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圍棋與人生感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圍棋與人生感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圍棋是中國古代人民發明的一種即簡單又極複雜的棋類娛樂活動。說他簡單,是因為他只有黑白兩色棋子,不象橡棋那樣有車馬炮兵之分,也沒有軍棋分司令員、軍長仍至於排長、工兵那樣大小等級。圍棋的規則也極其簡單,在361格上可以任意落子。說他複雜是因為他的下法太多,他的千變萬化和高深莫測,就是目前最先進的電腦也無法企及。可以說,圍棋是因為簡單而複雜,這與當今電腦是以簡單的0和1作為基本數據而產生出強大計算能力一樣。

  經常下下圍棋,不僅可以陶冶性情,鍛煉智慧,還可以讓我們得到一些人生感悟,正確地面對複雜多變地生活。

  布好局就成功了一半。圍棋的布局階段是非常重要的,布局布好了,後面才好下。在布局階段一定要根據自己地特長把問題想清楚,想全面,絕不能因為眼前的局部利益而不顧大局,不顧長遠。布局階段就象是我們干工作時要制定計劃一樣,計劃制定的如何,將影響到今後的工作開展和整個任務能否完成。因此在制定計劃時要有全局觀,大局意識,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計劃。

  墨守成規只有死路一條。變化是圍棋的魅力所在。圍棋的下法很多,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下法,墨守成規死搬前人的棋譜,生搬硬套,不知變化,只會被對手所利用,等待你的只有失敗。每落下一枚棋子,整盤棋的格局隨之改變,就像人的生命,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生命里充滿了未知數,還要不斷地接受各種各樣的挑戰,只有不斷地學習,提高素質,增強應變能力,才能適應無法預知的變化。

  放棄是為了得到。在下圍棋時,有一個常用的手段,就是棄子。即為了大局的利益,有時不得不捨棄局布的利益。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俗話說捨得捨得先舍后得,沒舍就沒得就是這個意思。學會放棄有時很苦,但會贏得成功;學會放棄,有時也是一種美德,一種幸福和一種責任。如果你不幸成為第三者,這時如放棄,成全別人,不就是一種美德嗎。如果你是一個有職有權的官員,面對種種金錢與美色的誘惑時,你想過放棄嗎?放棄這些誘惑心裡一時可能捨不得,但只要你放棄了,就會成全你的人生,得到親情、友情的幸福,每當看到別人因此鋃鐺入獄后就會慶幸自己當初的放棄。作為一名軍人,捨棄了自己個人的利益,成全的是國家的利益,這是一種責任。

  善於爭先是制勝關鍵。爭先是圍棋中的一個術語,意思是在下棋是要善於搶先手之利,以掌握整個棋局的主動權,圍棋高手都善於爭先。目前我國已步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各行各業的競爭十分激烈。先發制人,后發制於人,搶先一步就有贏的希望,慢了半拍則希望渺茫。因為事事搶先才能提高效率,爭來商機,帶來企業巨大的發展。韓國現代企業所以能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成為世界性的大企業,就在於它的創始人鄭周永十分強調和善於事事爭先,他一直所奉行的就是“凡事在先”和“現場第一主義。”在人的生命中,也要學會爭先,人的生命才能發出光輝。做為共產黨人,就要把爭先做為畢生追求的目標,不然就無法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做為軍隊中的一員,更要有爭先的意識,因為只有不斷地爭先,才能贏取勝利,才能完成一個軍人的使命。

  該出手時就出手。打劫是下圍棋時常用的手段,就是在關鍵時充分利用對手的弱點或疏忽通過打劫定勝局或反敗為勝。目前,我國的市場競爭之激烈程度可謂殘烈,對手可能會採用各種手段來打壓你,你當然要奮力反擊,這時你就要充分利用對手的弱點和疏忽該出手時就要出手,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收好“官”才完美。“收官”也是圍棋的術語,“收官”階段是圍棋快結束時落子的稱謂。官”收的好不好,對結局的影響很大,特別是當兩人的水平差不多時,“官”收的好則贏,收的不好則輸,這在圍棋比賽中十分常見。其實,我們在做某項工作時也應象下圍棋那樣,儘力收好“官”,善始善終,不半途而廢。做人也是要收好“官”才行,不然快到退休了還干出什麼事情,就象新聞里,報紙上經常聽到的“59歲”現象那樣,不管前面走的多好,最終還是一個失敗的人生,豈不可惜。

您正在瀏覽: 圍棋與人生感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圍棋與人生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