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棋味人生,人生如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棋味人生,人生如棋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小時候就喜歡看大人下象棋,感到隔着楚河漢界兩軍對壘,寸木動干戈,片紙生殺氣,既神秘又有趣。漸漸地不僅學會了下棋,而且懂得了下棋的規矩:觀棋不語真君子,落手無悔大丈夫。下棋的人一字落盤不能悔棋,而觀棋的人不能隨便插話,否則會被視為“賴痞”、“多嘴驢”。觀棋中還常常看到一些很有修養的人,彬彬有禮,或是讓對方先手,或是讓一兩子。那時候對“真君子”“大丈夫”的理解,還只局限在下棋之中。但是這種熏陶感染、潛移默化,日後不知不覺成了自己做人的一條準則,棋品轉化為人品。每每想到這些,才真正領悟古人何以把“琴棋書畫”,作為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的工具。 

  學着下圍棋已是“文革”中的事。一場浩劫,天地混沌,學生“造反”,學校停課,我們這些教師或進牛棚,或靠邊站。一個偶然的機會,在賣肉攤上得到一本被當作廢紙的《圍棋入門》,於是乎鑽研起來。沒有棋,自己畫個棋盤,用硬紙板剪成棋子,一半塗上墨汁。走進圍棋的黑白世界,簡直有點着迷,比起象棋圍棋天地更加廣闊,變化愈發無窮。等到有了一副真正的圍棋時,曾經橫行一時的四人幫已經垮台,真是世事如棋誰能料,天翻地覆慨而慷。 

  自從像模像樣地手談博弈以後,在三百枯棋、一方木枰中得到的不僅僅是逸情雅趣,更多的是人生的徹悟。 

  圍棋十分講究布局,一盤棋開端的布局看上去寥寥數子,實際上舉輕若重,關乎全局。這讓我想到中國的古訓:“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細想起來一個人要成就一件事,必須胸有全局,走好第一步。凡是精明的企業家,從不盲目開辦企業或是設連鎖店,無不十分重視此前的市場考察。一位日本名古屋知名百貨巨頭曾介紹,當初開辦前他所作的市場調查,精確預測到每一平方米營業面積的收益。這讓他大獲成功。反之,匆匆布局者,大多以失敗而告終。 

  一盤棋局千變萬化,詭秘無窮,往往一個棋子、一步妙着,決定一塊棋的死活。誰先手誰就贏,這就是機遇。如今抓住機遇已成為共識,然而在人生的實踐中並不那麼輕而易舉,如下棋一樣,得首先發現機遇,高明的棋手總會搶先一步,緊緊抓住,讓后察覺者望枰興嘆。 

  兩軍搏殺勇者勝,這裡所說的勇者,是指既有必勝的信心,又有智謀與韌的精神。從某種意義上說,圍棋比賽是韌的戰鬥。面對不利需沉着冷靜,這才有扭轉逆境、化險為夷的可能,否則昏招迭出,潰不成軍。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失敗有時難以避免,如果失敗以後能像下棋一樣復盤,認真總結,找出原因,吸取教訓,就能向勝利邁進一步。 

  “一着不慎,滿盤皆輸”這句棋中術語,與“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樣,成為千古遺訓。一盤棋看似穩操勝卷,然而一着昏招,往往斷送了前程。人生也是如此,漫漫人生路,關鍵的也就那麼幾步,這幾步走歪了,必然步入歧途。這類教訓官場尤甚。有那麼一些人曾經從苦難中走來,走上領導崗位做過一些有益的工作,本來可以晚節留香,但是擋不住錢色的誘惑,成為貪官,鋃鐺入獄。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隨着閱歷的增加,我愈發感悟,棋味人生,人生如棋!

您正在瀏覽: 棋味人生,人生如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棋味人生,人生如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