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樓一夜聽春雨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樓一夜聽春雨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握着書卷,倚着窗兒,遠眺煙柳輕風巧叩門扉,靜聽疏籬細雨唱醉花陰。沿着唐詩宋詞的方向,小心翼翼地從流年的懷抱中掬起一瓣瓣玲瓏剔透的珠璣妙句,在芬芳萬載的滿袖書香中,跟隨着古往今來的聽雨者的腳步,尋覓淺吟高唱背後的悠悠傳說。 

  也許是因為江南的雨太過纏綿悱惻,也許是因為江南的雨太過嬌柔秀媚,那絲絲縷縷的雨滴,那裊裊婷婷的雨絲,總是將江南的雨季裝點得分外凄婉迷茫。那緩緩滴落的雨兒總是柔情似水地撥動着心中的琴弦,將一曲曲百轉千回、一詠三嘆的歌謠在縱橫交錯、迂迴曲折的雨中小巷中吟唱得蕩氣迴腸。 

  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深深淺淺的思念、長長短短的牽挂、高高低低的憂愁、迷迷茫茫的落寞,輕輕柔柔地縈繞着細雨蒙蒙的江南。也許,滴落在心頭的根本就不是雨,而是一種情緒、一種感傷、一種記憶、一種憂鬱。 

  簾卷西風處,人比黃花瘦的易安又在琵琶弦上幽幽地唱響了心曲:“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霖霪;點滴霖霪,愁損北人、不慣起來聽!”小風疏雨蕭蕭過,千行珠淚暗暗落;那欲說還休、才上眉頭、又下心頭的重重心事,讓她在凝眸處,又添了一段新愁。那小小的一條雙溪舴艋舟啊,如何載得動這許多的愁? 

  莫非吳儂軟語的細膩委婉、才子佳人的纏綿心緒、思念故鄉的遊子心聲、漂泊天涯的孤獨寂寥、借酒澆愁的無奈寄託、相思欲寄無處寄的凄涼彷徨、流水落花春去也的落寞無助,便是讓沉浸在濛濛細雨中的眾多文人墨客感慨傾訴的不老主題? 

  正自冷冷清清、悲悲切切地黯然神傷之際,一蒼髯老者的矯健身影躍然紙上,他手持鐵板,慷慨激昂地朗聲念道:“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這大氣磅礴、豪邁雄渾的一聲高呼,在一片凄怨纏綿、溫柔婉約的聽雨聲中,顯得如此卓爾不群。能在瀟瀟的風雨聲中聽出金戈鐵馬的鏗鏘之意者,除了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的稼軒公,更有何人?那自信滿滿、坦蕩狂放地高唱“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豪傑、那壯志未酬、熱血在胸、低吟着“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的老人,讓我每每回首便徒生敬意無限。 

  聽風,聽雨,聽歌謠,不同的心思便能聽出不同的景緻情懷;聽風,聽雨,聽心音,不同的人便能聽出不同的人生姿態;聽風,聽雨,聽人生,同樣的雨也能聽出不同的生命之歌。風雨瀟瀟,既凄然可愁,亦復悠然可喜。風雨何懼?一蓑煙雨任平生! 

  一簾春雨在窗外,穿林打葉,潺潺淙淙,隨風入夜。一簾春雨在眼前,潤物無聲,點點滴滴,都上心頭。簾外的雨,淅淅瀝瀝,濾去紅塵的浮躁,滌凈積鬱的陰霾。簾內的雨,纏纏綿綿,呵護怒放的生命,豐盈如歌的歲月。 

  巷口的丁香依然幽幽地在雨中結着愁緒,抬起頭卻已看不到那時的花開。濃濃的暮色中,幽深的長巷越發幽深。惟有細雨,依舊纏纏綿綿、淅淅瀝瀝。 

  芭蕉雨聲、落花聲,皆天地之清籟,然銷魂之聽,當以賣花聲為第一。今夜,小樓窗前,笑聽春雨瀟瀟落;明朝,杏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

您正在瀏覽: 小樓一夜聽春雨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樓一夜聽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