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母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親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母親出生在南海邊上的一個小鎮。相傳該小鎮曾有明清兩代兵士在此紮根安營,來往的船隻絡繹不絕,遂成集市,故名營仔圩。 

  母親生於新中國成立後期文革前夕,在那個動蕩的年代,母親第一批被選上代表學校到首都去串聯,在天安門城樓上母親見到了萬人敬仰的毛主席。各自排着大隊在遠處瞻仰毛主席儀容,在那莊嚴氛圍地下,母親激動地流出了滾淌的淚水。 

  母親排行第六,乳名水友(小時常問母親為何叫水友,她總說自己是外公在海邊撿回來的,所以叫水友。)母親自小水性就很好,每當夏天來臨,她總會成幫結隊到海邊去游泳(每每說到游泳,她總暗笑父親潛水技術不如自己)。偶然一次我和母親在路上遇見一群小孩,小孩正在玩過家家,沒想到母親竟說,小時候她兄妹幾人也經常會玩過家家,而每次都是外婆拿着掃把來追打才宣告解散。母親說,以前他們條件很艱苦,一年四季只有一張單薄的被單過冬;去學堂必須地走上三個小時候以上的路程;而每個星期都是自備一些飯菜,由於外公是漁民,幾乎一年到晚都有吃不完的鹹魚、魷魚、咸蝦之類的,吃膩了,就“聰明”的用海鮮和舍友交換鹹菜蘿蔔。 

  母親小時個子不高,短小精悍、小巧玲瓏,綁着兩條長長的辮子,活潑開朗蠻討人喜歡。她小時也熱愛舞蹈,也曾獨舞、領舞(為此我感到驚喜,因為遺傳母親基因,我也熱衷於舞蹈)。母親配有一雙眯人的眼睛,小小的,笑起來幾乎看不見眼珠;長着兩條淡淡而稍粗的眉毛;附加一張櫻桃的小嘴能說會道;襯托着一張圓圓尖尖的瓜子臉。母親的五官不算最美,但在女兒心裡卻是世上至美。 

  母親二十七出嫁,嫁於父家時並無花車大橋,舉辦簡單的儀式便算過門,當時父家環境一般(爺爺早去世,長兄為父,家中大小事務全聽大伯)初來乍到,每件事她都處理的小心翼翼,還是避免不了挨罵和訓斥。母親懷上第一胎時,並沒有享受到婆婆服侍的待遇,懷孕八旬時還推着人力車把一車車磚頭拉到磚頭場去燒;才七十斤的人兒挑起家裡重擔,夫妻兩起早摸黑,一碗稀飯便挨過一個上晝,艱苦日子持續了好幾年。 

  母親憑藉著當年的高中文憑成為了一名小學老師,中規中距任教了二十餘年。她是一名很嚴厲的老師,也是我一年級的班主任,記憶中,她不顧親情執意要我罰站、留堂(當時我立誓不再理會母親,後來還是被金錢收買啦)稍稍成大了才明白母親當初的用意。我很喜歡母親在批改作業時那專註的眼神,既認真又謹慎。如今雙親已退休了,各自領着退休金過着安逸的生活。 

  母親是以大男人當家做主、小女人相夫教子一種傳統思想的女人。她是一位很精打細算、勤儉持家、賢淑端莊、善解人意、得體大方、進得廚房、出得廳堂的女人。她也是一位多愁善感、水做一般,鼻子一縮,一眨眼眼淚就可以在眼眶打轉的女人。她還是一位正直,不鬧捏、不做作,是一便一,是十便十的女人。她更是一位我們兒女心中最無私偉大、可敬可親可愛的女人。 

 “絲絲白髮兒女情,道道深紋歲月痕”。 隨着歲月的流逝母親的頭頂多了零零散散幾根白髮。只要被我看到,我一定把它剪掉,並催促母親趕緊去染髮,她總笑着:歲月不饒人,我不像你爸爸,順其自然吧!每當我聽到類似的話語,我的心有種無法言表的心痛。母親為兒女的操勞奔波,她永遠只會把好的留給丈夫和孩子。 

  是您, 

  一步一個腳印教會了我怎樣走路, 

  是您, 

  一字一詞教會了我開口說話 。 

  是您, 

   我最敬愛的媽媽。 

  倘若沒有母親的付出和犧牲,倘若沒有母親博大無私的愛。 

  就不會有我存在這世界上,就不會有我沉甸甸的淚水。 

  父母親,謝謝您們養育之恩, 

  若然還有來世,我還要做您們的女兒! 

  媽,我愛你, 

  母親節快樂! 

   衷心祝願天下父母親: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願父母親永遠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母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