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紅樓一夢的味道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樓一夢的味道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曹公“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心血凝成了一部紅樓,幾百年中,尋韻解味之人無數。今日,我也用自己的拙筆,談談紅樓一夢的味道。 

  辛酸 

  大觀園中的故事,辛酸成為了主題,封建時代的女子命運的縮影,在這十二金釵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瘦弱的身影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這是黛玉寄人籬下的辛酸。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冷艷的外表下,寂寞的心靈無人能懂,唯有無可奈何,望空長嘆,這是寶釵難求真愛的辛酸。 

  不說誰是誰非,不論誰真誰假,我為晶瑩雪感嘆,也為寂寞林惋惜。因為她們的美麗各異,卻同樣辛酸。 

  甜美 

  縱然有千紅一窟的開頭,萬艷同悲的結局,紅樓夢中也會有甜蜜與和美,哪怕只是短暫的一晚,一刻,一瞬間。 

  如壽怡紅群芳開夜宴的紅紅火火,眾才女斗妍菊花詩的高雅優美,蘆雪庵即景聯古律的熱鬧非凡,更有三宣牙牌令,兩宴大觀園的團圓歡樂…… 

  這些晶瑩剔透的女兒聚集在一起,往往會在用她們的甜美笑容感染着讀者的同時,讓人驚嘆於她們的聰慧與才氣,震撼於她們甚至不讓鬚眉的膽識與氣魄。 

  大觀園中的奇女子比比皆是,這份甜美是那麼的珍貴,也許就是因為最後失去了這份甜美,才讓人不禁潸然淚下。 

  悲苦 

  紅樓之憂,紅樓之愁,不僅有那難以擺脫的悲酸,更有那充斥全書的悲苦。 

  若說黛玉與寶釵,也許有人只是感嘆惋惜,畢竟她們多少還曾經得到些什麼。而說到香菱、迎春等女子的命運,則只剩下悲苦了。 

  “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她們完全是封建社會的犧牲品,甚至在香消玉殞后,都沒有人過多的關注她們,可能只有賈寶玉這樣的痴情種,才能夠陪我祭悼這些嬌弱的亡魂,讓我獲得些許的安慰。細品這些故事,濃濃的悲苦抑在心中,久而彌重…… 

  熱辣 

  “揉碎桃花紅滿地,玉山傾倒難再扶.”每當讀到這一段,想到那緩緩倒下的芳軀,都不禁熱淚盈眶 

  鴛鴦拒婚,三姐自刎,金釧跳井……這一串蕩氣迴腸、百轉千折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個個剛烈的女子,她們就像一團熱辣的火焰一樣,不惜燃燒自己,去追求哪怕一瞬間的光明。凄麗至極,慘烈至極,絕望之美,無與倫比! 

  在那個封建時代,不屈從於禮法的女兒難能可貴,雖然她們擺脫的方式只剩下了毀滅。但那滾燙的心與熱辣的情,卻永遠的留在了大觀園中,她們讓我敬佩,也讓我憐惜。 

  紅樓一夢,其味千百,細細品讀,愈加醇厚。正是: 

  酸甜苦辣鑄紅樓,留與後人幾多愁。夢已成真疑似夢,長夢如水卻東流……

您正在瀏覽: 紅樓一夢的味道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樓一夢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