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山魂(三)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魂(三)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山魂(三) 標籤:山魂作文

小山璞本來有一個非常溫馨的家庭,雖不十分富有,也算很殷實。太公黎壽楠年青的時候、身??力壯、父母過世早,幫人挑腳、跟竹排下武漢,多年一人在外,在武漢跟人學了一身作糕點的好手藝,有了一點積畜。35歲時、在排頭沖落戶,做了兩間薄屋,買了三畝好水田,聚李氏慶梅為妻,生二子一女,大子伯年、二子仲年,仲年聰明機靈但體質弱,黎壽楠送仲年讀私塾,想走科舉之路,希望今後能求個一官半職,也能光宗耀?。后因兵荒馬亂,連年災害,仲年讀了三年便中途綴學了。在家種田、農閑幫父親做賣糕點、逢年過節幫人寫一、二付對聯。二十二歲仲年結婚、其妻吳氏鳳桃為他生一子長庚、一女臘梅。長庚因家貧未上學,由父親教他也可識些字,還經常幫父親算算賬。1935年3月、巳二十歲了的長庚聚老秀才吳棟懺的孫女吳蘭香為妻,次年生一子,取名山耀。太公黎壽楠在1937年5月無疾而終、亨年74歲,同年11月李氏因心臟不好也相續去世。 

  1938年12月份,吳蘭香第二胎快臨盆了,也就是小山璞快出生的前半月。來了一位地仙、年紀過半百、臉呈菜色,看得出已很長時間未吃過一頓飽飯了。據說地仙為江西人氏姓王、五十六歲,到通城快半年了,?~情辦得也並不哪么順當,過着半飢半飽的生活,看到小山璞家的景況還不錯,在當地轉了轉,便找到黎仲年、道出一個密秘。 

  “你家的堂屋承接了龍脈,以後必出大富大貴之人。”地仙神密地說。說得黎仲年心裡高興,中午請他吃了酒飯,為了感謝招待,地仙帶黎仲年及長庚到屋外的山上轉了轉,說是指點迷津。 

  “大爺、你看”,地仙指着坪頭嘰說,“這是一隻大鵬金翅鳥,你家的堂屋就在這右翼上”。平時來來往往也未曾注意,今經他一指點、倒也?看?象。 

  “這座小山是其右翼,對面是左翼”,地仙又指着山下的一條小路說:“這是大鵬的長頸,前面一座小山是大鵬的頭,後面的小山是大鵬的尾,大爺你看,在大鵬嘴口邊的小山旁,有一座墳,也不知是哪位地仙看的,很有眼力”。 

  黎仲年趕忙道:“哪是我父親的墳墓,沒有請地仙,哪是他自己選中的地方,前面是我家的祖業、三畝水田。” 

  “哪太巧了,真是上天的照應,”地仙羨慕道,“走,我們過去看看”。三人來到墳墓旁邊。山不高卻林木蔥蘢,特別是墳墓周圍的一片凹地,芳草豐盛,雖是冬天,亦青青翠翠,環繞四周是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連接小溪的是他們的祖業、三畝水田。 

  “大爺,你看這此地山環水抱、氣勢團聚、草木蔥鬱、活力旺盛。這種山、水、勢、氣四樣俱全的寶地,世上難得。你們家不久將有拜相封候的貴人出現,”地仙繼續道:“自古以來,風水之?~不能不講,當年朱洪武貧不能葬父母,用蘆席將父母淺淺下葬,後來據有天下,打發劉伯溫到鳳陽老家營造皇陵。劉伯溫看了洪武父母的葬地,對人說:‘原來皇上的雙親葬在龍口裡,怪不得今日坐天下。’” 

  地仙這盆術湯,灌得黎仲年喜滋滋樂融融,連聲說:“老人家說得對,言之有理。”就好象自己已經是位候爺了。 

  “真有那麼靈嗎?”黎長庚滿臉困惑、疑豫地問。 

  “這是二塊大洋給你,現在我們的家況也不是很好,”黎仲年道:“以後如果真有哪一天,我們一定為你立墓樹碑。”地仙幾經推辭后,也就收下了。第二天,地仙離開排頭沖,以到別處看風水去了。 

  吳蘭香知道這?~后、心痛了好長時間,埋怨父親糊塗:“我長庚在外做一月工,也才二塊光洋,聽了這騙子瞎說一氣,給他好吃好渴不說,一出手就是二塊,要是真的有那麼靈驗,為什麼不給他爹媽看上一塊好地,大富大貴地發一發,還用跑到外面到處乞討”。 

  “婦道人家知道個什麼!”黎仲年對別人講。對媳婦的話並不以為然。

您正在瀏覽: 山魂(三)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魂(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