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分析;紅樓夢的后三十回概況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分析;紅樓夢的后三十回概況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賈府以射圃為名進行遊樂,衛若蘭等王孫公子來參加。寶玉與若蘭大為投契。若蘭談起已與史湘雲訂婚,寶玉深為湘雲慶幸,並以金麒麟相贈,以表祝賀。若蘭佩麒麟參加射圃,引得眾人矚目。 

  南安太妃自見過賈府五位姑娘后,大為喜愛。打聽得琴、雲已有人家,寶釵待選,黛玉體弱,遂向賈府求探春為兒媳。賈府喜之不盡,依允。 

  因寶玉年紀漸大,賈府上下始為議親,意定於黛玉。二玉大喜。不久,賈母病勢。鳳姐被邢夫人招回,失權。 

  此時,戰爭爆發。賈府因家勢日衰,欲以軍功復振,遂令寶玉等從軍。寶玉走後,戰事失利,王子滕戰死,寶玉生死未卜。黛玉在家中掛心焦慮。此時,賈母死,寶、鳳走,黛玉處於孤立境地,作《十獨吟》寓懷。因黛玉無人保護,趙姨娘、賈環等因寶玉之故,對黛玉大肆攻擊。且賈環買通賈菖、賈菱,在黛玉葯中做手腳,致使黛玉病勢加重,奄奄待斃。寶釵對黛玉百般寬慰。但黛玉一心記掛寶玉,絲毫不顧自己的衰弱病體,日夜悲啼,將全部熱情與生命化着眼淚,終於“淚盡夭亡”,報答了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臨終時,聞得戰事緊張,皇家取消了選才人一事,寶釵已不能入宮,遂求寶釵嫁寶玉。 

  皇帝因戰事緊張,奉太上皇、太后,御駕親征,元春等隨駕。元春與某妃因爭寵有隙。該妃甚有勢力,內有太上皇、太后之寵,外有忠順王之助。其於太上皇前告元春將宮闈機密私告與東西南北四王。太上皇大怒,令皇帝殺元春,回京后處置四王。皇帝雖有疑慮,但父命難違,遂殺元春。蔭蔽賈府的最後一棵大樹倒下,賈府更加失勢。 

  未幾,戰爭結束。寶玉回到大觀園中,聞得黛玉已死,悲痛欲絕,“對景悼顰兒”,寫下如《芙蓉女兒誄》般的沉痛文字。后寶玉依黛玉遺言與寶釵成婚。此時薛家景況也大不如前。香菱已被夏金桂折磨致死,金桂、寶蟾相鬥,薛蟠出走,在外打死人命,以被判斬刑。家人營救不果,薛姨媽被氣死,京中產業也被騙拐幾盡。二寶成婚後,偶爾談及舊事,大感悲涼。 

  鳳姐被招回后,大觀園失去管理,偷竊日盛,通靈玉被誤竊,輾轉流落到江南甄家甄寶玉手中。甄父上京,晉見四王,希圖復職。忠順王進讒曰四王與之勾結,欲圖不軌。因已有元春之事寫下伏筆,四王遂被罪。除北王功高,得以保全外,三王皆被發配。南王被發往海疆效力。探春因與之已有婚約,在其起程之前,與南王匆匆結婚,隨之前往海疆。從此如斷線風箏般飄泊不定。 

  雨村見賈府失勢,忠順得勢,遂投靠忠順王,大肆攻擊賈府。孫紹祖亦向忠順王獻媚。忠順王因孫系賈府之婿,表示諷刺。孫回府後,對迎春加緊虐待。迎春忍無可忍,進行反抗,終於無效,被逼死。元春、迎春死,探春遠嫁,三春已去,賈府已臨絕境。 

  在忠順王府的蔣玉菡探知忠順王即將對賈府下手,遂暗中通知寶玉。寶玉見大變將臨,遣散怡紅眾環。襲人本想留下,寶玉勸她隨蔣玉菡離開,以便落難時有個照應。襲人便也被遣,后與蔣玉菡成婚。襲人臨走曰“好歹留着麝月”,麝月遂被留下。 

  忠順王根據雨村、紹祖材料,向皇帝上書參奏賈府,終使賈府抄沒。后判定:東府私德不修,於國無功,削去世職,沒收家產。西府賈赦因有高利貸、張金哥、石獃子等案,下獄進一步論處;賈政本人無實在劣跡,准予由其繼承世職,暫住大觀園。寶玉因柳湘蓮作強梁案發,受牽連入獄神廟受審。未幾,賈政死。因寶玉入獄,賈蘭尚幼,由賈環繼承世職。 

  鳳姐因是女眷,也被轉入獄神廟,與寶玉相逢。一日,一女子忽入獄求見,竟是茜雪。茜雪出賈府後,與一獄卒結合,今聽聞賈府遇難,特來探望舊主人。寶玉、鳳姐求茜雪代為傳遞消息。茜雪找到小紅。此時,小紅已與賈芸結婚。通知賈芸后,賈芸找到馮紫英,求其向北王求救。因北王之助,加之寶玉確實不知柳湘蓮下落,終於被釋放。 

  劉姥姥聞得賈府遇難,入獄神廟看望鳳姐,被告知巧姐被狠舅王仁賣至煙花巷。劉姥姥三進榮國府,打聽到巧姐被賣到一以尼庵為名的妓院中。劉姥姥向李紈求借銀兩,希望贖出巧姐。李紈母子以“人生莫受老來貧”之詞推託。於是又求賈芸,賈芸在倪二等人的幫助下,“仗義探庵”,救出巧姐。劉姥姥帶巧姐回鄉下,與板兒成親。

您正在瀏覽: 分析;紅樓夢的后三十回概況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分析;紅樓夢的后三十回概況 暫無評論