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教師觀察力的培養》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教師觀察力的培養》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教師觀察力的培養》是一部以小窺大、以微觀細節性的手段實現宏大目的著作。作者僅選取了一個視角——課堂觀察,對這一行為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與探討,闡述了此視角下提高教學效率的諸多具體操作模式與方法,指出了一條通向高效率教學之路。無論是瀏覽還是細讀,它對提高課堂觀察能力、推動教學效率的提高都會起到相應的指導和借鑒作用。

  全書分成兩大部分:前四章宏觀介紹了進行課堂教學觀察的必要性,維度,準備及方法等,后八章則以前四章內容為背景支持,對課堂觀察涉及的八個領域進行探討,它們分別是感受課堂氛圍、聚焦課堂管理、探尋教學過程的清晰度、查證教學指導方式的多樣化、明確教學目標定位、檢驗教學過程中的學生參與、評估學習的成功、培養高品質的思維能力。

  這八個領域既是教學設計時的着眼點,也是觀課時的關注點,更是反思教學時的衡量依據。每一領域都是重要的,但是,最為重要的是在觀察過程中如何把這些領域有機地整合在一起。通過觀察他人教學並以之為樣板向他人學習的同時,也掌握了如何觀察自己、如何使自己被觀察。通過觀察——反思——目標確立的動態循環,能極大地促進自身作為一名教師的專業素養。

  在日常的教學活動中,觀察與反思更多的體現在聽評課。觀察的載體雖然是“課”,但關注點卻是課堂教學中的“真實問題”,實施新課程后課堂教學中的各種困惑,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教師專業能力的問題。評課應是基於對課堂“教”和“學”行為的細緻觀察,然後對課堂中出現的真實的問題作出多角度的解釋。

  然而在我們傳統的聽評課活動中,時常出現這樣的現象,如:聽課過程中主要關注教師單方的行為,沒有對學生的學習給予足夠的關注;評課形式化,有時缺乏有證據的觀點,漫談式、即席發揮話語過多等等。

  人的觀察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在學習中培養,在實踐中鍛煉起來的,教師當然也不例外。特別對於教師來說,觀察力尤其重要。觀察現象,探尋本質。觀察力是思維的觸角,要培養自己的觀察力,就要善於把觀察的任務具體化,善於從現象乃至隱蔽的細節中探索事物的本質。《教師觀察力的培養》一書中就為我們提供了許多有效的課堂觀察工具(主要以表格形式呈現),在具體使用時,可以照搬,但更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靈活機動的修改,以便更好地將其應用於課堂觀察。

  在使用觀察記錄工具,我們要面臨如何選擇已有的觀察記錄工具的問題。主要考慮的三個因素:一是觀察點,如觀察“提問的數量”,則應該採用定量的觀察記錄工具;如果想觀察“問題的認知層次”,那麼應該採用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工具;再如觀察“情境創設的效度”,顯然應該採用定性觀察記錄工具。二是觀察者自身的特徵,如觀察“學生活動創設與開展的有效性”,若想從學生參與活動的人數和態度來判斷,那麼在界定不同態度表現行為的基礎上,採用定量的記錄工具是合適的,但這要求觀察者有比較好的視力、良好的反應能力、快速的判斷能力。若想從活動的難度係數及學習目標達成情況來判斷,那麼需要記錄一些教學片段中的行為、對話、情境等細節,則需要觀察者有快速記錄的能力和較好的記憶能力。三是觀察條件,如觀察“課堂對話的效度”,除了要有快速記錄的能力外,還需要一些音像記錄設備,否則,對話過程中的語調和神態等對話要素很可能無法記錄。

  進入課堂觀察時,每一位觀察的教師根據自己確定的觀察點進行觀察記錄。觀察記錄要有定性的描述性記錄,也要求有定量的記錄,比如行為發生的時間和出現的頻率。同時,要有觀察者的觀察感受和理解,觀察的教師還要記錄音像資料。

  觀察教師可以從自己的觀察點出發,按照規範的觀察記錄記下了在每一個觀察點上學生和教師的情況,並記錄下當時的課堂片斷,為課後會議以及寫觀察報告提供翔實的依據。

  建議今後的研討課活動,可以根據老師們研究的着眼點進行分組,然後嘗試用觀察記錄工具對課堂活動和教學過程進行記錄。這樣的形式既有利於做針對性研究,又能在評價時有事實依據。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觀察力的培養》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教師觀察力的培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