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童年趣事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趣事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我從小是在農村長大的。 

  那時父親在縣城的鑄鐵廠打短工,母親、爺爺和我住在農村,一個有山有水的地方。 

  山裡的孩子大多是不愛學習的,因為山和水給予了他們更為廣闊的天地。生活中的樂趣太多,也就不關心學習了。 

  從我記事起,家裡就有永遠做不完的農活和家務活,每次放學回來,免不了要先做母親交待的很多事,做完了就可以去玩。當時父親在城裡,偶爾回家時會帶些玩具和小人書給我,這些東西在那個年代對於農村的孩子來說是奢侈品,那時小夥伴們嫉恨羨慕我的同時又不得不來找我借他們極難擁有的小人書和玩具,那時的我成為他們中的“頭”,常常帶領小夥伴們玩各種各樣的遊戲,也常常身先士卒的衝鋒在前。在那樣的“優勢”條件下,養成了我一種永不服輸和點點驕橫的性格,直到今天也沒有完全改正過來。 

  那時候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去放牛,放牛自然是比較輕鬆有趣的一件事。其樂趣當然不在放牛上面,我們只要把牛往山坡上面一趕,撒歡兒就玩別的去了。山裡好玩的東西實在太多,且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的玩法。 

  春天是一年裡面最好的季節,漫山遍野都開滿了各色各樣的叫不出名字的野花。最多的就是映山紅。映山紅以紅色為主,也有白色和黃色,不過極為罕見。我經常會采一大束,然後小心地整理好,把它擺在自己的窗台上。有時候也會捏着它的花瓣吃,酸酸的味道。山裡還有一種白色的野桅子花,可以做菜。在山裡轉一圈,往往能採到一大籃,爺爺是從來不答應做給我吃的,他說蟲子爬過的東西,吃了會要肚子痛。我可管不了那麼多,我可以自己做着吃,味道也是酸酸的,說句實在話,不是什麼好吃的東西。春天很多植物都發新芽了,有一種刺的嫩莖也是可以吃的,味道比較甜一點,隨手就能採到一把。 

  在夏天,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游泳了。可家裡人不讓我游,很小的時候母親曾找人替我算命,說是我五行忌水。於是家裡就很謹慎,從不讓我到那些“鍋底型”的塘子里游泳。可那時看到同齡的小夥伴們都在塘子里游得很開心,自己也就曾放牛或上山去砍柴的時候偷偷的開始學了。記得有一次被三叔看見回家告訴了母親,晚上被母親罰頂水盆跪搓衣板。母親傷心着並不停的問下次還去不去。雖然第二天能記得,可第三天只要幾個好玩的伴在一起,又把母親的囑咐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就在這樣偷偷的學和不斷的受罰后,我學會了游泳。 

  那個時候村裡面還沒有電視。夏天的晚上,玩累了就會到大叔大伯家串門,聽他們講各種各樣的鬼故事。什麼還沒有包產到戶時的哪年哪月他們深夜去守在村子里東頭的麥地一隻女鬼啊,什麼哪年哪月晚上喝酒回去的路上有人在後面取了帽子最後卻發現是被樹枝掛住了……我們照例是很害怕的,卻仍然忍不住要聽。 

  秋天是個收穫的季節,山裡面的很多野果也在這個時候成熟了。摘野果可是我們最為開心的事。野栗子都結在高高的樹上,但是再高的樹我們也不怕,照爬不誤;野莓長在刺叢里,我們照樣跳到刺叢裡面去摘……往往在享受勝利果實的時候,身上已經是傷痕纍纍了。還有一件很刺激的事就是去鄰村的果園裡偷桃子,偷了就跑,主人發現了也沒有關係,他們是怎麼樣也追不到我們的。其實也不是真要抓我們,不過是嚇嚇而已,看着我們這些小偷們跑遠了,就會站在那裡壞壞地笑。明白了這個以後,我們的膽子也就越來越大,常常是滿載而歸。戰利品是要在外面吃完的,絕不能讓家裡知道,如果知道了,少不了是要打屁股的。 

  一到冬天,尤其是雪下得大的年景,我們就會跑出來打雪仗。一個個臉蛋紅撲撲的,也不管雪打到了臉上還是脖子里。打痛了也是不能生氣的。誰如果生氣,就會受到夥伴們冷落。打完了就會堆雪人,堆出來的卻從來不像雪人。沒關係,照樣給它插上紅蘿蔔當鼻子,按上兩個煤球當眼睛。玩得興起就抄起棍子把雪人打得稀巴爛,再耀武揚威一番。下雪的時候也是到山裡捉兔子的好時候。兔子喜歡躲在墳地里背風的地方。只要把家裡的狗兒給帶上,一有發現,狗兒就會發了瘋地去趕,直到把兔子給逮回來。野兔的味道真是棒極了,也只有下雪的年景能吃上那麼一兩次。大人們有時也會抄起火槍去打,卻很少有收穫。 

  十一歲那年,家裡人擔心我的學習,母親托她的一個表妹把我轉到縣城的小學讀書。雖然讀書的時候每個周末都回來,但我的山裡生活那時也就宣告結束了。在外面,我發現了更多新鮮的東西,更多我不明白的東西。它們以一種更大的吸引力吸引我去弄明白它。再後來我上了大學,畢業后就在自己讀書的城市工作。從此就開始進到一個使我永遠無從畢業的學校,來學那課永遠學不盡的人生了。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