質需要的功利手段,也不僅僅把這一職業看成是給予和付出之後的心靈滿足。他們相信,教師職業就應該以培養出社會所需要的棟樑為己任,以學生主動積極的發展為最高目標,並圍繞着這一目標而孜孜不倦地勤奮工作。同時,教師本人也會通過自由而富於創造性的勞動實現自我的發展與完善。他們會把教師看成是教育活動的反思者和研究者、會以終生自我教育作為教師生涯的推動力、會視教師職業為不僅給予也在收穫的有意義的活動。他們主要從自身和社會需要出發,站在超功利的角度,以完善自我、為社會作貢獻的立場看待自己的職業,他們從事這一職業是為了過一份有意義的人生,因而感到崇高而有價值。這樣的教師是以生氣喚醒生氣,以激情感動激情,以理想鼓舞理想,以人格塑造人格。他們已經不僅僅是“經師”,更是“人師”。

  在看這本書時,感覺就像是在回顧自己的心路歷程。在六年前,我渾渾噩噩被送到了“第一師範”學習怎樣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畢業后,我又迷迷糊糊地踏進了教師這一職業。當時我是抱着“生存型”教師的態度進入這個職業的。我最開始進入的是諾貝爾教育集團,原因是那裡管吃管住,在開學前的很長一段時間是進行員工集體培訓。雖然在諾貝爾人口中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但是,在培訓的過程中我發現,在這個集團里沒有一個人是抱着“生存型”的態度在工作的,因此他們的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他們會用放大鏡去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會用欣賞的眼光去發現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還會將自己的奉獻都當作一種幸福在享受。他們時常用這句話來鞭策自己要認真工作,不斷地充實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有感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教師角色與教師發展新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