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山魂(四)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魂(四)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山魂(四) 標籤:山魂作文

大年三十過後,初一的晚上吳蘭香臨盆了,肚子痛了一晚上。第二早晨六時許,生下一男嬰,這孩子白裡透紅,頭臉周正,鼻直口方,眼睛微微閉着,似笑非笑的煞是逗人喜愛。爺爺抱着小孫子一看、真是樂開了懷。突然想起地仙的話,猛然醒悟了,“地仙說過的,我家必有拜相封候的貴人出現,莫不是要應驗在這孩子身上”。黎伯年抱着孫兒對夫人說:“這孩子臉面周正,額寬耳大口方,白裡透紅是個?像,就象山中的一塊璞玉,好好調教今後必成大器,就取名;山璞吧!”並叮囑長庚夫婦:“這孩子要好尚哺養,今後我們黎家的出頭之日、光宗耀?或許就指望他了”。滿月後借了幾擔谷賣了,高高興興操辦了幾桌灑席。 

  小山璞的父親是一位十分勤勞、忠厚的庄稼人,從?業中分一畝水田,另租種二畝,勉強可維持生計。佃田可不那麼容易,當時的規則:“地六佃四,農具耕牛、種子、肥料由佃戶自籌,水旱災害,由水田採納”。碰到風調雨順的好年頭,到下半年稀飯可煮得粘稠些,苕絲也可摻放得少些,到年關每人還可做一至二件土布衣。要是遇上旱澇蟲災,很多的農民只好賣兒賣女,賣田賣地。官宦、豪紳趁災重民飢,大量兼并土地,“富者田連阡陌,貧者地無寸土”。通城的土地大多數都在“十大戶”手裡,歲收稻穀都在萬石左右。朱門灑肉臭,路有凍死骨是其真實寫照。 

  小山璞的母親是一個非常賢慧能幹的女人,摘桑養蠶、紡紗織布樣樣理手,拿到縣城去賣,買回一些鹽、火柴等日常生活用品。雖然識字不多,但受其爺爺、一位清未老秀才的影響,會講很多美好動人的故?~,英勇不屈、凌??扶弱、?E義疏財的英雄,比如岳飛、關公、林則徐等等,還有水滸好漢令他神往,月中嫦娥、張家十呀等傳說故?~常常令他着迷。長大要作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在他細小的心靈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您正在瀏覽: 山魂(四)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魂(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