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教師成長》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教師成長》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往往越是重要的知識,在存在方式上就越為抽象,學習起來更為艱辛,應用起來就更為費事。雖然我們經常講學習過程是樂在其中,但並不因此而否認學習不痛苦,只是學習的痛苦與學習的幸福並不衝突而已,這或許就是現在的流行語“痛,並快樂着”的意思吧。

  理論閱讀應該是教師不可放棄的責任。教師的確很忙,但這種忙碌靠時間是無法償還的,它需要教育智慧去擊碎它。在教育日常生活中,需要成倍的體力勞動才能夠替代相應的腦力勞動;同樣的道理,相應的腦力勞動如果沒有完成,就可以轉化為成倍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越是繁忙時,就越有理由、越有必要去進行理論閱讀。在這兒之所以強調理論閱讀,一方面是要求教師能夠在學科知識與教學知識上有更深的造詣,另一方面是希望藉助理論閱讀來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同時規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一些原本就不應該存在的感性行為。

  教師的課堂教學工作總是斷斷續續的,它需要教師有意識地用自己的教育智慧把斷斷續續的教學工作串起來。當教師把日常教學生活串起來后,不但教師的教育智慧才能夠得到體現,而且我們才能夠完整地理解教育教學過程。但是,串聯工作本身卻是艱辛的,甚至偶爾會覺得無聊,特別是當我們看不到這幅教育畫卷何時才能成功時就更是如此了。不管你是通過寫教學日記的方法,還是樂於對教學生活本身進行敘事,你在串聯教學工作的過程中,既需要有足夠的教學知識來整合這些故事,還需要有教育整體的思路來勾勒你人生中最為精彩的教育畫卷。

  如果我們只是簡單地學習他人的知識與經驗,即使我們還會不時地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我們仍然不可能在教育實踐這條路上尋找到富有創新意義的教育智慧。所以,我們還需要在教育科研與教學實驗這條路上有所嘗試。對待課堂教學生活,我們既需要完成自己的教育使命,更需要在課堂教學這個崗位上,體現出自己的教育價值。對於他人知識與經驗的學習與應用,的確有利於教學任務的完成,可要真正地展現自己的教育價值,還需要教師主動地行進在“從事一些研究的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您正在瀏覽: 讀《教師成長》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教師成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