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生不如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不如棋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不如棋者,是因棋可重下,生則不可重來。更不如棋者,生沒有棋的精彩,更沒有棋的自由搏擊。

  然常用棋理來喻人生,且不論一着一式都是人生的每一步,一回一縱都會是人生的不同,單從大局而言,人生確有棋的精當要學。

  以中國象棋為例,開局時,當以出動大子為先,以最高效率調動最強有力的兵種迅速給對方以威攝。如果人生知道這一點,就不會去撿了芝麻丟了西瓜,不會避重就輕,也不會躲避和害怕承擔重大的責任了。在一開始,人就知道該出多大的力量去贏得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會在該出手時就出手,絕不縮手縮腳了。而事實上,生活中的人很少調動自己的大子去應戰,大多只是用些小兵小將去殺殺,待到發現對手已經用了強大的火力逼住自己的時候,想發力都已不可為了,大子被羈絆在內,沒有用武之地了,事局便已成敗局。所以,不要等到地方逼過來時才用大子,主動出擊用大火力才是明智之舉。

  棋面上,為了達到最有效地進攻,下到上面的每一步都應該是有效的,要儘力避免廢着、空走,每一個子都應該發揮出最大的效用來,這是效率優先的原則。生命中的廢着卻是多得不計其數了。有時就像一顆子在原地附近來回地踱步,沒有任何的進展;有時去外面繞了一個彎,卻發現又回到了老地方;有時自己想在外有所發展,卻被對方逼回老路,急也無用,還是荒廢了時日。棋面上的“步”,就是生活的“遭”,棋面上的時間與生活比起來,有時真差不多一秒就是一個月了。

  全力以赴、直指目標是下棋的指導思想,倘若一個人下棋時悠哉游哉地嬉戲一般,定然走不出什麼好棋來。開始時不想着如何緊繃一根弦,單知道走一步看一步,或是反正人家沒威脅到自己,形勢還不緊,可以先點上一根煙、喝上一壺茶,溜達着來下。等到局勢一變,便如泄洪一般,陡轉直下,想挽狂瀾已如做夢一般。因而,如果人的每一步就像棋的每一步一樣都直指人生目標的話,想必目標的實現便會簡單得多。

  棋可以重下,甚至對方同意的話可以悔過,還有一種像教學似的邊下邊講的,直到你下贏為止。相比之下,生就沒這麼容易了,每一步都是對生命資源的消耗,每一步都直接影響到下面的局勢,走過的每一步都只有一種下法,如果想換就不是這一生了。

  棋的對手是另一個人。生的對手呢?自己。

  (時2007-07-24)

您正在瀏覽: 生不如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不如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