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玫瑰與教育》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玫瑰與教育》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玫瑰與教育》的作者是竇桂梅老師,一位全國語文特級教師。竇桂梅原是吉林實驗小學的語文老師,后調到清華附小任教,現為清華附小副校長、小語界的特級教師。玫瑰是她的網名,《玫瑰與教育》是她取名“玫瑰”之後有關她和教育之間的故事,記錄的是“玫瑰”的教育生命一次次花開的軌跡,抒寫的是“玫瑰”對教育的一片真情,對生活的熱愛,對事業、家庭、愛情的體悟,因為真,所以愛。當然,此書又不僅限於談教育,還談友情、談人生、談讀書,可謂一本雜書。對於我,一名美術教師有很大的幫助。經常在不經意間被竇桂梅老師的文字所吸引,被竇桂梅老師的勤奮與才情所感動,被竇桂梅老師堅持真教育的信念所折服。

  “孩子的心是透明而脆弱的,‘小心輕放’孩子的心——這是為人師的底線。”這是她書中的原話。讀到這句話時,我的心隱隱地在痛。確實,在平時的教學當中,我有疏忽的時候。對待一些我們眼中認為的"學困生"時,我沒有耐心像對待好孩子一樣和他們交談,沒有注意到這些孩子的心同樣也是透明而脆弱的。我不應該嘲笑他們,應該更加細心的呵護他們。在以後的工作中,這句話我將時時謹記!不要忽視或刺傷了每個孩子,因為“孩子的心是透明而脆弱的,‘小心輕放’孩子的心——這是為人師的底線。”

  讀到“要追求文章朗朗上口,要能夠在大庭廣眾中大聲朗讀,能讓讀者不僅聽見聲音,而且還能看見作者的笑貌——”我似乎真的看見了竇桂梅的爽朗而熱情的笑貌!對她印象深刻就是從她的演講開始,一位充滿着豪邁,大方,爽朗,熱情北方女子。我平時也非常樂意和這樣的朋友結交,因為我欣賞這樣性格的女子。

  她說“無論如何也要“擠”時間去閱讀,並用筆促進自己的思考——這是促使自己成長的科學途徑。”“寫作,記錄著我教育生命一次次開花的軌跡。”讀到這樣的文字時,我也反思自己,平時的寫作時間很少,時常給自己找理由:我不是語文老師,是美術老師,不需要有很好的文字功夫,只要自己的繪畫專業好就可以了……但是,現在我明白了要用一名優秀的教師來衡量自己的時候還差很遠,要隨時記錄教學和生活的點滴及反思,也明白了寫作的重要性。當我開始真正要寫作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的文字是那麼笨拙,有時心裡的感受很強烈,可傾吐出來的文字去很“蹩腳”。這是竇桂梅老師寫的話,怎麼和我心裡的感受這樣貼切呢?簡直是寫到我的心坎上了!學習她的文字后我知道了寫作的功夫是需要積累的,就像竇老師學習魯訊稱自己的文字是“硬寫”出來的,寫作需要漫長的、艱苦的修鍊。那麼我也可以強迫自己“硬寫”啊!學習竇老師堅持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教育生活。

  玫瑰與教育,竇桂梅老師的用她如玫瑰般美麗的人格魅力吸引我:她爽朗的性格、精湛的課堂藝術、富有激情的教學態度……這些我都欣賞。總之,我挺喜歡她的人和她的書,讀的感覺像沐浴在陽光明媚的春日,給我養分,催我前進。

您正在瀏覽: 讀《玫瑰與教育》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玫瑰與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