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曲直相生,人生大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曲直相生,人生大智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直線無瀾,曲線生姿,曲直皆為人生之態。倘能做到心有不驚,虛實相生,乃是人生大智。

  陳凱歌說:“如果你的心是崎嶇的,那麼你的人生也會崎嶇。”可見,生命的線條往往由我們自己夠了。智者善於在曲線和直線之間進行轉化。化曲為直,磨平人生不快;化直為曲,再掀一番激越。曲曲直直,相生相息。

  化曲為直,化涌動為平靜,化湍流為細水,是人生一番大智慧。袒露胸懷接納生姿的曲線,用不驚之心修齊其弧度。古有老莊怪誕“鼓盆而歌”,,歌的事生命曲直之辯,以直線去替換曲線圖景,死亡也便不過是氣的消散,無可駭人之處。今有史鐵生在地壇遺留舊轍,他從心靈與自然的對話中將自己磨礪成心有不驚之人,死亡便成了一件不必着急去做的事,他在生命的直線上行走,徑直通向心中聖地,沒有往昔曲線上跋涉的顫抖妤慌亂。可見,化曲為直,可撫平生命擾人之波瀾,令人不因塵累?j?j惶惶。

  化直為曲,于波瀾不驚中掀起一番激越,乃是人生另一番智慧,除了先有承受的胸襟外,必有超俗的膽識。這便是另一種見地,是不甘原位欲為生命添彩的進取,是不願拘囿於當下而求再度超越的拙見。倘若華羅庚當初不是從數論領域“漫”到其他分支,那便如同他自己所說的,他的數學生涯早已終結。這樣一番挑戰自我,不甘囿於現有成就的作為在畫界也有典範。齊白石老人在其畫作名噪一時后仍五易畫風,並教導其弟子:“我行我道,我有我法。”“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強調的便是一個不斷化直為曲,超越自我的過程。

  曲直相生,穩妥有致,人生大智。想那英國詩人濟慈一生如傳奇般,不斷化曲為直,化直為曲,困厄時心有不驚,坦順時不甘滿足,最終他能得出“美無垠無限”的結論,大概也是一番人生大智。這又怎能不歸功於曲直相生所帶給他的徹悟呢?

  於生活、於夢想我們也定該如此吶。青燈黃卷、行坐眠食、手不離書,追求知識之路何其漫長,當中也必有曲線與直線交織相錯之紛繁。而我們所要做的,便是使自己的心有所不驚,化曲為直,用我們的信念與努力去克服困難;化直為曲,永不囿於當下所得,嘗試追求更高的目標,方能成就一番大事業。

  曲直相生,實為人生大智!

  廣東汕頭濠江區金山中學高三:吳昕琪

您正在瀏覽: 曲直相生,人生大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曲直相生,人生大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